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家故事】释道安飞升兜率天

作者:陈必谦 发表:2011-08-22 1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道安,姓魏,常山扶柳人。早年失去父母,本家无人抚育,由姓孔的表兄收养。七岁时,读书只需两遍,就能背诵。十二岁便出家当和尚。天性聪慧,才思敏锐,可是模样很丑,因此,不被人器重。

后来,他到市里求老师借给他经书读,老师借给他一部经,大约五千字。道安携带经书,回去阅读,傍晚又回到市里,将经书还给老师,进一步求借其它的经书。

老师说:“昨天借给你的书,还没有读完,怎么现在又来借呀?"道安回答说:“已经把它默默地背会了。”老师虽然感到奇怪,可是没有说出来,又借给他一部经,有一万多字。道安拿回去就读,又和上次一样,傍晚送还给老师。老师拿过书来合上,让他背一遍,他背得一字不差。老师大为惊叹。从此,老师很器重他,觉得他勤奋好学,资质慧敏,非同一般。

道安游学到邺地,遇到了图澄,便拜他为师父。到姓石的将要作乱时,道安和弟子惠远等四百多人度过黄河,南下漫游。晚上赶路,正好遇到打雷下雨,他们藉着电光前进。走不多远,见有一户人家,大门里有两个马桩,马桩中间悬挂着一个马兜,马兜可以装十斗粮食。道安叫人呼唤林百升,林百升认为他是个神人,就热情地接待和赏赐了他们。事过之后,徒弟们问他:“凭什么知道林百升的姓名?”道安说:“两个‘木’字并排,就是‘林’字,马兜可以装一百升。所以我叫他林百升。”

道安到达襄阳后,又一如既往的宣传佛教。苻坚早就知道了道安的大名,想得到他并为自己所用。军队攻取襄阳时,荷坚便得到了道安。道安来后,住在长安的“五重寺”。

这时候,四方略微安定,只有南京尚未攻克。苻坚常和群臣谈话,很想平定长江东南岸地区。群臣极力劝谏,苻坚不采纳。恰好苻坚到东苑去,让道安同车而行。仆射(官职名)权翼(人名)劝谏说:“我听说皇帝的车驾,由侍中陪乘,道安形象丑陋,怎么能坐在旁边呢?”苻坚勃然大怒,说:“道安先生道德高尚,令人尊重,我用天下也换不来。让他当陪乘的这份光荣,还不能与他的品德相称。”立刻命令仆射搀扶道安上车。一会儿,苻坚回头对道安说:“我将要整理军队,巡视国内,和你登上会稽,观看沧海,不也很快乐吗?”道安回答说:“陛下适应天命,掌管社稷,拥有八州的财富,应该得其根本,顺乎自然,与尧舜比兴隆。现在想用百万大军,去夺取那块地方。况且那东南方的一角,土地低湿,气候不调。在历史上,大禹来到这里,事业就结束了;舜巡行到这里,就死亡了;秦王来到这里,便不能返回。在我看来,这不是你所应追求的地方。”苻坚不听。后来军队在八公山溃败。苻坚只好单身独马逃命,就像道安所说的那样。

道安注释各种佛家经典,唯恐不完全正确,就发誓说:“如果我所说的不违背道理,应当能见到佛像。”他果真梦见了一位道人,白头发,长眉毛。道人告诉他说:“你所注释的经书,非常正确,我将帮助你宏扬大道。”后来,远公来说;“道安所梦见的,是佛陀的师父宾头卢啊!”

到了建元二十一年正月二十七日,忽然有个奇异的和尚,像貌很平庸丑陋,来到寺院投宿。寺庙房间狭窄,就让他住在讲堂里。那时,管理总务的知事和尚在殿中值班,晚上看见这个和尚从窗户出来进去,便立即把这情况告诉了道安。道安慌忙起身,很有礼貌地问那位和尚的来意。他回答说:“专为帮助你来的。”道安向他请教说:“我认为自己罪孽深重,怎么可以使我解脱人间苦难,到达神仙境界?”那和尚回答说:“你很可以度脱。”道安就请问自己下辈子将去何处?那和尚用手朝天上的西北方向拨了拨,立刻见到云雾散开,出现了奇妙的兜率天的仙境。

道安在那年二月八日,忽然告诉其他的和尚说:“我应该离开人间了。”这天,道安斋戒后,就辞世了。

(事据《太平广记》)

来源:正见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