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鸦烧烤人肉包子化学奶粉和地沟油

作者:比利时 杨明 发表:2011-10-06 21: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吃五谷杂粮,也免不了头痛胀热消化不良。所谓人以食为天,不仅表明了营养对生命和健康的意义,也表明食品安全自古以来就高于一切。

所以黄帝内经也罢,本草纲目也罢,都详细记载了有意义于生命健康的食物选择。至于西方,除了人文科技的知识,借助于宗教典籍的圣经或可兰经,也详细地记载了哪些动物可食,哪些动物不可食,甚至还包括宰杀清理洁净的程序。靠山吃山,靠海吃海是中国人的习惯说法,几千年来也总结出丰富的经验。但古今中外都少不了凶悍之年连树皮也扒下来充饥,更可怕的是易子而食或人相食的惨剧。

至于纯粹为了获利赚钱的营生,谋财害命的记载也是屡有传闻的。且不说古代春秋文献中齐桓公品尝婴儿汤这种令人发指怵目惊心的事件。在盗贼蜂起年代,也有买到人肉包子吃出指甲的故事。到了近代和现代,中国各种奇异传闻和食品买卖造成的祸害有关。

例如民国和满州伪满并存的年代,火车经过的小站窗口递进的所谓烧鸡不过是烧烤的乌鸦。火车一旦离去,车中乘客是无法和卖乌鸦的小贩算账争执的。到了个体食品经营盛行之后,为了谋取暴利的商贩和生产经营者,更顾不上货真价实。报上登载的查处的黑窝点生产红烧肉之类东西,制作过程简陋肮脏,食者无不腹泻矣。

到了近些年来,更为严重的食品安全事件是有毒奶粉事件,导致婴儿畸形丧命,皆与之有关。放了化学添加剂的其它食品也曾在超市大行其道,害人害己。

新近全国瞩目的是地沟油事件。地沟油是有中国特色的产物,在物资特别是食品匮乏的计划经济年代,舍不得倒掉的炸油条炸油饼的豆油,天天用月月用年年用,一直用到油干灯灭或者混加的新填油。但是饥肠辘辘的人们,偶尔买些油炸食品,究竟多大程度影响了他们后来的健康是没有统计也没有医学科学鉴定记载的。

至于市场经济的年代,个体小贩和集体甚至包括国营转向股份制的大小食品业公司,依然有人滚动利用炸焦了的已用油。这种油含有致癌物质,但由于追逐金钱利润,所谓利欲熏心,商人们中完全没有道德和法律观念的,肆无忌惮反复使用循环买卖地沟油这种有中国特色的东西,此种特色黑色物质也。

不仅炸油条反复使用的剩油被用进包子馅饺子馅,更多的地沟油用于火锅配用油,在各种盛行的南北火锅中,油量极大,地沟油极多,即使被弃置的各种地沟油,依然有商人为谋取暴利大肆收购,经过简单的过虑加工,再投入市场使用。五湖四海的食客花了腰包中的货币,买到的是损害健康的后果。由此食品安全在有毒奶粉事件之后,再次引起全国和全世界的瞩目。

世界各国都有野蛮资本主义式的经营阶段,在疯狂进行原始资本积累的年代,从毛孔和吞吐吸纳之间都流出血和肮脏的东西。但是中国的先贤早就说过他们是不惮于以最坏的假设推断国人心态的。

在中国这样一个没有宗教的国度里,显然也从外国引进基督教、伊斯兰教和佛教,但他们的信众人数实在有限。宗教情怀的普世观念,比仁者爱人的儒家思想更深刻,现在学校里,主要是小学中学和大学都没有佛教伊斯兰教和基督教的基本教育,没有上述各种宗教的电台电视台天天讲日日讲年年讲述灌输与人为善的宗教观念是大缺憾。

其次是一个法制健全和法制观念的普及的问题,中国虽然已制定了各式各样的法规,但中国还不是一个完整意义上的法治国家。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和法制在市场经济的严格执行,还没有完全到位,在有些领域完全没有到位。对违法经营和昧着良人谋财害命的应当严厉制裁。最重要的还是教育,特别是道德方面的教育。道德的教育不仅是职业方面的职业道德,更重要的是尊重人的起码道德观念的培养。在经济社会和财富分配迅速两极分化的状态下,道德大滑坡是最危险的事情。地沟油固然可恶,而危及个体生命,整个社会的失衡会导致整个民族的危局。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