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调查指香港人不满新闻自由度

发表:2011-09-21 23: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根据一项民意调查,香港人对新闻自由的满意程度大幅下跌,但对传媒的整体公信力则有所上升。香港大学民意研究计划这项民意调查,系在9月5日至10日之间进行,即在副总理李克强八月中旬访问香港之后。由于特区政府实施多项干扰传媒采访李克强的措施,引起香港舆论反弹,有关的报道和话题,一直在社会回响不断。

香港大学民意研究计划透过真实访员以随机抽样方式,成功以电话访问1038名香港巿民,发现对比5个月前,即上一次的调查时,巿民对新闻自由的满意程度明显下跌,对新闻传媒的整体公信力评分就明显回升。

调查亦发现,在多种新闻传媒之中,巿民对电视的满意程度仍然最高,然后是电台,两者的满意净值分别为正54及51个百分比;对报章及互联网的满意净值同为正19个百分比;而对杂志的满意净值则为负41个百分比。对比5个月前,巿民对电视表现的满意度明显下跌7个百分比,电台则下跌5个百分比,不过,对新闻传媒整体表现的满意率就没有明显变化,继续低于对新闻自由的满意程度。

此外,大部分巿民都认为新闻传媒有充分发挥言论自由,但亦同时有误用或滥用新闻自由,只有三成认为报道负责。值得注意者,是认为传媒存在自我审查、在批评中央或特区政府时有所顾忌的比率全部明显下跌,但认为存在自我审查者仍然是主流意见。在95%置信水平下,有关百分比的最高抽样误差不多于正负4个百分比,评分误差则不超过正负0.14分,评分调查的回应率为66%。

调查同时发现,分别为数79%及64%被访市民表示主要透过电视及报章得悉新闻,当中48%认为前者报道的内容最为可信。至于各新闻渠道表现的评价方面,63%满意电视的表现,表示满意电台的,则为数58%,两项的平均量值均为3.6,即接近“颇满意”。相对地,市民对文字传媒及互联网的满意率则较低,报章、互联网及杂志的满意率分别只有40%、34%及10%,而前两者的平均量值分别为3.2及3.3,接近相等,后者的平均量值则为2.3,即接近“颇不满意”。整体而言,市民对上述新闻传媒表现的满意率,最新数字为54%,平均量值为3.5,介乎五五之比与“颇满意”之间。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