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衰中国经济的人不知道的一些中共法宝

作者:江国寂寂 发表:2011-10-11 14: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二十年来,世界各地,包话中国内地的专家学者,唱衰中国经济的声音此起彼伏,不绝于耳。其中多有对于“中国经济崩溃”的预测,有说三年的,说五年的,有说更长时间的。然而这些预测总不灵验。原因何在?

这些专家学者们,忘记了毛先王说得极多的一个观点:“马克思主义必须与中国的实际相结合”。现代宏观经济理论并不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灵药,用于分析预测自由市场经济时是正确的,用于分析预测中国经济那就不一定了。

当然也有学者说,中国是专制体制,应该以此作为前提分析预测中国的经济。问题在于,中国的专制体制到底是如何运作的?它的实际情况与细节过程到底是怎样的?对于经济的运行有怎样的影响?很多学者也并不知情,只是想当然地进行推测,得出的结论自然也就似是而非,甚至南辕北辙。

先举两个例子。这两个例子对于弄清楚中国经济方面的问题有重大的启示意义,但这两个例子不见诸文献与网络。

一是中共处理亚洲金融危机。对此,官方民间、中国外国的记载与论述多得不可胜数,然而就笔者所见,没有哪一本书哪一篇文章提出过当时处理金融危机最核心、最重要的措施。实际上中共处理那次亚洲金融危机最关键的措施就是放了一个风:处级以上干部暂不得到银行取钱。放这个风,并没有什么文件,也没有什么会议。

不是长期在国内生活,并了解各阶层情况的人,很难理解放这个风的原因和作用。别看当时银行的居民个人储蓄余额那么多,那其中大部分都是中共官员个人和单位小金库以个人名义存的钱,官员与单位级别越高,存的钱越多。那时普通老百姓并没有多少钱的。只要稳住了处级以上干部这一块,银行被挤兑一空的可能就不存在了。

有人也许要问,中共的官员和小金库的钱并一定是以官员自己的名字存的,一无文件二无操作细则,“放个风”他们能听话吗?如果这样问,说明还是不够了解情况。对于中共官员来说,最核心、最关键、最重要的东西,就是“放风”。所谓文件、会议,那些都是表面文章。放风这个东西,才真正关系权位仕途,甚至身家性命。“放风”中共内部通行的说法叫“打招呼”。“不听招呼”的人,下场一般会非常惨。可以这样表述:中共内部,不形诸文字,口耳相传,逐级传达的政令,才是真正的,最严肃、最严厉的政令。反过来,越正式的东西,比如成文的决议,法规,越没有约束力,这是搞给别人看的。外人往往不明白这一点,把中共对于内部管理的一些文件、法规完全当真,由此得出与事实发展不符的结论后,还觉得很奇怪。“打招呼”正因为是用口耳相传的形式,不形成文件,只传达到一定的级别,所以别说老外和国内平头百姓,就算是中共内部的普通工作人员与小干部,都是不知情的。

中共官员对于上级放的“风”,不敢越雷池半步,而且还要“避嫌”。因为认定某个官员“不听招呼”,并不需要什么合法证据,更不需要任何调查机构去调查,只要根据某些事实或迹象,直接推定就行了。可以这么说,在中国国内,迄今为止没有哪一个单位、机构、个人不在党的控制范围内,只是在没有必要的时候,党不会来理你。比如前述“处级以上干部暂不得到银行取钱”这个内部规定,操作起来其实很简单。首先,每个处级以上干部都会“领会”,这其中必然包含小金库的钱。如果你说没“领会”,明显是假话,就可以认定你“不听招呼”。然后你不可能以任何其他人的名义取钱,你的直系亲属也好、三姑六婆也好、朋友下属也好,取了钱都直接认定是你取的。因为你的情况,党(上级领导)清楚的很,你瞒得了别人瞒不了党。你有钱存起来,不管你想任何办法隐瞒,党一般都是清楚的,清楚归清楚,并不剥夺你的,允许你有钱。你如果以别人的名义把钱取出来,还不承认是你的,那你等于是“侮辱党的智商”,没有用的。只要党认定了你“不听招呼”,你本人承认不承认就没什么关系了。所以不但要“听话”,还要避嫌,万一被党怀疑为“不听招呼”,那就麻烦大了。

党对于“不听招呼”的人,有两个惩罚的措施。这两个惩罚措施,都是中共官员难以承受的。第一当然是你的位子不保,你的官当不下去了,你的仕途中止,你的上级和同事甚至下属对你嗤之以鼻。第二就是查你贪污受贿。主要是查你受贿,附带生活作风问题。哪个中共官员没有受过贿呢?就算你真没有受过贿,如果你是因为“不听招呼”被查的,最后的结果也必然是你有罪。枉冤你又怎么了?不冤枉你检察院长的位子也难保,必须冤枉你。这里附带解释一下,为什么有些中共官员因受贿或渎职被查,却很快就被放出来,甚至异地复职,那是因为他被查的原因不是得罪了领导,不是“不听招呼”,是因为别的原因,比如被同事举报陷害、事出偶然等等。这种情况,并没有违反中共实际上的官场规则,没有因为“不听招呼”而得罪上级领导,相反可能上级领导还对你抱着同情、惋惜的态度,所以你的翻身也就是领导一句话的事。如果你是因为“不听招呼”被查的,说明你严重得罪了上级领导,你在那个圈子里就臭了,也没有人敢帮你,你将永无翻身之日。

再说第二个例子。2009年的时候,中国的海南省南部瓜菜大量滞销,价格严重下跌,农民面临严重亏损的前景。这个问题,如果放在完全的自由市场经济体系中,是很难扭转的。实际上问题上报几天之后,温总随随便便几句话就解决了。当时温说:建议北京、上海等地的大超市尽量优先从海南进货。这句话应该如何理解呢?仅仅是“建议”吗?仅仅是“尽量”吗?不了解国内实际情况的人,完全体会不到这句话的份量。温这话一出口,北京上海的超市老板哪个敢不听话,马上就会有税务局的去查他偷税,工商局的去查他虚假注册,劳动局的去查他非法用工,质监、环保、消防的都得去查他。不罚得他内分泌失调或弄到牢里关个一年半载他不知道自己是谁。

这里必须明确中国经济活动的半壁江山——私营企业(包括所谓民营、股份)的一个基本情况,这是太多的人不清楚的。这些企业,95%以上是虚假注册,100%偷漏税,100%非法用工。按照国内当前的法律,不虚假注册难以成立(虚假注册就是开立银行基本户以后,由他人汇入注册所需资金,验资完成后钱立即转回,企业主付给出资人一定费用),不偷漏税和非法用工难以运作。而虚假注册与偷漏税都是不轻的罪行。所以,私营企业永远有把柄在党的手里。现在,国内要查一个私营企业主,一般首先就是查他虚假注册,落实了这一条,他就有罪,而这一条,绝大部分的私营企业主都能落实。

可见,中共对于中国经济活动的主体——官员(包括国企)、私企的控制力是十分强大的,相应的,中共调控经济的能力同时也是十分强大的。最为媒体所关注的银行利率,银根松紧等等调控手段,那都是忽悠外国人和老百姓的。很多人把那些东西分析来分析去,其实没有什么意义,也得不出什么正确的结论。真正的调控手段一是权力意志,二是实现权力意志的国家机器——以暴力机关为主。这就是中共管理与调控经济的法宝。

很多外界看似不成功的经济调控,其不成功的原因在于中共权力高层意见不统一,并不在于缺少手段。用单纯的经济手段调控中国的经济,基本上是没有什么用的。一旦高层的意见统一,效果立竿见影。比如这次温州老板跑路,温总说银行不能急于收回贷款,反而要提高对不良贷款的容忍度,甚至要增发贷款,这就明显是高层统一了意见的,哪个银行敢不听招呼?要知道,银行的行长也是中共的官员,银行怎么做必须按照高层的权力意志进行,不能按照市场经济规则进行。

房地产也好,物价也好,油价也好,中共高层如果统一了意见,真下决心要调控的话,一样的立竿见影。目前的很多经济现象,主要是权力斗争的阶段性结果,与经济规律的关系不大。

中国经济要出问题,或者崩溃,不会是因为所谓结构失衡、金融危机等表层的问题,只可能是因为高层权力斗争失控,使中共真正的调控经济的手段失效或不能运作,从而导致经济的失控。

不少人被中共的内宣外宣所蒙骗,以为中国真正是在政治和经济两块搞两套体制,政治专制,经济自由。实际上中共仍然以各种手段保持着对经济活动的严密控制。只是不到一定的时候,或者高层意见不能统一,它不会下手去控制。所以中国的经济,老外总是看不懂,因为他不明白实际情况是怎样的,总是想当然地拿适用于自由市场经济体系的理论来分析和认识中国的经济,所以他得出的结论总是错误的。

再以房地产为例,假如某天中国的房地产眼看就要整体崩盘了,中共可以又放一个风:鼓励正科级以上干部马上每人买一套,正处级以上单位每个单位买五套,注册资金百万以上的私营企业主由地方干部分片包干动员买房,定指标。谁敢不买?砸锅卖铁都得买。房地产又崩不了。

再以中国的军费为例,很多人傻乎乎的拿中国的军费数字跟美国作比较,那有可比性吗?美国的钱是美联储负责印的吧,印多少得国会决定吧,给军队多少钱也得总统提请国会审批吧?中国的军队如果缺钱,只需要跟胡总说一声,胡总打个电话给人民银行的行长就行了,叫造币厂直接印一点,千亿两千亿随便。增发个三千亿货币,无非就是通胀再高一点,大米每斤涨伍角钱了不得了吧?无非老百姓少吃一点少用一点,无伤大雅。而全世界知道这个事情真相的人,可以控制在5个人以内。

看待中国的一切问题,包括经济问题,永远不要忘记一个前提,那就是中国是专制极权国家。

点击与作者交流

来源:看中国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