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寒冰:希腊的教训

作者:时寒冰 发表:2011-09-17 1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欧债危机如火如荼,搅得全世界都不得安宁。当然,如果追溯起来,希腊差不多就是这场危机的始作俑者。根据希腊财政部的公告,截至今年第二季度,希腊这样一个小国的债务总额,竟然已经高达3169亿欧元。

很多人知道“欠债总是要还的”道理,却没意识到,政府过度干预经济本身,实质上就是在持续积累债务。

希腊的债务是怎么欠下来的呢?

希腊在2001年加入了欧元区,由于欧元区实行低利率政策,资金成本低廉,这对于希腊的扩张性公共财政政策而言,可以说是久旱逢甘霖。希腊拼命借贷,大搞投资,刺激经济发展。从2001年到债务危机爆发前的近8年间,希腊经济增长的70%以上是靠借贷拉动的。

以希腊的经济实力,对于举办耗资巨大的奥运会这样的大型活动,本来应该非常慎重。但是,低廉的借贷成本让希腊人昏了头。原本预算46亿欧元的希腊奥运会,总体费用竟然超过了100亿欧元。为了保证奥运会经费,希腊政府在2004年头两个季度发行的债券总额就已达300亿欧元。希腊人估算,为了奥运会可能要背负近10年的债务。

但希腊人相信,奥运会后旅游业的兴旺,传统航运业的发达,一定能够帮助希腊偿还这些债务。不幸的是,2007年后,次贷危机爆发,旅游业、航运业首先受到了冲击。为了摆脱危机,希腊政府紧急启动经济刺激计划,继续投入天量资金救市,财政赤字骤然上升。希腊从一个错误,走到了另一个错误中。

尽管负债越来越多,但希腊人的工资、福利水平却以超过GDP增速的步伐直线上升,甚至在2008年饱受次贷危机困扰的情况下,还以高达8%的速度上涨。政府过多干预经济,必然需要更多的人手。于是,希腊公务员队伍急剧膨胀,数量占全国劳动总人口的10%,而且,薪水非常之高,工作12个月却拿14个月的工资。希腊人四五十岁就可以退休,享受高福利,懒洋洋地躺在沙滩上晒太阳……

这样的日子能够长久吗?

当人们意识到希腊人背负的债务已经难以偿还,随时可能违约时,才突然发现,一场空前的危机已经拉开序幕。

希腊带给我们的教训是什么?

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扩张性的财政政策一定要量力而行,政府投资一定要慎之又慎,不宜过分干预经济自身的发展,而应该依靠市场的力量去促进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比如,当市场需要某种商品或服务时,企业家出于自身利益最大化的需要,一定会迅速投资,尽快满足市场需求,而政府的很多投资未必是市场所需要的。而且,企业家做任何投资都会做足功课,即使借债,也一定会充分考虑负债投资的收益和风险。因此,企业家主导的投资永远不会达到造成社会危机的程度。

来源:上海证券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