解说人出汗的八大好处(图)

发表:2011-08-19 18: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发现没发现这个夏天异常的热,是不是动或者不动都会出汗呢?动则大汗淋漓,不动则汗珠连连…尤其三伏天的时候,在这个“三伏天的尾巴”,我们来谈谈关于出汗的话题。其实出汗是件好事,每个人体会最深的就是出汗会散热,调节人体的热平衡机制,另外还有人会说出汗减肥,效果甚是明显的,也有人说出汗是一种代谢,会排出毒素的,有助身体排毒,还有人说出汗让男人更有魅力…众说纷纭,但是都有道理,下面先说说关于出汗的好处


 

汗--是自我调节,有8大好处

1、排出毒素。专家表示,主动出汗能加快人体的体液循环和代谢过程,将体内堆积的乳酸、尿素、氨等毒素排出,还能保障鼻子、皮肤、肺脏、大肠这一系统畅通。

2、控制血压。高血压是一种由于血管内径变窄、变硬,单位血流量受到限制而出现的一种现象,运动出汗可以扩张毛细血管,加速血液循环,增加血管壁弹性,达到降低血压的目的。

3、促进消化。不出汗、气血运行慢了会影响消化,导致人吃不香;神经活动也会因此受到影响,导致人晚上睡不香。

4、防骨质疏松。不少人以为出汗会导致体内钙质随汗液流失,对此,专家同指出,只有水溶性的维生素才会随汗液流失,钙虽然溶于水,但溶解度很低,不太会随着汗液排出。相反,出动汗有利于钙质的有效保留,防止骨质疏松。

5、增强记忆。美国针对2万中学生进行的一项长期教育实验表明,主动运动流汗对学生会产生积极正面的效果,记忆力、专注力都能得到大幅度提升。

6、护肤美容。总不出汗的人,皮肤代谢缓慢,一些废弃物难以排出。出汗可以清洁毛孔,达到美容护肤的功效。

7、减肥。当人体运动并达到一定强度时,脂肪便会燃烧转化成热量,通过汗液排出体外。

8、让男人更有魅力。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的研究人员表示,男性流汗的气味能使女性心情愉快并感到精神放松。

你注意了吗:你的汗颜色正常吗

⊙ 从汗的颜色辨识------

黄汗--汗液呈现黄色,多是由于血液中一种称为胆红素的物质浓度过高所引起,主要见于肝胆疾病,如急慢性肝炎、胆囊炎、肝硬化等。此外,过多进食胡萝卜、橘子、柑橙等蔬果,也可出现暂时性的黄汗。

白汗--从中医看,白色属肺,肺色外露则现白汗,多为心肺阳虚所致,常与心肺功能虚弱有关。有时,疼痛剧烈(如肚子痛)也可引起白汗淋漓。

红汗--汗液呈现红色,多与内分泌功能紊乱有关,也可能是身体某部位在出血。可能是位于面部和腋窝处产生色素的细菌所致,也可能是药物所致,如服用碘化钾等化学制剂,也可有红汗出现。>>>>>>>夏天多吃姜可预防疾病

⊙ 从汗的气味辨识------

绿汗--汗液变为青绿色,提示有胆汁外泄,如急性化脓性胆管炎。

尿臭味--汗液散发出尿味,汗干后也会在皮肤上留下结晶物,常见于尿毒症病人。

腥臭味--汗液带有特殊的腥味,可能和热证或湿热证有关,一般属肝热,或多见于肝硬化,可以用菊花泡水喝来缓解症状。

香味--汗液飘出香味来,常是糖尿病人的体征。

中医:异常出汗是“虚症”信号

中医上也有“动汗”和“静汗”之分。由于天气环境原因引起的出汗属于静汗,相当于被动出汗。不少异常的静汗需要引起注意,比如自汗、盗汗等。有些人不热、不运动时前心后背会出汗,且容易疲劳、感冒、心慌,特别怕风怕冷,这叫自汗,是气虚的表现。夜晚一睡着就出汗,叫盗汗,是阴虚的表现。出汗部位的不同,能反映一个人的身体状况。额头面部出汗过多,是积滞、内热壅盛的表现,容易烦躁、口苦、尿黄;前心后背出汗,是心气虚,容易心悸心慌、失眠多梦、恍惚健忘。此外,还有些出汗方式,属于疾病来临前的征兆,比如有些老人半身出汗,半身无汗,这时一定要小心中风。

阳虚自汗,阴虚盗汗

学中医的人,一般都熟知“阴虚则盗汗”、“阳虚则自汗”.临床所亦盗汗者多阴虚、自汗者多阳虚。但读中医古籍多的人会发现,前人也有“阴虚也可自汗”、“阳虚也可盗汗”之说;临床经验多的人,也会发现确有阴虚自汗、阳虚盗汗的病例。

自汗、盗汗如何分辨其阴虚与阳虚?中医最讲究整体观念与辨证施治,不能单凭一个证状而应该根据病者的整体情况来诊断和治疗。阴虚盗汗证必须有阴虚的相关症状与舌象、脉象,阳虚自汗同理。

另外,自汗、盗汗也不一定都是阴虚或者阳虚。比如阳明热盛则自汗,此自汗就不属于阴虚或者阳虚。清朝王清任《医林改错》中对自汗作阳虚来治、盗汗按阴虚来治无效者,用血腑逐淤汤来治疗,认为血淤也可令人自汗、盗汗。所以,自汗、盗汗不仅仅限于阴虚、阳虚。前人对自汗、盗汗尚有一些说法。比如陈菊生《诊余举偶》中说:“盗汗有血虚症、有血热症、有少阳症、有酒客睡中多汗症。”“自汗有心肝脾肺肾之分,又有阳虚、亡阳、卫不固、外感风湿、内因痰火、阴盛格阳诸证,而世遇自汗者概作阳虚治,虽曰古法,未免执一不通也。”

由上可见,自汗、盗汗不可概以阴虚或者阳虚来统治,必须辨别清楚并从多方面联系来诊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