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薄隔空频交锋 党报和稀泥蛋糕论(图)

作者:李元翰 发表:2011-10-13 23: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特约记者李元翰等采访报导】香港媒体报导说,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不愧是造势的高手,在重庆新一轮的“食品打黑风暴”中,美国超市巨头沃尔玛(Walmart)成了重点打击对像。薄熙来与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在中共十八大前频频争论交锋,而中共党报和稀泥试图平息汪、薄“蛋糕论”争议,引起外界关注。

中共太子党代表人物薄熙来提出,重庆这几年的思路是先将“蛋糕分好再做大”。但是,薄熙来重归毛泽东时代的做法遭到党内外批评,之后他又辩解说“分好蛋糕,不是大锅饭”。

团派代表人物汪洋在广东省委十届九次全会上,则强调要注重民生问题,提出“要做大蛋糕仍然是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就是说“分蛋糕不是重点工作,做蛋糕是重点”。由此引发与薄熙来的“蛋糕论”争议。

深圳学者朱健国:“还是因为十八大,争上位就必须有一套东西能去忽悠百姓,和让党内高层得票,他需要有这么个东西。那么,重庆和广东走的路径不同,重庆走的是重归毛、重归马列原教旨这一条路,汪洋他走的是另一条路,就是紧跟团派领导胡锦涛。”

汪洋与薄熙来的争论被外界称为“广东模式”与“重庆模式”之争。法国《费加罗报》引述汪洋的一句格言:“历史不允许我们躺在计划经济的温床上睡大觉。”香港《亚洲周刊》认为“重庆模式”就是对共产党传统的回归。

《人民日报》10月11号发表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卫兴华的文章,强调“做大蛋糕”与“分好蛋糕”同时并进,对汪、薄的“蛋糕论”争议和稀泥。

朱健国:“他表面上是调和、和稀泥,都是要为这个党,这是他们共同的,两个都不是为民,都是为党、为自己。那么,现在《人民日报》出了这么一个评论,来平息他们,也平息公众。”

美国南卡罗来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指出,中国经济发展的收益,绝大部分给中共权贵拿走了,所以造成物价飞涨,贫富差距加剧。在中共体制下,老百姓根本没有机会公平分得蛋糕,分配不公和腐败是民众愤怒的主要原因。

政论家林葆华:“我想这个不过是中共特权集团里面彼此在玩文字游戏,好像是给老百姓有一点期望。这个特权阶层掌握了做蛋糕的权力,也掌握了分蛋糕的权力,他们不论是怎么做,并不是为老百姓做,他们只是为他们统治集团做,剥削老百姓的血汗来做这个蛋糕。”

薄熙来为晋身十八大,大搞“唱红打黑”运动,遭到胡温派系抵制。薄熙来另起炉灶,搞出了所谓“共同富裕12条”等新举措,最近又掀起了“食品打黑风暴”。

重庆市10号指控美资超市沃尔玛销售假冒“绿色猪肉”,下令沃尔玛在重庆的13家分店停业整顿15天,重罚269万元人民币,并刑事拘留7家分店负责人。

当地市民质问:假货到处都是,为什么重庆其他商家超市没有查出来?《广州日报》10号一篇题为《汪洋:不能用运动式方式解决民生问题》的报导,再度引发外界议论汪洋暗讽薄熙来。

今年6月,薄熙来率领千人“红歌团”到北京演出,结果中南海领导人全部缺席。汪洋则表示“增强忧患意识比歌颂辉煌更重要”,与薄熙来唱反调。

10月5号、6号,重庆市委机关报《重庆日报》头版上,通过邓小平胞弟邓垦、胡锦涛堂弟胡锦星之口来称赞薄熙来。

《博讯网》引述消息透露,中共向来没有领导人兄弟、堂弟可以干扰人事安排的传统和记录,报导提到的胡锦星与邓垦与决策层的关系几乎为零。薄熙来争取政法委书记或管宣传的常委两位置,目前都已落空。

原香港《文汇报》东北办事处主任姜维平指出,薄熙来自比毛泽东,想重复文革的老路,一方面靠操控的媒体大肆编造经济发展的成就,另一方面靠公检法司对付政治异己,他想把自己的贪腐隐藏下来,但却救不了薄熙来,更救不了共产党。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