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美国提供情资 中国高官可能要遭严惩

发表:2011-09-06 10: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天空灰蒙蒙,恼怒的中国政府官员召见了美国使馆的外交官。但召见不是因为导致天空朦胧的污染,而是质疑美国人自行在北京测量空气质量和在推特网站公布。一份美国大使馆的密电说,中国官员担忧双方的空气质量数据大相径庭,“可能产生严重的社会后果”。

纽约时报报导,透过维基解密网站公布的美国使馆的数百封密电,便可管中窥豹,看出两国政府间的深层次关系。密电虽然标明机密,但内容并不十分敏感,如中国的南海主权主张,和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的健身疗法等。

披露的密电似乎不可能干扰两国的外交关系,但在中国学者、学生等人中可能产生严重后果,他们与美国外交官坦率交谈,不避讳姓名,但分析中国局势的密电提到了他们。

密电是对中国社会稳定、温家宝孤立的政治地位,和新疆的汉、维民族关系紧张的分析,虽然多数并不重要和机密,但问题是提供给美国外交官,有关人士可能会遭到严惩。

一封密电提到两国2009年的军事对话,解放军副总参谋长马晓天批评美国对台军售,和军用机在中国经济专属区的侦察。他说,中国经分析后认为,美国的飞弹防御不是防御性的,也可用做反卫星武器,和美国的核武库控制也不完备。

密电提到美国不断向中国传话,担忧核武和飞弹技术的扩散。美国警告,伊朗在马来西亚的公司企图购买核零件、朝鲜途经北京到伊朗的航班可能载有弹道飞弹专家,和伊朗试图向中国购买制作巡弋飞弹的铝等。

但密电没有提到中国对美国的警告如何反应,中国官员有时是重申不扩散核武与飞弹的保证,表示将向有关部门转达,有时则质疑美方的消息来源是否真实可靠。

中国因为美国军售台湾而中断对话渠道,导致美国大使馆常常通过中间人与中国政府联系。

来源:世界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