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总统大选 首见政党全民初选(图)

发表:2011-10-10 18: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法国社会党九日举行全民初选,前党魁霍朗德被看好胜出,代表社会党角逐明年的总统大选。(路透)

法国社会党首开法国先例,九日举行全民初选,选民不分党派都可投票,在六名角逐者中选出一人代表该党角逐二○一二年总统大选。民调显示,立场属温和左派的社会党前任党魁霍朗德最被看好。

在野社会党党内初选选民不分党派皆可投票

九日投票对所有在法国、海外领地和外国的法国合格选民开放,而非如过去仅限约二十万名社会党党员;投票前须签署宣言表明认同左派理念,并且缴交一欧元投票作业处理费。投票在晚间七时结束(台湾时间十日凌晨一时),结果将在稍后出炉,若无任何一人拿下逾五成选票,将由得票最高的前两名进入十月十六日第二轮投票。

“法国民意调查所”(IFOP)最新民调,六名角逐者中,霍朗德可望以四十三%得票率,与得票率二十八%居次的现任党魁欧布瑞进入第二轮投票,二○○七年总统大选败在现任总统萨科兹手下的贺雅尔远远落居第三。原本最有希望的人选国际货币基金(IMF)前主席史特劳斯卡恩,已因性侵疑云官司出局。

社会党是受到美国总统欧巴马入主白宫所凭藉的全民广泛支持气势启发,希望藉由全民初选强化其候选人正当性,初选投票人数也将成为观察该党总统大选支持度的重要指标,上个月社会党首度取得参议院控制权的参议员选举,并非直接民选。

“展现百分之百的民主”

在巴黎投票的五十四岁公务员派崔克说,“这是展现百分之百的民主”,他的伴侣文森也说,他们在总统首轮投票会投给绿党,但是“希望能影响社会党由谁在第二轮投票与萨科兹对决”。

社会党预期九日将有两百万人投票,从过去三周的电视辩论会吸引数百万人收看的情况看来,这场初选已引起民众兴趣。政治分析家认为,若投票率好、胜负差距明显,或许将提升社会党气势。法国预计明年四月总统大选。

民调显示,霍朗德不仅初选赢面最大,若由他与现任总统萨科兹对决,他也能以相当大优势击败萨科兹。萨科兹尚未表态,但预期他将寻求连任,他最近的支持度都在三十%到三十五%之间的历史低点徘徊,他的施政令左派不满、右派保守派也失望。

目前唯一对萨科兹有利的新闻,或许就是第一夫人布妮即将替他产下子女。这几天法国媒体在医院外紧迫盯人,一些通讯社喊出的新生婴儿照片价码已高达五万欧元。

来源:自由电子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