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东地质坚硬质脆 一震传千里

发表:2011-08-25 20: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东部周二下午发生芮氏规模五.八地震,摇晃超过三十秒,吓坏鲜少遭遇地震的美东居民。北从加拿大多伦多,南至美国乔治亚州,都能感受得到摇晃,地震范围异常广大,专家解释是因美国东部地质坚硬又质脆,地震时,如同撞击硬物,加上地壳完整,能量可以完全传递到地表,才会一震传百哩。

宛如坚固大钟完整释放能量

地球最外层是坚硬的岩体,称为岩石圈(lithosphere),地震频繁的西岸加州,岩石圈温度较高,发生地震时就像撞击较软的物质,这次发生地震的东岸岩石圈温度较低,地震时像是敲击棒状的钢铁,回响较大。加上西部地壳受到活动断层破坏,削弱地壳传递能量的效果,而东岸古老坚硬的地壳却像坚固的大钟一样,可将能量完整释放,因此发生在东岸的地震,即使是几百哩远也能感受得到。

美国地质调查所(USGS)的科学家波特莱特表示,美国西部的民众,如果不是非常靠近震央,不太可能听到地震时的声响。但在东岸,即使隔了好几哩,也还能听到地震的声音。

美东民众惊慌失措,看在常遇到地震的西部人眼里,则是觉得有点大惊小怪。住在加州的五十岁男子米勒表示:“真的假的?地震规模才五.八,反应就这么大?在西岸这可是家常便饭。”网路还张贴华府大震灾照,一座宁静花园里,四张塑胶椅中一张翻倒。

不过也有人能够体会美东人为何如此惊慌,目前在华盛顿特区工作的雷佐,曾在洛杉矶经历过地震,雷佐表示,可怕的不是地震,而是美东并无应付强震的准备。东岸建材以砖块和木头为主,多无防震设计。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