仅仅九个月,浙江就有228名老板逃逸

发表:2011-10-12 11: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受宏观调控、资金链断裂等影响,今年1至9月浙江共发生228起企业主逃逸事件,为近年同比最高,其中不乏员工数千人的企业。浙江官方9月底完成的一份关于企业主逃逸的调研报告显示,这些企业共拖欠1万4644名员工7593万元薪酬,欠薪人数和欠薪数额均为历史之最。报告并认为,随着元旦、春节传统欠薪高发期的临近,今后三个月欠薪逃匿案件还将持续高发。

东方早报报导,该报告显示,跟往年临近年末才有企业老板跑路不同,今年浙江自4月起就有老板跑路,之后逐月增加,至8至9月达到顶峰。“9月21日温州1天跑了8家企业的老板,228起企业主逃逸事件与去年同比增长41.6%。”浙江主管部门人士说,浙江跑路企业多为劳动密集型制造产业,不乏一定规模和知名度的企业,如眼镜行业龙头企业浙江信泰集团有限公司。

报告并显示,往年七、八成的老板跑路多发生于外地人租赁经营的加工厂或小作坊,员工仅数十人,其中建筑包工头占了很大份额,可今年却没有一起;即便是发生在金融危机的2008年,浙江因老板跑路而欠薪的员工数量也只5000至6000人,可今年1至9月便达1万4644人,与去年同比上涨197.9%。7593万元的欠薪总额与去年同比上涨361.9%,其中欠薪数额最多的为温州瑞安恒茂鞋业,共欠上千名员工薪酬600万元。

报告认为,近期发生的老板跑路事件,多数是在企业生产经营表面正常情况下发生的,事发前没有明显征兆。其诱因基本相近,主要为宏观经济政策调整,信贷紧缩、民间借贷、经营不善、盲目担保引发资金链断裂。另外,原材料上涨和劳动力成本上升等因素也加大了企业生存压力。

据报导,此外,老板跑路并不仅发生在频频见诸报端的温州,报告统计,除温州以84起居首外,嘉兴、金华、台州分别以49、30、29起紧列其后。

报导指出,值得注意的是,浙江于2004年12月首创的“欠薪应急周转资金”在企业主逃逸后发挥了重要作用,老板跑路三至五天,地方政府即给员工垫付拖欠工资,全省至今未因此发生一起大规模群体性事件。

来源:世界新闻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