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军方出书揭示中美合作所真相(组图)

发表:2011-10-08 00: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军情局高官姚祖德和前高官,美国在台协会副处长马怡瑞和
参加过中美合作所的美国老兵皮维斯等人合影

台湾国防部的一部新书再次以大量史实说明,长期被中国大陆丑化的抗日战争时期的“中美合作所”是美中关系史中光辉的一页。

台湾国防部军事情报局10月6日举行记者会,发表了新书《稻田海军:中美特种技术合作所美方人员访问纪录》和旧书《中美合作所志》的增补修订版。

9位当年和中国人并肩作战的美国老人出席了新书发表会。年近九十的领队皮维斯在会上表示,他们当年在中国最需要的时候抵达中国。他谈到他们的作战及训练任务:

“我们当时在中国大陆所从事的工作,包含海岸观察,包含训练中方的游击队员,包含无线电的操报,以及其他特种任务。”


台湾中研院近代史研究所的张力教授

2500美国人效力

美国在台协会副处长马怡瑞表示:“在1943年到1945年间, 中美合作所大约有2500名美国弟兄,大部分来自海军和陆战队。这是美国有史以来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把美国部队完全融合到外国军队中,接受外国指挥官的领导。”

台湾军情局副局长姚祖德说:“像这样的一种推诚合作、相互信任的情愫与真诚的友谊,很难得在十年如一日的情况下,让我们参与的人非常地感动、感佩!”


会场上展示的中美合作所照片,下图为美军人员训练忠义救国军

功勋遭丑化 亮点变污点

台湾中研院近代史研究所的张力教授指出:“在中国大陆,中美所的历史长久以来遭到扭曲,大陆的宣传工具,利用文学作品的虚构方式来代替历史,说中美所是法西斯集中营。不过,这样的说法近年来受到大陆知识分子的质疑。”

张力谈到了小说《红岩》和歌剧《江姐》。这些作品曾经在中国大陆广为流传。张力引用一位中国大陆学者的话说:“中美合作所本来应该是中美关系上的一个亮点,就是一个值得夸耀的地方,可是不幸却误变成为一个污点。”

记者问张力教授他如何看待被共产党俘虏的军统前高官沈醉关于军统和戴笠的回忆录,张力说,其中有些内容不符合事实,“那么整个内容我们能信多少?”记者提到中国红色样板戏里“忠义救国军”的负面形象,张力建议大陆方面出版“忠义救国军”的历史,他说这种书在大陆很难找。

老兵之忆

美国老人吉姆.凯利告诉美国之音,他当年在中美合作所从事气象工作,他的同事破译了日军的大量密码,就连苏联军队的密码也给破译了。他在1945年离开中国。

“中美所联谊会”的秘书卡罗琳.阿诺德告诉记者,她的父亲曾是中美合作所成员,她看到父辈当年的照片,感到很新奇和有意义,所以她肩负了这个协会的组织联络工作。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