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务危机 欧洲刮经济民族主义旋风

发表:2011-10-16 15: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万厚德综合报导】欧债危机引发了欧洲另一个极端的社会问题─极右派小党的崛起。借由欧洲人民对于政府在处理债务危机上的不满,极右派重燃经济民族主义风潮,他们厌倦牺牲自我利益去巩固漫无纪律的欧元区,并普遍认为这些不遵守纪律的国家应该退出欧元区。而这些小党的主张,已逐渐获得主流媒体与部分欧洲选民的重视。

在过去主打反移民政策的法国极右派“民族阵线”从今年1月改变策略,主攻金融恶势力议题并聚焦欧债问题上。该阵线极力主张法国应退出欧元区,采取保护主义,以国家优势力量主导市场方向。这个主张已普遍获得蓝领劳工阶级与低阶层顾员的认同,他们的工作机会正遭受来自其他欧盟国家劳工的威胁,而习以维生的社会福利正遭到援助希腊方案的剥削。

一向为媒体所边缘化的小党,从1月以来气势高涨,党魁玛琳的民调直窜法国第三,虽无机会问鼎总统宝座,但已成为法国政坛不可忽视的一股力量。

在荷兰,受到挪威杀人狂所推崇的“自由党”,目前已成为荷兰第二受欢迎的政党。以民族主义和反伊斯兰著称的威尔德斯(Geert Wilders)向选民承诺,将对外来移民持强硬态度,并反对土耳其加入欧盟。他同时抨及那些不具民意基础,关起门办事的欧盟官僚侵犯了欧洲人民的权利,并主张废除欧洲议会,甚至退出欧盟,不过他随后改变了主张,认为该退出的应该是那些南欧的边缘国家。随着欧债危机的恶化,威尔德斯的声望也日趋高升。

今年4月,坚决主张拒绝向不负责任的南欧主权债务国家伸出援手的“芬兰人党”,拜欧债危机议题,拿下了20%的选票,表现可谓不俗。“芬兰人党”对欧债问题的主张很简单,要么荷兰退出欧元区,要不就是这些不遵守纪律的负债国退出。该党认为,芬兰、德国、荷兰等虽算得上富裕,但也无法应付如此庞大的无底洞,该党甚至认为,希腊等这些债务国根本是群骗子,芬兰纳税人根本没有道里去承担这些债务。

奥地利反对持续对欧元区纾困的两个小党,目前已挤身政坛主流,其中以主张“欧元一币两制”,主张把欧元区分为北强南弱两区的“自由党”,在民调中的支持率仅次于社会民主党,位居第二。该党的主张,获得德法两国的青睐,并列入欧债危机的解决方案之一。方案让经济体制健全的北欧不致遭到弱势南欧的波及,而问题丛生体制较弱的南欧亦不必脱离欧元区。

德国总理梅克尔所领导的中间偏右联盟在地方选举中已六连败,就连本家的基民党都不乐见纾困举措;法国总统萨柯齐所带领的右翼阵营在9月的参院大选中也意外败给左翼联盟,结束参院长达半世纪由右翼掌控的局面,冲击萨科齐选情也冲击他所主导的纾困政策。

欧元区所带来的冲击正扩及于各成员国社会的每个层面,甚至逐步解构这维系稳定成长达半世纪的欧洲政治体制,无论是债务国意或是债权国,以福利立国的社会主义路线正面临自利亦或利他的考验。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