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纵横】北京救欧元﹖有奶不定是娘(组图)

作者:东方 发表:2011-09-16 21: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欧盟债务危机频频﹐虽然推出了一个又一个解决方案﹐但总是被动反应﹐有拆东墙补西墙的感觉﹐希腊政府破产的可能性大大增加﹐德国朝野不愿意为其它欧元国家买单的声浪此起彼伏。

这个星期﹐欧洲股市翻身﹐主要原因是投资者看到一线希望﹐北京政府有可能借钱给意大利﹐意大利目前也受债务危机的困扰。

这个星期﹐在大连举办的世界经济论坛上﹐总理温家宝说﹐北京政府愿意扩大对欧盟国家的投资﹐他相信欧盟会度过目前的经济困境﹐但必须采取措施﹐不要让债务 危机扩散﹐但是温家宝并没有明确说明会怎样扩大在欧盟的投资。投资市场希望北京政府能动用庞大的外汇储备到欧盟投资﹐包括购买意大利和希腊的政府债券。

星期一﹐金融时报报导说﹐意大利财政部官员跟北京的主权基金负责人会面﹐这个消息推动了欧洲投资市场的上升。在这里﹐本人倒是要给投资者泼一盆冷水﹐先别那么激动。

首先﹐我没有温家宝先生那么乐观﹐欧盟债务危机不是短期的资金短缺﹐不是对金融业暂时的信心不足﹐而是长期的﹑结构性的调整﹐是世界经济版图重新划分的产物。

中国外汇储备之所以那么多﹐是因为长期的贸易不平衡造成的﹐出口远远大于进口﹐为了保持价格优势﹐北京政府认为压低人民币汇率﹐进来多少外汇﹐就发行一定数量的人民币﹐这才能保持汇率的不变﹐外汇储备越多﹐人民币发行越多。

中国的廉价商品给发达国家的消费者带来好处﹐商品价格涨不起来﹐贷款利息低﹐西方国家普遍借钱消费﹐尤其是欧洲国家﹐高税收高福利﹐虽然不是社会主义国家﹐实际也是大锅饭﹐这种短暂的繁荣平衡在金融危机时被打破﹐这可不是暂时的过渡﹐而是经济秩序的重新布局。

欧元国家政府负债累累﹐借新债还旧债﹐因为流通的是欧元﹐不能随便印钞票﹐而中共不受这个限制﹐再加上中国的银行贷款几乎都是政策性贷款﹐银行坏帐是无底洞﹐怎么办﹖印钞票填补黑洞。为什么现在中国物价飞涨﹖就是钞票发行太多造成的。

其次﹐中共当局在过去作过几次类似的保证和投资﹐不是没有兑现﹐就是没有起到作用﹐并没有缓解欧盟债务危机。

第三﹐就算是北京政府出手﹐也一定是有钩子的﹐比如要求欧洲承认中国市场经济的地位﹐一旦承认了市场经济地位﹐就可以在贸易上有更大的好处﹐恐怕会更加造成贸易的不平衡。

欧元国家为了对付债务危机﹐有点病急乱投医﹐有奶就是娘﹐要知道﹐有奶的并不一定是娘。在这里﹐本人也提醒北京当局﹐外汇储备是发行人民币的信用保障﹐这可是老百姓的钱。如果真的为老百姓着想﹐不如进口粮食并补贴农民﹐降低国内的食品价格。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