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出新招 拱印度插旗南海

发表:2011-09-25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万厚德综合报导】原本就嫌拥挤的南海,这会儿竟又挤进了个印度,狮象之争,让人跌破眼镜地从帕米尔高原一下子滑到了南海。越南出的新招还真让北京傻了眼,这让不久即将面对后果的接班梯队见习生习近平同志,不得不立刻跳出来以“坚持友好协商,着眼大局,立足长远”对越南柔性喊话,晓以大义。

有鉴于英国等国际石油公司在评估南海油田开采“风险大于机会”而纷纷打退堂鼓后,担心南海国际化趋缓的越南,想到了帕米尔高原上北京的冤家印度。而不顾外界的非议,在越南当局力邀下,印度石油天然气公司还是准备与越南进行合作,开发位于南沙群岛编号为127号和128号的两块油气田。印度外长并于16日于河内与越南外长举行会晤,将此次的油田开发列为重点项目,另外也谈及两国政治、军事和经贸合作问题。此前一天,印度国防秘书所带领的高级代表团就已在越南就双边军事合作事宜进行如何加强的探讨,以“应对中国在亚太地区的战略行动”。最主要的合作行动之一,就是协助越南进行潜艇和水下军事力量的训练。越南已向俄罗斯采购六艘先进基洛级潜艇,并由俄罗斯协助在芽庄建立潜艇基地。

其实越南与印度间的交流早在2010年就已火热展开。当年印度国防部长曾许诺称,愿意为越南的军事力量升级提供一切帮助。到了16日当天,印度已经向越南海军提供了原产俄罗斯的军舰,双方还曾组织联合军事训练。

印度外长在河内高调的表示,尽管北京方面对印度开发南海一事表示关注,但印度仍将按照越南的建议方案进行,并且已经向中方转达这个立场。

分析指出,北京方面透过协助缅甸铁路网络的开发,取得了通往孟加拉湾的出海口,加上斯里兰卡南部汉班托特港口的营运取得,对印度形成了不小的威胁。而越南此番的邀请,到是让印度犹如天赐良机的反手借由同是中南半岛的另一端的越南,进出中国南疆门户,将帕米尔高原的战线一下子拉到了南海。不但取得战略纵深,也同时获得进出东南亚庞大市场的门票,而除了美国外,越南则又多了一个在南海议题上可以撑腰的“大”伙伴。对北京而言自然不是滋味,所谓的军事专家们也纷纷以“南海是中国核心利益”的老调,辅以中国海军快速成长的战斗实力,对印度展开口诛笔伐。而相较于这些专家们的表现,储君习近平显得稳当得多。

正当印度和越南外长16日在河内对话,并关注中国大陆在南海活动之际,习近平会见越南人民军总政治局主任吴春历时呼吁,中越应“坚持友好协商,着眼大局,立足长远”。他还表示,中国大陆愿意与包括越南在内的国际社会一起,共同为建设和谐世界做出新的积极贡献。四平八稳的谈话,没有一丝火气。

分析对此认为,南海问题已不再是区域性的领土争议,早已转变为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与东南亚共同市场的多边利益的经济问题,这回加上了个印度,问题就又更加复杂也更加国际化,而这也正是包括越南在内的多数东南亚国家策略。南海问题早在邓小平时代就以八字箴言定了调:搁置争议,共同开发。显然,习近平的国际观与历史观还是有的,而那些仍然抱持着“南海是中国核心利益”说、动辄以船坚利砲威胁邻国的军事专家们,该是要响应习同志“多读史”的呼吁,也该去“孔子学院”,学习“近悦远来”的古知明训。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