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车惨剧与“中国制造”

作者:林原 发表:2011-09-04 22: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惨剧中“被和谐”的孤魂野鬼

动车、高铁是伴随着近年来经济高速发展出现在中国的,并可以说是当前经济高速发展的重要象征。然而,这种高速发展是畸形的,也是问题重重的。与中国经济发展紧密联系的“中国制造”,同样是问题重重的:“中国制造”的“硬件”固然有种种缺憾,“中国制造”的“软件”更是弊端深重。这次两列“和谐号”动车在温州追尾相撞的惨剧与“中国制造”的“软件”(包括各种规章制度)有关,而“软件”存在的严重问题其实从一侧面反映了中国制度性的腐败及其他问题难以根除。

“和谐号”动车,无论再怎么标榜和谐,也因这次严重车祸显得很不和谐。但在中国,官方善于使它认为“不和谐”的一切“被和谐”。对普通中国人来说,不仅生在这个国家会“被和谐”,比如那些因在网上发表异议被请去“喝茶”的网民;死在这个国家也是会“被和谐”的,比如那些在矿难中去世的采矿工人。前两日有位在国内知名矿业公司工作的福建龙岩籍员工告诉我,他所在公司的金矿几乎每年都会发生致人死亡的事故,但这些事故从未被新闻媒体公开报道过。该公司对遇难者的赔偿标准是人民币四十六万元左右(而“官方标准”仅为约十八万元)。这些遇难者就如同“被和谐”的孤魂野鬼,他们只能从这个世界无声地消失,他们的亲属也只能在这个世界无声地哭泣,因为官员不想其仕途受影响,老板也不想其财路受影响。

这次“和谐号”动车车祸,有关官员正如处理矿难一样,首先想到的是掩盖真相,而不是弄清真相,因为这涉及到某些人的乌纱帽问题。于是他们对动车事故的遇难者人数玩起了如同处理矿难一样的把戏──真实数位很可能在被“打了折扣”后才公布出来。至于遇难者的赔偿金额,则从以前传闻的十七万元多改为五十万元(其中还包括所谓数万元奖励),也与一些矿难“私了”的金额大致相当。首例铁道部门与遇难者家属谈妥的赔偿金额也确实是五十万元,相信这一金额是铁道部门比较愿意出的。至于温家宝访问温州后遇难人员赔偿救助标准从五十万元提升至九十一点五万元,则应不是出于铁道部门本意,而表明其在所受压力增大情况下不得已作出进一步的让步,以求事态尽快平息。

能拿到九十一点五万元(或五十万元)的是被正式承认的死者的亲属们(官方最新公布的数字仅是四十人),那么其他一些未被官方承认死亡的孤魂野鬼们呢(上海东方卫视记者曾报道遇难人数为六十三人)?官员们的不承认应该是为了要控制死者数位,控制其乌纱帽面临的风险。这些人死后是否会如矿难“私了”那样的“被和谐”,还需进一步观察。

这次动车事故很可能也是一个象征性事件,预示著快速而畸形发展的中国经济就要出大问题了。

对车祸原因能否“一查到底”?

总理温家宝在七月二十八日上午突然赶到温州,用“突然”一词对普通民众而言是比较恰当的,因为从前一日的新闻中还看不到这样的迹象。温家宝在当日中午还召开了记者会,他在回答香港记者的问题“你觉得这起事故是天灾还是人祸”时是这样回答的:“我们的调查处理一定要对人民负责,无论是机械设备的问题,还是管理的问题,以及生产厂家制造的问题,我们都要一查到底。如果在查案过程中背后隐藏着腐败问题,我们也将依法处理,毫不手软。”

他的回答中最值得关注的就是“一查到底”四个字,因为此前还没有哪个涉及政府官员的案件是真正一查到底的。真要一查到底,至少要查查以下问题:究竟有哪些官员尤其高层官员要对这起特别重大的事故承担责任,这些官员是如何被提拔的,其后台究竟是谁?除此之外,哪些官员尤其高层官员需要为事故救援中存在的种种问题负责,这些官员是否还有其他问题,也是需要一查到底的。

然而,就在温家宝表示要一查到底的时候,上海铁路局新局长安路生已经根据“初步掌握的情况”对事故原因作出如下表态:“由于温州南站信号设备在设计上存在严重缺陷,遭雷击发生故障后,导致本应显示为红灯的区间信号机错误显示为绿灯”。这就将此次事故的主要责任归到信号设备以及北京一家设计院身上,铁道部门的相关领导尤其高层领导就无需承担多少责任。当然,他也提到了电务值班人员等存在问题,但这些都是“小喽囉”级别的,用来当替罪羊正好。

从这位安局长的话来看,对事故原因的调查,铁道部门的官员仍有“大事化小”之意,这与温家宝“一查到底”的讲话精神是相悖的。

记住都是人祸

不久前在网上看到温州动车事故遇难者家属、来自福州连江的王惠及其女儿痛哭的照片,我深受触动。她们被当局胁迫签署相关协定后,在亲人送别会上当场洒泪。

从一九四九年以来,国内民众看到过多少遇难者的尸体、多少无辜者的血迹;听到过多少受害者的哭泣、多少受伤者的呻吟。然而,执政者一直企图隐瞒这一切,抹杀这一切,让人们遗忘这一切。

俄罗斯作家瓦连京‧拉斯普京(Valentin Rasputin)在前苏联时期写过一本小说,书名叫《活下去,并且要记住》。这是我最想送给这对母女的话,也是我最想送给其他事故遇难者亲属的话。我还要说:

活下去,不仅为你们自己,也为你们故去的亲属;并且要记住,记住一切当记住的。

记住爱,记住这死亡割不断的爱,并保留因爱而产生的勇气。

记住所有卑劣者所有的卑劣行为,记住这些卑劣者所倚靠的卑劣政权与卑劣势力。

最后还要记住:你们从头到尾遇到的都是人祸,都是人为的灾难。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争鸣杂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