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酒缓肝毒 自栽自食石莲花

作者:黄乃芸 发表:2011-09-27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石莲花为景天科,属多年生多肉植物,学名为 Graptopelaum Paraguayense 或称朦月,叶色呈淡紫或灰绿色,叶片厚实似汤匙状,因外形状似莲花而得名,原产于墨西哥伊达尔戈州,喜温暖干燥和阳光充足环境,以肥沃、排水良好的沙壤土为宜,国人通常种植于屋顶或屋檐下,作为观赏植物,由于形状与莲花座相似,国人俗称石莲花,多做摆设盆栽用。

营养成分

石莲花的灰份含量0.72%、膳食纤维0.82%、粗蛋白0.54%、粗纤维0.22%、烟碱酸5.9ppm、β-胡萝卜素4.97 ppm,其他还有维生素C、B1、B2、B6、叶酸、黄酮类、胺基酸、酚类、多醣类,可食率100%,是纯碱性食品,可以调整身体的酸碱值,对于肉类摄取过量的现代人具有均衡作用。

石莲花可减缓肝毒、急性慢性肝癌、肝硬化、预防肝癌及解酒帮助肝机能新陈代谢,有些药厂甚至已将石莲花制成治肝病的药;早期民众生活较清苦,食用肉类食物的机会也不像现在这么多,所以没听过什么尿酸痛风症,现在不少人经常应酬,美酒加上大鱼大肉,尿酸病患暴增,“石莲花”是可治疗尿酸的植物之一。

保存与选购方法

石莲花可以自栽自食,在自家现采叶片不会因缺口氧化而较新鲜。一般在有机商店及网路也可以买到石莲花。若要采买现成盒装的,首先要注意的就是叶片的颜色,叶片尖端带紫红色,紫红色部分越多表示吸收阳光照射越充足,其次就是叶片肥厚饱满没有碰撞的伤痕,有伤痕的话石莲花容易败坏,保存时间也会缩短。采收或买回的石莲花,如果未食用完,花叶要清洗保持干燥,如此置于冷藏约可放一个礼拜,如以清洗过最好尽快在三~五天内食用完毕。

石莲在家种植常用扡插繁殖,剪一片叶回家,等剪枝口干燥后,插于砂土中繁殖。若要选择石莲花的盆景自家栽种食用,应挑选颜色饱和及注意叶片是否完整,石莲花需要充分的阳光,盛夏高温时,可喷水少许,切忌阵雨冲淋;要食用时最好在尚未晒到太阳时采收,避免因为叶片中的成分因日照而产生变化,口感也较不会生涩。

石莲花的叶片大小会影响它的酸甜度及摄取的汁液多少,但叶片大小不会影响健康,一般人可以依照个人体质一天喝一杯100~500cc 的石莲花汁,石莲花富含膳食纤维,可帮助肠胃蠕动,消除口臭、口苦、便秘,但不可食用过多,若感觉肠胃不适或有反胃感则应立即停止食用。

食用方法

石莲花叶片可生食,洗净后即可直接食用,叶片生食口感酸脆,叶片表皮稍有涩味,若您不喜爱酸涩滑腻口感,可沾蜂蜜、桂花酱或梅粉等来提升甜味;也可加入开水、凤梨及蜂蜜打成石莲花蜜汁,或加些冰块制成冰沙,由于石莲叶片水分较多,因此水添加适量即可,半斤的石莲花约加250cc开水,打成汁后要注意不要放置过久避免氧化;或是将甜椒、洋葱切丝(洋葱可先泡冰水去掉呛味)拌入石莲花叶片,调入日式酱油及少量的醋跟柠檬汁、黑胡椒、蒜末,就成了味道鲜美的油醋石莲沙拉;使用当季盛产水果如芒果、凤梨、荔枝等切块状,再加上少许洗净的石莲叶片再淋上优格,就成了水果优格沙拉,还可综合芒果这些较燥热的水果。

来源:健康世界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