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旱 8岁女童搏命走悬崖 为一口水(组图)

发表:2011-09-06 23: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杨微(图中)背起竹篓,和村里伙伴出发去取水。


孩子们的取水任务绝不轻松,山崖有几百公尺深。

家里的水缸空了,大陆八岁女孩杨微背起竹篓,里头装著用来储水的塑料袋,和村里伙伴出发去取水。近来中国大陆四川、云贵交界饱受干旱之苦,叙永县水潦彝族乡的学校已经放起“高温假”,在家的孩子组了“取水娃娃阵”,天天得攀著绝壁边上的小径,踏过“最窄只能放下半只脚”的山路,一步一险,到一公里外的山洞中汲取泉水。

孩子们的取水任务绝不轻松,杨微和小同伴只能双手抓住石缝,一步步向前挪动;这是今天的第二趟了,装了水的背篓有点沉,得小心,山崖有几百公尺深呢。

取了水的杨微欢欣地先洗了把脸。山泉日渐细微,汲水时间渐长,可是打了水的孩子们不懂得担心,背了水,回家吧。

** 世界日报:贵州大旱 2113万人受灾

国家气候中心监测资料显示,今年以来,贵州、云南、四川、重庆西南四省市平均降水量较常年同期普遍偏少21%,为60年来历史同期第一少值。特别是6月下旬以来,贵州大部、重庆南部、广西西北部及云南东北部降水普遍较常年偏少5至8成。其中,贵州干旱日数已超过40天,历史同期排名第一。

贵州省气象局4日通报,截至3日8时,贵州全省88个县市区有70个县市出现重旱以上气象等级。

黔西沟渠不见一滴水

人民日报报导,截至9月1日,贵州2113万5900人受灾,饮水困难人口622万3700人,292万2000头大牲畜发生临时饮水困难;农作物受灾面积176万3300公顷,其中成灾面积106万公顷,绝收38万公顷。截至3日8时,全省出现特旱35个县市区,重旱35个,中旱14个。

贵州没有一处大型水库,干旱在贵州有些地方是“家常便饭”,这几年连旱更给农业造成巨大损失。

镇长做梦都想修水库

报导指出,贵州黔西县干旱造成的景象令人痛心,农田龟裂,秧苗枯死,菸叶乾卷,沟渠不见一滴水。走进一块玉米地,玉米叶枯得发脆,打火机一点就著;剥开玉米外皮,灌浆率只有30%。当地村民说:“这样的玉米,猪都不吃。”

“说句实话,镇上每年下的雨不少,可是我们没大水库,留不住水啊,做梦都在修水库。”黔西县中坪镇镇长周成军说。事实上,贵州年降雨量超过1000毫米,但大部分地方年年要抗旱,因为贵州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山高坡陡,土层薄,下的雨留不住。

报导指出,贵州水利厅厅长黎平说:“不缺水的贵州,缺的其实是留得住水的工程。”贵州全省1896座水库中,中型水库仅34座,供水量仅92亿立方米,人均供水量仅相当于全国平均水平的59%。

锡庆村是榕江县旱情最严重的村之一,该村发动群众寻找水源,引水蓄水,补种改种。

中新社报导,四川泸州市城区、叙永、古蔺的旱情也继续。

学校停课娃娃去背水

家里的水缸空了,8岁女孩杨微背起竹篓,里头装著用来储水的塑料袋,和村里伙伴出发去取水。近来四川、云贵交界饱受干旱之苦,叙永县水潦彝族乡的学校已经放起“高温假”,在家的孩子组“取水娃娃阵”天天得攀著绝壁边上的小径,到一公里外的山洞汲取泉水。

报导指出,这条在绝壁上开凿的山路,最宽处有1米,最窄处仅能放下半只脚。杨微说自己很小心,因为脚不踩稳,就可能掉下几百米高的山崖下。经过40多分钟的步行,杨微与小伙伴们终于抵达泉边。

来源:联合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