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话不对版 南水北调移民向外媒诉苦(图)

发表:2011-09-11 01: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位被从河南淅川县搬迁入水天阳(Shuitianyang音译)新村的村民显示他不久前搬入的新房已经开了大大的裂缝。(图片:英国卫报)

中国官方传媒欢呼成功安置巨大水利工程-南水北调的34.5万移民时,那些失去房屋的移民却道出了不同的故事:腐败、劣质安置房及对在他们新区内出现的种种摩擦。

【看中国记者王燕编译】据英国卫报9月9日(周五)报道, 到王宝英(Wang Baoying音译)新房的人都不得不轻手轻脚,否则就会吓到她的儿子。这位4岁的小男孩不怕生人,他就是害怕他家的房子会塌下来。

这不只是孩子的想象。王说,她的这混泥土房屋是今年给中国最新最大的水利工程移民安置建造的。她邻居的地板已经完全塌了。另一位邻居的卧室出现倾斜。很多墙出现了裂缝。

王说:“我儿子每天晚上都哭,因为他认为房子可能要塌了”。王是在搬入水天阳(Shuitianyang音译)新村三天后发现这些问题的。“太可怕了。政府告诉我们这会是一个完美的家。”

为缓解北京水荒中国建造南水北调工程,欲把长江水北送,该工程迫使34.5万人移民,王就是其中之一。她原来的房屋和农田很快就会被淹没。

虽然当王离开河南淅川的家时哭了,但村领导和那些宣传标语向她保证,她的牺牲是为了国家,是必要的。当局还向该工程的移民保证会有新房、获得赔偿及新的耕地。但事实上,很多人发现给他们的是劣质房屋,移民赔偿款被很多官员分刮,没有工作,接受他们的地方居民对他们冷冷的,不愿与他们分享资源。

在该工程的中支工程,混泥土堤坝上书写着巨大的口号“人水和谐,南北互利”。

从1949年到1999年,中国为兴修水利工程令1750万人搬迁。此后三峡工程与南水北调工程又迫使150万人移民。

很多家庭被安置搬迁了不止一次。老年农民张光仁(Zhang Guangren音译)被迫搬迁了两次。现在她的儿子对她说他不得不离开他在附近的公寓,因为那里将会被水淹没。她说4万元赔偿费不够买一个新房,但他们别无选择,“你不能去反对政府,如果你做了,他们会迫使你离开。”

政府正在兴建85所学校、71家诊所和总面积320万平米的新住宅。赔偿金额比以前多。咨询民意比以前多了一点点。但推动移民的步调比以前快。三峡移民共花费了18年,而南水北调移民只花了两年多一点的时间。相对于过去的移民安置,国家传媒坚称移民在顺利进行。

但当卫报记者在河南南阳的三个村内与30位被安置的移民交谈中,仅有一位对其搬迁表示高兴。8人对这种为“国家工程”自己被迫进行“爱国主义牺牲”表示犹豫,其余的21人表示愤怒。

他们无一例外的是,住进新家时间越长,他们就越不满意。

这种重新适应已给一些人造成了困难。张建超(Zhang Jianchao音译)为当地医院拒绝为其儿媳妇接生感到愤怒。在其儿媳妇出现宫缩镇痛时,他雇了辆车把儿子和儿媳妇开回160公里外的旧城镇生产。

张说:“我很愤怒。这非常让人担心,也非常昂贵”。这位以前养蚕为生的农民现在没有土地、没有工作,一大家人靠政府给的每人每月100元人民币(约10英镑)的津贴度日。他说他的新家只有旧家的一半大,因为地方官员在合理赔偿问题上欺骗了他。

听到移民们最普遍的抱怨是政府官员的腐败。村民们一个接一个地说,他们的赔偿金被那些“同志们”刮走了,他们通常的手段是低估农民们的土地面积及高估自家的面积。

经营一家小餐馆的陈新峰(化名)表示,“我可以接受要在新家重新生谋生需要时间,但官员们从这次搬迁中牟利,这不公平”,“胡锦涛主席说诚实的人不应受损失,但事实却是这么发生的。”

沿路墙上的标语口号及横幅敦促居民发扬爱国精神支持“国家重点工程”。很多标语敦促当地居民欢迎新移民。一条最有诗意的标语写道:“丹江口的水美又甜,我与新移民心连心”。

但新旧社区之间的摩擦越来越严重。在移民们一年前搬入的亮专洞(Liangzhuandong音译)新村,聚集了一群居民表达了一长串的哀怨,包括赔偿金不足,提供新土地的承诺没有落实,水质差及与当地居民的争斗。

移民们对政府承诺让他们与当地居民共享耕地没有兑现感到不满。当地居民抱怨说他们这些来自山区的新邻居“没有教养”。

双方都抱怨对方偷东西。今年夏天,这种紧张关系引发了暴力冲突。据不同的来源称,当地两名人士间的争斗迅速升级为数百人参与的混战。

在别的地方还出现了一些示威抗议的报道。据自由亚洲电台报道,去年11月,在潜江市,数千移民举行示威,抗议劣质房屋及欠缺赔偿,警方与示威者发生冲突。

据维基解密公布的美国政府一份分析报告显示,在这份2008年8月8日的电报中,美国大使馆称:南水北调工程构想很差,不大可能完成。

电报称,该工程的东线及中线工程可能最终能到达其目的,但西线工程可能导致“政府资金付之东流”。

美国外交官员们称,把这些钱用于(旱区)节水及改善灌溉系统方面可能会更好。他们预计这种用输水来解决问题的工程方案将会失败。

他们称:“该工程不太可能在其最初的完工日期前完全建成,到时缺水危机可能已经恶化到该工程送去的水也不足以解决问题,这就令其不得不寻找一个全新的解决方案”。

对南水北调工程还存在不同的质疑。武汉中科院地理学家杜云(Du Yun音译)质疑汉江有足够的水资源。他说,该工程的可行性可能会受气候变迁及技术发展而削弱。

“目前的趋势是北方出现更多降水,而南方的降水减少。分水工程价格不菲,而海水脱盐淡化的价格在下降。目前而言,还不清楚输水的做法是否经济。”

(译文有删节,点击看原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