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中医养生 应以“和”为贵

发表:2011-09-10 13: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体的生理活动应要与自然环境变化相适应,因此,秋季养生应要精神情志、饮食起居、运动进行多方位的调摄,并注意一个“和”字。

调和情场 远离悲秋:

中老年人应做到“心无其心,百病不生”健心哲理,不以物喜,不为己悲,乐观开朗,宽容豁达,淡泊宁静的性格,并使内心保持宁静,可减少悲秋的影响。可多到野外游玩来消除忧郁、惆怅,使内心焕发出和谐的活力。

秋冻有节 和用强身:

民间流传着“春捂秋冻,不生杂病”的谚语,这符合秋季的养生之道。但对“秋冻”要正确理解,科学领悟其中真髓。要顺应气侯变化,来适时增减衣物,做到“秋冻”有节,与气候变化相和谐,方为明智之举。

饮食调和 润肺防燥:

秋季宜吃清热生津、养阴润肺之物,如泥鳅、鲥鱼、白鸭肉、芝麻、核桃、百合、糯米、蜂蜜、牛奶等清补柔润之品,可起到滋阴肺养血的功效。对肠胃虚弱的中老年人,可选择粥品,以达到滋补身体的目的。

健身锻炼 运动和谐:

秋季正是健身运动好时节。面对各类的运动项目,应要因人而异来进行选择,对于要耐寒锻炼的人,在秋季开始,与天气变化相应相和,循序渐时,持之以恒,方能达到强健身体。

注意预防 和而安康:

秋季是肠道传染病的高发期,应要树立预防为主的思想。做到注意饮食卫生、搞好环境卫生、预防天气突变而伤风感冒,对于心脑血管疾病进行干预治疗,以提高生活质量,安度金秋。

来源:健康养生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