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座腐朽 泰姬玛哈陵5年内恐坍塌(图)

发表:2011-10-06 15: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印度倡导保护泰姬玛哈陵的团体警告,泰姬玛哈陵木制基座腐朽,若不快抢救,恐在五年内倒塌。(彭博)

世界七大奇景之一、印度知名建筑“泰姬玛哈陵”,由于陵旁的亚穆纳河近年污染和上游河水抽取严重,河水正逐年减少,以致陵墓的木造基座腐朽,由印度国会议员、环保人士和历史学家组成的抢救泰姬玛哈陵运动警告,若不紧急设法抢救,这座三百五十八年建筑恐怕将在五年内坍塌。

世界七大奇景之一

这几年来,在印度快速发展下,亚穆纳河上游大量工商业活动抽取河水,污染恶化,这些都威胁亚穆纳河,事实上,陵墓去年部分建筑已出现裂痕,抢救运动人士也相信,基座已变得脆弱、崩解中。

率领这场紧急抢救泰姬玛哈陵运动的阿格拉市国会议员卡特里亚说,亚穆纳河水位每年降低五英尺(约一.五公尺),他说:“若不以作战心态解决这场危机,泰姬玛哈陵将在二到五年内坍塌,若这种情况持续下去,塔柱或许也会倒,因为井下木质基座因缺水正受腐蚀。”他并质疑,过去三十年来从没人获准进入基座察看,“若一切都完好,为何要藏起来?”

泰姬玛哈陵是建筑在一块由数口井做为基桩撑起的平台上,井以木柱、石头加强稳定性,墓旁四根高塔也帮助平衡,并设计略微往外倾斜,避免地震时塔柱倒在陵墓主体建筑上。

印度观光胜地 每年4百万游客造访

泰姬玛哈陵是蒙兀儿帝国皇帝沙贾汗为纪念过世爱妻而建,是蒙兀儿帝国时期经典建筑,每年吸引四百万名游客,是印度最知名景点之一。全球研究泰姬玛哈陵的权威、历史学家拉姆.纳斯教授说:“泰姬陵就位于亚穆纳河畔,这条河现正干涸。这是建筑者没预料到的,这条河是其建筑设计的一个组成要素,如果河死了,泰姬玛哈陵也撑不下去。”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