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联手护驾 叙利亚示威者怒火中烧(图)

发表:2011-10-10 08: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摄于2011年10月7日(周五),在黎巴嫩北部城市的黎波里,反叙利亚政权的示威者在礼拜五的祈祷仪式后高呼反对叙利亚总统阿萨德的口号。(图片:美联社)

【看中国记者王沛平编译】据abc News10月7日(周五)报导,俄罗斯和北京(周二)罕见地联手否决联合国安理会“强烈谴责”叙利亚当局对平民示威者暴力镇压的一项决议,令决议无法通过。两天后,联合国公布在叙利亚的死亡人数已升至超过2900人。

俄中否决行动也点燃了叙利亚示威者的怒火,他们焚烧两国国旗,并高呼反俄罗斯的口号,如“俄罗斯!你是谋杀我们的同谋”和“俄罗斯请不要破坏我们的未来”。

尽管叙利亚首都保安严密,抗议民众成功地把大马士革的公共喷泉染红,象征着在长达数月内叙利亚当局严厉打击呼吁总统阿萨德(Bashar Assad)集团下台的抗议民众,造成血流成河。

美国驻联合国大使苏珊-赖斯(Susan Rice)尖锐批评了中俄的否决行为。她指责俄罗斯与北京宁愿“出售武器给叙利亚政权也不与叙利亚人民站在一起”。

俄罗斯在叙利亚地中海海滨城市塔尔图斯(Tartus)拥有一个海军基地,和叙利亚政府保持着长期的军事和政治关系。能够通往温暖的海域是数百年来俄罗斯重要战略利益的支柱。

法国驻联合国大使杰拉德-阿劳德(Gerard Araud)称,中俄的声明中“没有任何能够支持其否决的根据,只有支持阿萨德政权打击人民的意愿”。 他进一步表示,中俄否决行动“是在反对阿拉伯之春”。

美国和欧洲代表们对中俄的否决行动同样愤怒,但据安理会一名负责谈判的外交官透露,在决议的内容上,美欧不在同一波段。

美国的目标是要对叙利亚政权主要人物进行制裁,欧洲人更愿意试图说服俄罗斯勿动用否决权。安理会一名外交官说,“他们以为可以争取到俄罗斯,这是一个严重误判”。

数月来俄罗斯一直在阻止对叙利亚决议草案的讨论,甚至拒绝出席讨论决议案措辞的会议。当俄罗斯外交官终于开始参与该草案,欧洲外交官员们认为这是一个可达成协议的征兆。

10月4日(周二)晚,在对欧洲的决议草案表决前,在纽约、华府、伦敦、巴黎、柏林和莫斯科的外交官们进行了紧张谈判和私下交谈。

仍对俄罗斯抱有幻想的法国外交官周一晚还与俄方外交官会面,进一步修改文本的措辞。

此时该文本已被修订了十几次。其最初版本是按欧美提出的对阿萨德及其二十个亲信予以制裁,包括冻结资产和旅行禁令,外加对叙利亚实行武器禁运。

在俄罗斯的要求下,供表决的最后版本已降低到强烈反对(叙利亚当局的)暴力行为,呼吁改革和政治对话,及含蓄提及未来可能实行的制裁。

尽管作出了这些让步,当俄罗斯和北京明显表露出有意图否决草案后,安理会15个国家的大使举行了长达三小时的闭门磋商。一名安理会外交官形容这些谈话“紧张,而且某些国家(指俄罗斯)言而无信”。

这些外交官员并未气馁,又进行了将近一天的讨论。美国、法国和英国代表于当日下午2时会面,美国重申对不提制裁的草案表示不满。

到了下午5点截止时间迫近,由于需要进一步谈判,又将投票时间推后一小时,期望对长达11小时的努力作最后突破。

俄罗斯和北京投了双重否决,非常罕见。这是他们三年内的首次,十年内第二次如此联手。

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Dmitry Medvedev)在为俄罗斯动用否决权辩护的同时,还是对叙利亚领导人提出了他最为悲观的声明,称如果“无法进行这些改革,他们将会下台”。

点击看原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