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华成本增加 美企撤回本土(图)

发表:2011-10-16 12: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卡特彼勒(Caterpillar)在伊利诺伊州的一处维修站。这家公司正在把挖掘机业务撤回美国本土。(Getty Images)

【看中国记者刘林综合报导】美国一家咨询公司发布的最新研究报告显示,随着中国大陆工资水平的不断上升,世界工厂优势不再,预计到2020年或者更早,将有15%在中国制造、再出口到美国的产品回迁美国生产,美国也将因此增加300万个就业机会。

美企回流

全球企业管理顾问机构波士顿咨询集团(BCG)10月7日发布的报告说,随着海外制造成本的上升,美国制造业似乎有望迎来复兴。尤其是中国近年劳动力成本上涨,人民币持续升值,一些美国企业开始大量撤回在中国大陆外包的制造业。

报告说,由于中国一胎化政策的实施,年轻廉价的劳动力日渐枯竭。中国近年劳动力成本上涨,一年工资涨20%和人民币持续升值,都影响了中国的世界工厂的优势。

报告发现包括运输工具、电子设备和器械、家具、塑料和橡胶制品、机械、金属制品和电脑等在内的产业最有可能移回美国。例如,在美国贩售的中国制家具利润先前高达50%,但是现在往往降至10%至15%。部分是因为中国某些地区工资1年涨15%以上,加上货运成本是几年前的2倍。

美国增加300万就业机会

由于制造业回流美国,美国就业市场将创造60万到80万个职位,而相关上下游市场将增加240万职位,总共将增加约300万的就业机会。《华尔街日报》用以下因素佐证这个预测不是盲目乐观:中国不断提高的生产成本;由于美国一些工会变得更有灵活性,美国的工作条例得以简化,劳动力成本出现下降;美国一些州政府向企业提供了更多补贴;美国的劳动生产率远高于中国;美国零售商为缩短货物周转时间和削减库存而给生产商施加的压力,这一压力促使更多生产商放弃因将生产转移至中国而导致的长供应链。

还有人民币因素。在世界各国政府就人民币汇率问题发出大量呼吁后,北京自2005年以来已允许人民币兑美元升值了约30%。由于人民币升值会提高中国产品在海外市场的售价,这对那些用在华工厂的产品供应全球客户的美国制造商是坏消息,对已经离不开中国廉价产品的美国消费者也不是好事。

但对于那些想把生产业务迁回美国的企业来说,这却是件好事。休斯顿照明器材生产商Neutex Advanced Energy Group的总裁希金斯(John Higgins),已经厌烦了中国产照明器材中出现的粘合粗糙、电线扭曲和螺丝丢失问题。在他的中国工厂附近的星巴克(Starbucks)咖啡店和橘滋(Juicy Couture)时尚服饰店让他意识到,自己见证的工资上涨才只是开始。约两年前,希金斯关闭了中国的工厂,开始在休斯顿建厂。从明年开始,这座工厂将雇用员工250多人。

就像哈佛大学商学院的皮萨诺(Gary Pisano)在接受《经济学人》采访时所言:“中国劳动力价格上升会使一些准备缩小在美国投资的企业决定继续在美国办厂,他们给自己留了条退路”。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