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股市“越生越穷,越穷越生”

作者:魏雅华 发表:2011-09-14 12: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1年上半年,跌跌不休的中国股市,上证指数开盘于2823点,收盘于2762点,半年线收阴,超大规模扩张的中国股市再跌61点,投资人亏损十有七八。患上了严重的巨人症的中国股市熊冠全球。

然而,今年上半年不到100个交易日的中国股市,发行新股多达164只,日均发行新股接近两只。发行规模高达1607.75亿元,在全球IPO融资额排名中仅次于纽交所,位居全球第二。如果再加上上市公司的集资募股,中国股市的融资规模全球第一。

回顾中国股市自诞生以来的20年间,A股市场共经历了7次IPO重启,而在1996年及1997年,新股上市数量达到高峰,分别为218只及222只,另外有7个年份的新股上市数量在100只及以上。1990年及1991年,分别只有8只和5只新股在A股上市。而2010年便上市了340家公司,刷新了一年上市新股新纪录。一年有不到200个交易日,日均上市近两只。正是这样的放开口子生,“越生越穷,越穷越生”断送了中国股市2009年刚要起步的大牛市,把中国股市变成了全球最熊的股市。

目前,中国股市上市公司的数量,已飙升到2530家;美国股市200多年才上市了3600多只股票。

证监会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A股市场融资总额达到1.03万亿元,较2009年的4609.54亿元大幅增长123%,成为全球第一大融资额的股票市场。2011年,截至8月18日,深沪两市证券发行融资总额共计5936.17亿元,熊冠全球的中国股市,扩容速度再次居全球之冠。

更严重的是,打着市场化旗号的疯狂地高市盈率发行。共有11只股票的发行市盈率超过100倍, “星河生物”的发行市盈率高达138.46倍。“新研股份”发行市盈率达到了150.82倍,再度创下IPO发行市盈率新高。

网上流传这样一条戏谑微博:

中国股市产后大出血,家人拨打120,急救车呼啸而来,护士一下车便给中国股市臂上插针抽血。一袋又一袋。家人惊呼,你干什么?120说,融资呀。家人说,人都快死了,还抽血?!120说,死不死我不管,我只管抽血。家人问,你是120吗?护士说,是。中国股市归120血库管辖。

来源:广州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