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水果农药残留排行 苹果最脏(图)

发表:2011-09-03 19: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环境工作组(EWG)发布了“2011年果蔬农药残留排行榜”,苹果位居农残最多的果蔬榜单之首,洋葱成了“最干净的蔬果”。

据了解,美国农业部门(USDA)和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每年都会对部分果蔬进行农残样本含量和农药种类检测,并对结果进行分析。

农药最多:苹果

在53种蔬果中,超过700个苹果样本都发现了残余农药,占到了总量的98%,其中92%的样本农药种类不止一种,苹果在“农药黑名单”的排名由去年的第4位跃升至榜首。

排名第二:芹菜

排名第二的是芹菜,有96%的样本检测出农药,其中一个样本同时含有13种农药。

农药种类最多的果蔬:

农药种类最多的要属辣椒了,所有样本中有高达97种农药。

农药残留最多的果蔬:

苹果、芹菜、草莓、桃子、菠菜、进口油桃、进口葡萄、灯笼椒、马铃薯、国产蓝莓、莴苣、羽衣甘蓝。

农药残留最少的果蔬:

与此同时,该组织还公布了农残最少的15种果蔬:洋葱、甜玉米、菠萝、鳄梨、芦笋、甜豌豆、芒果、茄子、美国产哈密瓜、奇异果、卷心菜、西瓜、甘薯、柚子、蘑菇。

农药果蔬对身体的危害:

为了真实反映人们进食后所吸收的农药量,这些样本在检测前已被清洗至少10秒或削过皮,但数据仍显示,人们每天吃5种农残果蔬,相当于吃进14种农药。

不少研究都表明,农药有损人体健康,与神经系统疾病、荷尔蒙失调、儿童智力受损都有关。

农药这么多还要不要吃果蔬?

虽然果蔬存在农残问题,美国政府和营养专家却仍然达成一点共识,即相对于农残的危害,果蔬对健康的益处更大,只要正确食用,比如蔬菜煮熟再吃,水果洗净并去皮等,就能降低危害。

但专家提醒道,由于农药种类各异,单纯用清水浸泡,或用食用碱、洗洁精来清洗并非最佳方法。应尽量购买绿色和有机种植的果蔬,特别是绿叶蔬菜。“每天吃5份榜单中的‘干净蔬果’,人体吸收农药量可减少92%。”EWG主席肯·库克说。

苹果要不要削皮吃?

苹果削皮吃也无法避免农药。时至今日,农药已经是无孔不入。农田的土壤里总会撒上各种除草剂和杀菌剂,它们都会从根系进入果树当中。为了减少食心虫之类的害虫,还会从树皮中灌入农药,顺着树干中的导管和筛管流遍树体。也就是说,即便削皮,农药也无法避免。因为大部分农药根本不是从果皮接触到的,而如今大多数果园在坐果之后都要进行套袋处理,减少了和任何喷洒农药直接接触的机会。

果皮中重金属含量高

一项研究发现,距离公路边比较近的苹果当中,铅的含量会明显上升,而果皮当中的铅明显地高于果肉。另一项研究则发现,铅、镉、铜、锡、铊等重金属元素,在果皮当中的浓度都明显高于果肉。不过,研究还发现,因为尾气中的铅是直接接触果皮而被吸收,如果套上袋,果皮中铅的含量就可以下降80%之多。
果皮到底有什么营养是否值得我们冒险?

对人体有益、膳食中容易缺乏的锌元素,以及对预防糖尿病有益的铬元素,果皮的浓度都是果肉的4倍。同时,果皮中的多酚类物质含量远远高于果肉内部。

一项研究测定证明,苹果皮中的总多酚含量达307mg/100g,总黄酮为184mg/100g,原花青素为105mg/100g,这些数据是果肉所望尘莫及的。研究发现,苹果中提取的多酚类物质具有相当显着的抗辐射效应,能延缓受辐射动物的生存期;它还有促进动物体内铅污染排出的作用,显着地降低铅毒小鼠肝脏、骨骼和血液中的铅含量。

可见,苹果皮中虽然含有略多于果肉的铅,却也具有帮助排除铅毒的强大能力。两者相较,益害相抵,并没有那么可怕。

毕竟,我们吃苹果的好处,很大程度上来源于它的营养成分和保健成分。没有了这些东西,天天喝纯净水,又有什么意义呢。

吃果皮的几个忠告:

1、不妨优先选择套袋处理的苹果。这种苹果表皮干净而均匀,受到污染气体、农药喷洒等的影响比较小。

2、苹果秋天成熟,新鲜苹果当时销售无需保鲜剂处理,吃果皮更为安全。最不放心的是远渡重洋而来的外国苹果,因为它们必定要经过保鲜处理,而且国外水果打蜡更为普遍。

3、新鲜苹果表面天然有一层果蜡,但还有薄薄的果粉,并非光可鉴人的样子。苹果收获后,为了提高商品价值并延缓苹果的失水,常用打蜡机进行上光,并可能有保鲜剂处理之类问题,故看到表面特别漂亮发亮的苹果,特别是反季节苹果,最好削皮后再吃。

4、最好选择有无公害、绿色和有机认证的苹果,这样的苹果重金属和农药残留会少得多,即便不等于零,也会比普通苹果皮中残留量小,吃果皮更为放心。

蔬菜的哪个部分农药多?菜帮菜蒂

专家指出,蔬菜的菜帮和菜蒂是农药残留最多的部分。比如大白菜近根部的菜帮子、柿子椒把连着的凹下来的部分,农药都比其他部位多,吃的时候最好丢掉。这和蔬菜的生长方式及喷药方法有关。

以大白菜为例,首先,喷药时因为重力作用,农药会顺着菜叶和菜秆流下来,聚在菜帮底下,因此,菜帮上的农药就会比较多。

其次,因为菜帮靠近地面,日夜风吹日晒造成农药减少或分解的几率比较小,因此菜帮上的农药残留就更加顽固一些。不过,比如蒿子秆、菜薹等没有明显菜帮的蔬菜,就不存在这种问题。

而青椒,虽然是挂着的,也仍然遵循这个规律。专家解释说,因为青椒的植株比较矮,喷施农药时常常是自上而下,会在青椒的蒂部积累许多农药。因此,青椒等蒂部不平的蔬菜有这个麻烦,像其他的豇豆、黄瓜并不会有这样的担心。

因此,我们在吃蔬菜时,最好把靠近地面的菜帮子切掉。而青椒这类蔬菜,要把蒂抠掉再吃。

洗菜的时候要不要浸泡?

很多人买回蔬菜之后,因为担心其表面的农药,都喜欢放在水中或盐水中浸泡20分钟半个小时左右。这个方法果真有利食品安全吗?

一项最新的国内研究给我们解释了答案:和漂洗蔬菜相比,泡蔬菜会增加蔬菜中的致癌物亚硝酸盐,从而不利于食品安全。中国农业大学一位毕业生的研究则发现,盐水泡并不比加洗洁精然后用自来水漂洗去除农药的效果更好。

研究证明,用洗洁精洗过,然后再漂洗干净,蔬菜中的亚硝酸盐含量低于用清水浸泡20分钟的样品。研究认为,可能是因为浸泡是一种无氧状态,有利于提高硝酸还原酶的活性,降低亚硝酸盐还原酶的活性,从而提高亚硝酸盐在蔬菜中的含量。长时间的浸泡还可能使叶片破损,营养成分的损失增加。

小提醒:别迷信“有虫眼”的蔬菜

为了吃上无农药残留的蔬菜,很多消费者喜欢购买有虫眼的绿叶菜、豇豆,认为这样的蔬菜肯定没有打农药。

专家建议,不要热衷购买有虫眼的蔬菜水果,有没有虫眼不是衡量是否用了农药的标准。因为消费者买了有虫眼的蔬菜水果后,基本上在菜里没有发现过虫子,菜农不会人工捉虫,因此,一般都是发生虫害后被农药给除掉了。

专家指出,有虫眼的蔬菜水果被农药杀掉的是成虫,而无虫眼被杀掉的是幼虫或虫卵。还要注意的是,成虫的抵抗力显然大于幼虫,所以农药的使用量或许会更高。而且成虫的出现时间肯定晚于幼虫,因此有虫眼的蔬菜施药时间离收获更近,农药反而分解少、残留高。综上所述,消费者不要笃信“有虫眼就是无农药”的传统观念。

来源:39健康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