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里睡觉出汗预示啥病兆(图)

发表:2011-08-24 10: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盗汗是中医的一个病证名,是以入睡后汗出异常,醒后汗泄即止为特征的一种病征。“盗”有偷盗的意思,古代医家用盗贼每天在夜里鬼祟活动,来形容该病证具有每当人们入睡、或刚一闭眼而将入睡之时,汗液象盗贼一样偷偷的泄出来。

医生提醒:生理性盗汗别盲目补钙或用药

陆女士向医生咨询,自己的儿子晚上睡觉老是出汗,是否患了佝偻病。无锡市儿童医院的儿保医生告诉记者,这样的问题几乎每天都有家长来询问。她表示,大多数孩子都是生理性盗汗,属正常现象,家长不必紧张,更不要盲目补钙或用药。

据悉,陆女士的宝宝10个多月,每天晚上睡觉时总感觉到他的身上湿漉漉,怀疑得了佝偻病,是否要补钙。儿保科医生告诉记者,小儿出现盗汗,首先要及时查明原因,对于生理性盗汗一般不主张药物治疗,而是采取相应的措施,去除生活中导致盗汗的因素。于是,医生询问了家长晚上盖被子、睡前活动量、是否吃高热量食物的情况,结果发现,是近期天气比较热,家长为孩子盖的被子太厚了所致。医生说,小儿生长发育迅速,所产生的热量及代谢产物也相对较多。同时,小儿植物神经发育不健全,在入睡时,主管汗腺的交感神经会因失去大脑的控制而一时兴奋,出现汗多现象,这完全是正常的。当然,有一些儿童是病理性盗汗,如孩子身体虚弱,夜间入睡时大汗淋漓,如同水浇,甚则整夜汗出不止,透枕湿衣,且伴有烦躁、哭闹、消瘦等症状。如是因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可在医生的指导下适量补充维生素D及钙剂,并应做到多到户外活动,多接触阳光。

无论是生理性还是病理性盗汗,家长一定要注意增减衣被,防止出汗后孩子受凉感冒。小儿盗汗以后,要及时用干毛巾擦干皮肤,及时换衣服,要动作轻快,避免小儿受凉感冒。注意及时补充水分和盐分。被褥也要经常晾晒,日光的作用不仅在于加热干燥,还有消毒杀菌的作用。此外,对易于盗汗的小儿,应进行有计划的体育锻炼,以增强体质,提高适应能力。体质增强了,盗汗随之而止,这将胜过大量药物治疗。

生理性盗汗

小儿时期,皮肤十分幼嫩,所含水分较多,毛细血管丰富,新陈代谢旺盛,植物神经调节功能尚不健全,活动时容易出汗。若小儿在入睡前活动过多,机体内的各脏器功能代谢活跃,可使机体产热增加,在睡眠时,皮肤血管扩张,汗腺分泌增多,大汗淋漓,以利于散热。其次,睡前进食可使胃肠蠕动增强,胃液分泌增多,汗腺的分泌也随之增加,这可造成小儿入睡后出汗较多,尤其在入睡最初2小时之内。此外,若室内温度过高,或被子盖的过厚,或使用电热毯时,均可引起睡眠时出大汗。

病理性盗汗

有些小儿入睡后,出汗以上半夜为主,这往往是血钙偏低引起的。低钙容易使交感神经兴奋性增强,好比打开了汗腺的“水龙头”,这种情况在佝偻病患儿中尤其多见。但盗汗并非是佝偻病特有的表现,应根据小儿的喂养情况,室外活动情况等进行综合分析,还要查血钙、血磷及腕骨X线摄片等,以确定小儿是否有活动性佝偻病。 结核病患儿的盗汗以整夜出汗为特点。除此还有,面色潮红、低热消瘦,食欲不振,情绪发生改变等症状。检查血沉,抗结核抗体、胸片等,常可发现异常。有一点要注意,详细查颈部有无淋巴结肿大,这对小儿结核病的诊断极有价值。

综上所述,凡是影响人体体温调节中枢,以及使交感神经兴奋性增高的原因和疾病,都可以引起小儿盗汗。作为家长,应仔细观察小儿,综合分析后再作出判断,不可盲目服药,以免引起不良后果。

小儿盗汗

小儿出现盗汗,首先要及时查明原因,并给予适当的处理。对于生理性盗汗一般不主张药物治疗,而是采取相应的措施,祛除生活中的导致高热的因素。此如,孩子睡前活动量过大,或饱餐高热量的食物导致夜间出汗,就应该对小儿睡前的活动量和进食量给予控制,这样也有利于睡眠和控制小儿肥胖,有益于小儿的身心健康。有的小儿的夜间大汗,是由于室温过高,或是盖的被子过厚所致。冬季卧室温度以24℃~28℃为宜;被子的厚薄应随气温的变化而增减。一般说来,若家长注意到上述几种容易引起产热增多的诱因,并给予克服,出现盗汗的机会会自然减少。即使小儿偶尔有一二次大盗汗,也不必过分担心,盗汗所丢失的主要是水份和盐份,通过每日的合理饮食是完全可以补充的。 补钙和补维生素D必须同时补,维生素D是钙离子被人体吸收的载体,没有维生素D再多的钙也不吸收,钙之缘片内含维生素D,使人体对钙离子吸收能成倍增加。

对于病理性盗汗的小儿,应针对病因进行治疗。缺钙引起的盗汗,应适当补充钙、磷、维生素D等,并应做到以下几点:

(1)多接触日光,包括户外光线及反射的光线。可在户外活动,不要隔着玻璃晒太阳。

(2)大力提倡母奶喂养。

(3)早产儿、双胎,经常腹泻或有其他消化道疾病的小儿应注意加用维生素D。

(4)北方农村或寒冷的地区要按计划地采取“夏天晒太阳,冬天吃D剂”的预防佝偻病措施。

对于结核病引起的盗汗,应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正规的抗结核治疗。

小儿盗汗的护理

无论是生理性还是病理性盗汗,护理工作是十分重要的。小儿盗汗以后,要及时用干毛巾擦干皮肤,及时换衣服,要动作轻快,避免小儿受凉感冒。注意及时补充水份和盐份。可以补充口服补液盐,简称“ORS”,或白开水加点食盐、糖,糖可以促进水和盐的吸收。被褥也要经常晾晒,日光的作用不仅在于加热干燥,还有消毒杀菌的作用。此外,对易于盗汗的小儿,应进行有计划的体质锻炼,如日光浴、冷水浴等,以增强体质,提高适应能力。体质增强了,盗汗随之而止,这将胜过大量药物治疗。

儿童盗汗的食疗方法

方1

黄芪20克、粳米50克、白糖适量。将黄芪煎汁,用汁煮米为粥,放入白糖调味温服。 功效提示:黄芪味甘,性微温。具有补气升阳,固表止汗的作用。

方2

生地黄150克,乌肉鸡1只,饴糖100克。将生地黄切碎与饴糖拌匀,放入鸡腹内蒸熟即成。 功效提示:生地黄味甘,性寒,滋阴凉血。乌鸡味甘、性平,补虚劳亏损,治消渴,恶心腹痛。此方具有滋阴止盗汗的作用。

小孩经常盗汗影响智力发育

“我这伢儿都10岁的人了,可体重就只有40斤,晚上睡觉老出汗,换两次内衣还不管用,邹医师,您看这是什么原因啊?” “哦,我先号脉看看。嗯!你这伢儿患的是盗汗症,而且还蛮严重。怎么到现在才带孩子来看啊?”

在杭州工作的刘女士老家在丽水,平时儿子就在老家父母那。暑假里,她把儿子接到杭州。晚上睡觉时,她发现儿子出很多的汗。一连几天,刘女士都发现这种情况。儿子身体怎么这么虚?于是刘女士就带儿子到杭州桐君堂中医门诊部中医儿科来看看专家,到底是怎么回事。

出汗是人体的正常生理现象,特别是在天气炎热的时候,出汗量增加,属正常情况。不过,中医认为“汗为心之液”,由精气所化,不可过泄。所以,邹医师说,刘女士的伢儿睡觉时出汗过多就是病理性盗汗了。

“在中医上,盗汗可分为轻型、中型和重型三种,刘女士的伢儿症状属于重型盗汗者。”邹医师说,重型盗汗伢儿入睡不久或即将入睡时,即有汗液大量涌出,汗出后即惊醒,醒后汗液即可霎时收敛,再入睡可再次汗出。这种伢儿常伴有明显的烘热感,心情也表现得烦躁,汗后口干舌燥,喜饮凉水。平时可伴有低热或潮热、头晕、消瘦、疲乏、尿色深、尿量少、大便干燥。

邹医师说,患有重型盗汗伢儿,如果不及时治疗,不仅身体发育受到影响,还会影响到伢儿的智力发育。所以,年轻父母在发现伢儿有盗汗现象时,应该及时看中医才好,中医在治疗盗汗、体虚反复感冒、气管炎、哮喘方面,能做到标本兼顾,个性调理。

盗汗可能是哪些疾病的症状

甲亢

由于甲状腺功能亢进,分泌过多的甲状腺素,代谢率增高,表现为神经兴奋性增高,交感神经过度兴奋可出现怕热、多汗,也有夜间盗汗者。

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多汗的主要原因是植物神经功能紊乱,交感神经兴奋,而致汗腺分泌增加;其次,血糖代谢率增高也是糖尿病病人多汗的原因之一。

结核

盗汗是结核病中毒症状之一,是由于结核菌的毒素及其代谢产物刺激中枢神经系统,导致自主神经系统功能紊乱的结果。

肿瘤

盗汗也是肿瘤病人的常见症状之一。

其它

此外,高血压病、更年期综合征、低血糖症、系统性红斑狼疮、心内膜炎等疾病以及术后体虚、精神紧张、心理压力等因素都可能引起盗汗。但大部分盗汗是植物神经功能紊乱引起的,其发病机制主要是交感神经异常兴奋所致。 更年期盗汗是常见现象,以西医论点解释的话是由于更年期来临,使内分泌和植物神经功能出现障碍导致。而中医方面则解释为,阴虚内热、虚阳上亢、津液不固所致。所以在治疗时以滋阴的特效药富硒浓缩六味地黄丸为主。虽说更年期盗汗是正常现象,但是严重影响日常生活的话,还是需要治疗的。

盗汗的自我养护

中医认为,“汗为心液”,若盗汗长期不止,心阴耗伤十分严重,应积极治疗。在治疗的同时,还要特别注意自我养护。主要有以下几点:

(1)在药物治疗的同时,应加强必要的体育锻炼,养成有规律的生活习惯,注意劳逸结合。

(2)在饮食方面,要摸索出与自己病证有利或有弊的饮食宜忌规律,进行最适合自己食疗调养。如属阴虚、血热及阴虚火旺的病人,应禁食辛辣动火食物,切勿饮酒,并多食一些育阴清热的新鲜蔬菜等,以使汗腺的分泌功能牢固的在机体健康的基础上得到恢复。

(3)在条件允许时,适当调节一下居住环境的温度与湿度,如阴虚血热者的居住环境就应稍偏凉一些等。

(4)患者的被褥、铺板、睡衣等,应经常拆洗或凉晒,以保持干燥,并应经常洗澡,以减少汗液对皮肤的刺激。

(5)重症盗汗且长期卧床的病人,家属应特别注意加强护理,避免发生褥疮。还要注意观察病人的面色、神志、出汗量大小,如有特殊改变要及时向医生报告。

更年期盗汗饮食调理

盗汗是妇女更年期常见症状之一,常常令更年期妇女特别尴尬,甚至引起夜间失眠。因此,更年期妇女必须要采取一些措施来缓解更年期盗汗症状,除了常规的治疗外,更年期盗汗吃什么可以缓解呢?

中医认为,水果质润,富含液汁,多具有补虚、养阴生津、除烦、消食开胃等功能,经常适量食用可以滋阴降火,生津止渴,补虚扶正,增强人体抵抗力,是更年期盗汗的食疗佳品。现代研究也认为,水果中的营养成分主要有维生素、无机盐、有机酸、糖等。因此,更年期盗汗的妇女应该多吃一些清凉、养阴生津类蔬菜水果,如西瓜、梨、芦柑、橙、苹果、柿子、丝瓜、百合、西红柿、鲜藕、银耳、莲子、甲鱼等,忌食辛辣刺激之品。

更年期盗汗吃什么?以下提供三个食疗方,可根据自身情况选用:

1、燕窝6克,银耳9克,冰水适量。将燕窝、银耳用热水泡发,择洗干净,放入冰糖,隔水炖熟服食。早晚各1次,连服10~15日。

2、新鲜百合1000克,藕粉500克,白糖适量。百合洗净,晒干或烘干,研粉,装瓶盖紧备用。百合粉、藕粉各1匙,加冷水2~3匙调成薄芡,再用沸水冲泡,加白糖拌匀服食,每日2次,连服1月。

3、新鲜百合300克,母鸭1只(约1500克),黄酒、细盐、白酒适量。将活鸭宰杀,洗净后,先将洗净的百合放入鸭内脏,淋上黄酒2匙,撒上细盐1匙,最后将鸭头弯纳入腹内,用白线把鸭身扎牢,旺火隔水蒸至鸭肉酥烂。饭前空腹食,每次1小碗,每日2次。

来源:建德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