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穷人与中国穷人大PK(组图)

作者:金晓刚 发表:2011-09-19 22: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政府发的食品券


贫困人口开车来领救济


美国穷人胖子多

【看中国记者金晓刚综合报导】美国人口普查局近日公布的资料显示,美国贫困人口数量2010年创52年前开始统计资料以来的新高。这一报告出炉后,引起了大陆国内媒体的极大关注,似乎又让人们看到了中学课本中描述的场景-资本主义是人吃人的社会,人民处于水深火热之中。但更多的评论分析指美国穷人的生活水准甚至多可比高收入国家中等收入阶层,相较于中国更是有很大差距。


在救助站排队领食物的人群


一家叫“救世军”(Salvation Army)的基督教组织办的“避难所,无家可归者可以申请到这里来免费吃住 。

美国穷人生活水准不比中国“中产阶层”生活水准差

最近,美国人口普查局公布的资料显示,随着家庭收入因经济低迷大幅缩水,以及不享受医疗保险的人数新增100多万,美国贫困人口数量2010年创这一资料自52年前开始统计以来的新高。资料显示,4620万美国人2010年位于贫困线以下。美国的贫困线划在:个人年收入低于1.1139万美元,或四口之家年收入低于2.2314万美元(1美元约合6.39元人民币)。2010年,美国贫困人口数量连续第三年增长,贫困率上升至15.1%,达1993年以来最高值。

美国政府规定,月薪不超过1174美元,即年薪不超过14088美元的个人可以获得食物券,而此薪酬数字是美国贫困线收入的130%。即使一个人收入处在贫困线月薪900美元,也折合人民币5870元,在中国是交纳个人所得税的中坚力量,是社科院和国家统计局共同认定的中产阶层。而按生活状态而言,美国的穷人中只有不到一半的家庭是生活在贫穷状况之中-即不能获得良好的食物,而其中无家可归者又占了一定比例。以衣食住行等基本物质资料为例,美国的贫困是“相对”的贫困,对比中国而言家,美国穷人的生活水准并不比中国许多所谓的“中产阶层”的生活水准差,更不提中国的上亿尚未解决温饱问题的农民。

美国负债沉重依然推动利民政策 中国财政猛增福利动作迟缓

中国资深媒体人石述思为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撰稿称,如果按中国的标准,这些美国穷人领救济是不可思议的。文中例举一个对比:1985年,中国将人均年纯收入200元确定为贫困线,2009年这一标准为1196元,24年来增长约五倍;期间,中国GDP由7780亿元增至33万亿元,增长42倍。

同样在此期间,美国经济增幅不如中国,财政负债累累,近期有上调债务上限,实际已经破产,却依然在推动全民医保,给穷人送粮票。而中国财政收入增幅惊人,今年上半年同比增长三成以上,却在推动全民收入增长和福利完善上动作迟缓,令人感慨万千。

文章指出,即使如此,美国专家不依不饶,还在呼吁给公众制定健康食谱,不要总是便宜那些生产垃圾食品的速食店。更重要的是:美国穷人每领到一份炸鸡,都有中国人民贡献的8%,因为这个数字正是中国持有美国国债的比重。据悉,美国政府将外债总额的60%用于了改善民生和教育发展——而这两方面都是中国财政投入的短板。

中国居世界贫困人口第二 奢侈品消费增长第一

文章结尾指出,尽管中国是一个人口大国,国情不同于发达国家,但必须面对这样的事实:中国贫困人口世界第二,同时也是世界奢侈品消费增长第一的国家,公务员队伍最多,“三公”消费最多,且贫富差距惊人。文章指,一个国家有尊严,首先在于这个国家的穷人活得有面子。这叫底线。

不计官员灰色收入 县(处)级书记、县长以下通通是穷人?


对领救济的收入规定!

网评文章“中国人请勿搞笑美国穷人”称,美国人衣食住行,样样不缺,除大城市部分人居住公寓式楼房,大小城市多数人家住城郊或乡村的别墅式小楼房,有吃有穿,家家都有几部小汽车。回头看中国,尽管部分人先富起来了,多数人衣食住行也基本解决,但从每年外出打工的农村人和留守在家的老人和儿童来看,生活状况未必比美国人好到哪去。再从免交个税的人头来看,中国的工薪阶层和居民,收入在3500元以下的人还很多。

若不看物价水平,中国人的年收入,若以美国定义四口之家年收入2万2314美元以下贫困线为标准来定义穷人,(人民币:14万5千余元)少数先富起来的人收入远已超过这个数字,但更多的人离这条贫困线还非常遥远。中国的县处级人员年薪(少数人灰色收入未计)大约就在5到6万元之间,大量的员工年收入不过4万元上下,还有不少人年收入只有两万元左右。保安员月工资1千元左右,农民作清洁工月工资7百元左右。在农村还有收入更少的人群。而中国县(处)级的书记、县长工资表上的明工资收入恐怕也不到14万5千余元。这样看来可以说县(处)级书记、县长以下的人群通通都是穷人。再若按美国穷人的标准,想想中国到底有多少穷人?

卡迪社区网友评论称:“美国的物价和中国差距只有一些,而工资却是中国人的十多倍,这在中国已经算高级白领。”网友“秋水涟灩”暗讽:“美国穷,你看骆大使来中国,一顿饭只吃百十元,你看我们中国官员,每顿不吃个万儿八千的。所以美国穷。”

北京网友评论,说到底就是这几个字:政府与民争利。该给人民的钱不给,全都让政府层层盘剥了。然后各级政府拿着巨款胡造,而且不花白不花,总之没多少钱用在该用的地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