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相再换 野田以财政权威取胜

发表:2011-09-04 21: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金明修综合报导】日本前财务大臣野田佳彦(Yoshihiko Noda)29日以“大逆转”之姿,以38票险胜原被看好由小泽支持的海江田万里,迎得日本民主党党魁,并于30日正式接替菅直人,成为日本历史上第95 任、第62位首相。财经界普遍认为,野田的当选使日本的财经政策得以延续,有利于日本灾后的重建之路。而他所面临的第一要务,就是如何遏止飙升的日元币值,与内政上如何促成党内的和解与党外的合作。至于外交政策上,虽属右翼鹰派,但在当前经济困局下,应是萧规曹随不致有太大的动作。分析表示,日本内阁5 年7任,但民间社会的运作却平顺如常,社会和谐毫无暴戾之气,见证日本深化的民主建设成果。

野田在当选时发表声明表示,将尽快消弭党内的歧见,并寻求在野党的合作,同心协力进行地震与海啸灾后重建工作、福岛核电事故与日圆升值等经济面问题。市场预期在野田顺利当选后,日本政府可能将倾向加税以获得重建经费,并将2012年的财政支出削减10%,使其不超过71万亿日圆,以进行日本财政的改革。

增税未弃守 打经济复苏牌

野田素以财政鹰派立场著称,在金融界人脉极广,对日圆升值等问题颇为权威,力主增税,在为同主流派的前外相前原诚司也表态角逐后,野田的党内支持率出现动摇,他见风转舵的淡化曾让民主党失去参议院多数党席次的增税立场,表示要把重建经济列为第一要务,从处理强势日圆和通货紧缩着手。他表示:“没有经济复苏,就不能支撑重建。”

野田一直被视为是政策上的“稳健派”,他重视经济增长,认为只有经济增长才能抑制失业率,扭转国内消费不振、经济通缩的困局。主张当务之急是通过“全国总动员”抑制日元走高。他认为强势日元有助于日本企业收购海外资产,但日本必须在第三批追加预算中采取措施帮助企业应对日元强势。

释出善意 与在野党寻求和解

现年54岁的野田佳彦,出生军人家庭,是日本政界摇篮──松下政经塾的第一期生,1987年从地方政治起家,约10年前加入民主党,因能言善道而赢得人心,2010年受到前首相任命担任财务大臣。

野田属于民主党内偏右的保守派,上任后将面临很多棘手的难题。在党派政治方面,他需要团结民主党的各派势力,缓和非小泽阵营和小泽阵营之间的矛盾,也可能安排海江田等小泽亲信担任内阁要职,毕竟后者在次轮选举中得到的票数紧追其后。

野田主张民主党跟在野的自民党和公明党实现联合执政,虽然这种想法成为现实的可能性不大,但跟在野党达成一定程度的和解可能性很大。

而对野田来说,目前最紧迫的任务是敲定民主党高层和组建内阁,其在民主党干事长、内阁官房长官、外务大臣和财政大臣等职位上安排什么人选将受到密切关注。据日本媒体报导,野田可能于9月2日组建新一届内阁。值得一提的是,日本华裔女议员莲舫可能在野田新内阁中得到重用。

亲美派 对中政策或萧规曹随

在野田当选日本首相的第一时间,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即致电祝贺他当选,并表示希望深化中日战略互惠关系。不过,野田向来对外亲美保守,强调日美同盟是日本外交基石。主张靖国神社不存在战犯,对中态度较为强硬。

日本媒体评论,作为民主党内鹰派人物代表的野田出任首相,将会让相邻的中韩两国感到忧心,日本与中韩之间的关系也可能因为历史问题以及领土争端而遭受更大的波折。

然而分析指出,不管谁担任首相,日本民主党对中政策的基本方针不会发生变化。日本2009年9月政权交替,民主党上台时即在政治纲领中提到首相外相官防掌管不参拜靖国神社。此立场从鸠山由纪夫到菅直人没有变化。野田虽对中态度强硬,且日本对外政策首重日美同盟,但在日本面临灾后重建之际,一般相信野田的外交政策不致有太大的动作,以避免对中关系上出现不必要的摩擦。

换相频仍 见证日本民主深化

此次换相,一般日本民众并没有被牵动太多。日本天普大学亚洲研究总监肯斯顿表示,经过长达20年的经济不景气,加上313地震带来的重重灾难,日本人期望一位具远见的英明领袖。

况且,“频频换相”是日本政坛的一个特色,有媒体统计显示,日本是全世界更换首相最频繁的国家,自1885年伊籐博文出任第一任首相,至今也就百多年时间,却换了95任首相,平均1.35年换一任。最短的羽田孜只做了64天。

不过,尽管日本内阁最近5年已更迭7任,但民间社会的运作仍平顺如常,日本民众对于频换首相的消息大多保持平常心,见证日本深化的民主建设成果。据《华尔街日报》引述一名55岁的民众山崎郁子看法表示,“自从小泉辞职后,我对日本的政治就感到失望,不过对于新任首相,我仍希望他自己知道他要做的事,而且坚持去完成。”

另一名34岁的上班族高桥义则也表示,“谁当选首相对我都没影响,我还是会继续我的事情。”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