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楼市再涨真要出大问题了

作者:朱大鸣 发表:2011-09-09 12: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该不该为中国炒房退点烧?简要回答说,太应该了。但究竟怎样看待以行政手段暂时让房地产市场熄火呢?

金融时报连发三篇文章作为专题,聚焦中国的炒房和限购的问题。王志安认为,限购将妨碍住房改善,政府应该创造条件让市场生产更多的房子,不管房子产权属于谁,最终都会进入市场。但眼下的限购政策,却会降低人们改善住房的速度;童大焕指出,限购是行政有病百姓吃药,眼下的限购就像是消防队员救火,既担心过火地区“死灰复燃”,又无法防范未着火地区,限购成为马后炮,却给全国房价一个波浪式轮番上涨的机会;曹传勇则发问,中国炒房被终结?他认为,二三线城市限购令的不断扩容,将可能使中国的炒房时代成为过去时。从成交数据来看,住宅市场无论是期房还是现房,成交量瞬间均陷入冰点并不断下潜。

奉行自由主义金融时报,发表三篇如此内容的观点,一点也并不令人讶异,至于这三位的观点,我们在此前也有类似的论述。本文要聚焦的问题,即中国炒房时代是不是像炒股时代一样,已经终结了?

现在市场的办法已经深入人心,植入我们的灵魂。但是,市场并非万能药,也有很多死角不能解决,但是,不能市场一有问题,就想着政府干预。毕竟,还原问题最终的主体,政府官员以及其执行者也是人,商人无法解决的经济问题,官员也未必能够解决。我们不能假设,官员是超人,如果你都假设干预主义前提有效,结论当然也是有效的。但事实上并非如此,从历次房地产调控来看,每次调控都为房地产市场带来了波浪式的上涨机会,这恰恰是波浪主义的信徒们所需要的模型——一个投机者完美的试验场和厮杀地。

所以,每次调控出来之时,炒房者都欢欣雀跃,原因在于,政策在为他们制造波段,每一次压抑很久,最终要以更猛烈的报复性反弹为他们带来高额利润回报。正是基于此,我们以行政手段干预房地产市场价格问题,效果极差,甚至起到反作用——掩盖了货币超发和银根地根双重垄断带来的真实问题。

货币超发迫使储蓄贬值,债务人和储蓄者财富日日缩水的境地,迫使他们进行投机和投资。而地根和银根是影响房地产市场两个最大的因素,地根影响着未来有多少房屋造出来,银根影响着资金是否充沛。我们往往是地价越是上涨越是减少供应,以期待更高的土地价格,往往是资金稀少更是收紧银根,美名其名曰断掉开发商的资金链,迫使开发商降价,但是,现实是,大部分的开发商都被破选择了高息贷款,这些成本都要转嫁到未来的房价上的。买卖双方的事情,加上各种权力因素,更加复杂,政策成本的上升,直接提高了房地产市场价格。

因此,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小产权房为中国住房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这些农民或者新市民所建造的房屋,缓解了中国租房市场供需紧张关系。但是,由于小产权房暴露了中国高房价的内幕,同时也没有让地方获得利益,因此,很难被管着各种公章的权力机构承认。

限购导致资本大规模转移到农村或者中小城市,已经造成了巨大的伤害,使得中国高房价变成了全国性的问题了。社会人为新划分两个阶层,一个是有房阶层,一个是无房阶层。中国居民财富一半以上都是以房产形式表现的,在这种情况下,很有可能让阶层更加固化,阻碍市场经济运行。至于当前所谓成交量下滑问题,确实和我们在2008年所言的问题一样,“不准买卖”并不是一个市场解决的办法,要想着办法将商品房供应量增加上来,钞票印刷降下来,以量能压低价格,各种手段相配合,目的只有一个:解决住房问题。

我们现在将目光太集中在“炒”字上了,应当将经历放在“供”字上,要在增加蛋糕上做文章,中国楼价和地价不能再涨了,再涨真得要出大问题了。这已经不是业内人士的一个共识,也是一件社会心理了:开发商因为成本太高没法了,居民买不起了,市场就这样陷入了僵死之局。要么引起价格体系的全面崩溃,要么引起物价暴涨导致社会经济危机。

来源:中金在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