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调料过量可致五大危害(图)

发表:2011-10-17 14: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撷图


一大害:过咸   

咸味是绝大多数复合味的基础味,有“ 百味之王” 之说。从大约5000 年前的黄帝时期,食盐已经被认识和食用了。不仅一般菜品离不开咸味,就是糖醋味、酸辣味等也要加入适量的咸味,才能使其滋味浓郁、适口。

食盐

增鲜味、解腻、杀菌防腐。盐的主要成分是氯化钠,每天都必须摄入一定的盐来保持新陈代谢,调整体液和细胞之间的酸硷平衡,促进人体生长发育。另外,含碘的食盐还有益于甲状腺。常用淡盐水漱口,不仅对喉咙疼痛、牙齿肿痛等口腔疾病有治疗和预防作用,还能预防感冒。清晨起床后喝一杯盐开水,可治便秘。

禁忌

每天不易摄盐过多,应以小于6 克为宜。

酱油

以咸为主,兼具鲜香。使菜肴增味、生鲜、添香、润色, 并能补充养分。酱油中的氨基酸是人体的主要营养物质,尤其是一些人体不能合成的氨基酸,必须通过酱油摄取。另外,身体某部位烫伤时,可用酱油敷涂,能止痛解毒;手指肿痛,将酱油与蜂蜜加温后,手指浸入其中,能止痛消肿。

禁忌

在服用优降宁、闷可乐等治疗心血管疾病及胃肠道疾病时,不可与酱油同食,否则会引起恶心、呕吐等副作用。

二大害:过甜

甜味古称甘。在中餐烹饪中,南方应用甜味较多。在烹饪中可单独用于调制甜味食品,也可以参与调剂多种复合味型,使食品甘美可口。还可去苦、去腥等,并有一定的解腻作用。

食糖

具有使菜肴甜美、提高营养、使成品表面光滑、加热后呈金黄或棕黄色等作用。运动中需要补充适量的糖分,可以通过提高血糖水平,增加供给能量,节约肌糖原的损耗,减少蛋白质和脂肪酸供能比例,延缓疲劳发生。砂糖水还可以刺激肠胃,帮助消化。

禁忌

过量摄入糖会导致龋齿,并引发肥胖、糖尿病、动脉硬化症、心肌梗塞,甚至对乳腺癌等癌症也有促进作用。糖尿病人、肝炎病人要尽量少摄取。

三大害:过酸

在烹饪中应用广泛,但一般不宜单独使用。能去鱼腥,解油腻,提味增鲜,开胃爽口,增强食欲。同时还有收敛、固涩的效用,可助肠胃消化。

食醋

主要起增加酸味、香味、鲜味及和味解腻、去腥除异味的作用。醋能促进新陈代谢,食醋是有效防止动脉硬化、高血压的方法之一。醋还能增进食欲,并促进消化液的分泌,同时具有很强的杀菌力。它能在30 分钟内,杀死沙门氏菌、大肠菌等多种病菌,多吃醋还能维持肠道酸性,达到祛除有害病菌的效果。在室内熬醋熏蒸,对感冒有一定的预防作用;用醋水漱口可治疗轻度的喉咙炎。烫伤时,用醋淋洗,能止痛消肿,防止起泡,伤好无瘢痕。

禁忌

醋不宜大量饮用,尤其是胃溃疡的患者,更要避免喝醋,以免对身体造成伤害。吃羊肉时也不宜食醋,否则会消弱两者的食疗效果,并可产生对人体有害的物质。

四大害:过辣

辣椒实际上是触觉痛感而非味觉。由于习惯,也把它当作一“ 味” 。辣椒是辣味中的代表,是一种诱发食欲,增添养分的理想调味品,并深受潮湿低洼地区人们的喜爱。它能增香添色,刺激食欲。

辣椒

辣椒中的辣味成分辣椒素营养丰富,可增强食欲,被广泛应用在烹调中。辣椒含有多种生物硷能刺激口腔黏膜,促进唾液分泌及胃蠕动,有利于食物消化;辣椒中含有较多抗氧化物质,可预防癌症及其他慢性疾病,同时有利于使呼吸道畅通,治疗感冒。长期摄取辣椒,能强化个人对抗衰老的能力。

禁忌

不可大量摄取,否则会引起神经系统损伤,消化道溃疡。同时,患有食道炎、喉咙炎、牙痛、痔疮、肺结核、高血压以少吃为好。

花椒

具有去腥味、去异味、增香味的作用。花椒含多种挥发油和芳香物质,除了有很好的除膻解腥作用,还有止关节痛、牙痛,温中散寒的功效。

禁忌

由于花椒为热性调料,会使人燥不能忍,引起消化道和泌尿道一些病症,所以夏天不宜食。

胡椒

具有香中带辣,美味醒胃的效果。胡椒能健胃、促进胃肠蠕动,增强食欲,加速血液循环,解毒消炎。感冒时,每隔4 个小时嚼烂一些胡椒,就能抑制感冒加重。

禁忌

胡椒辛热、性燥,肝火偏旺或阴虚体热的人,应避免多食;发热性疾病,应当忌吃胡椒。心脑血管疾病患者,也不宜食用。此外,胡椒与肉食同煮的时间不宜太长,因其含椒辣硷、胡椒脂硷、挥发油和脂肪油,火候太久会使辣味和香味挥发掉。

生姜

有独特的辛辣味。姜能刺激消化液分泌,增进食欲,帮助消化,减少血清中胆固醇,解热、镇痛、防治感冒、散寒镇咳等。外用捣烂敷患处可消炎止痛;饮用姜汤,可防止四季感冒;把姜敷在肚脐上,可防止晕车晕船。
   
禁忌

姜烂了以后,会产生强致癌物质—— 黄樟素,所以烂姜一定不能食用。同时胃溃疡患者也要少食。

茴香

作为辅料,可以去腥增香,尤其适合炖菜。有去腥、促进食欲、祛痰、驱风、抗痉挛、治便秘、延长睡眠时间等作用。另外,还有助于防治肠胃传染病、缓解饱胀和腹部痉挛。

禁忌

不可过量,八角茴香挥发油中含有黄樟素,有致癌作用;另外,八角茴香为热性食物,夏天不宜食用,孕妇也要忌食。

咖哩

烹调中可提辣、增香、去腥、和味。有驱寒、健胃、祛痰,增进食欲的作用。

禁忌

咖哩粉有刺激胃酸分泌的作用,胃酸分泌过多可造成胆囊收缩,诱发胆绞痛。慢性胆囊炎病人忌用。

五大害:过鲜

鲜味是饮食中努力追求的一种美味,能使人产生舒服愉快的感觉。鲜味主要来自氨基酸、核苷酸和琥珀酸。

鸡精

鸡精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如丰富的氨基酸、蛋白质和维生素等。

禁忌

因鸡精本身含有少量盐,使用时加盐要少。

鸡精所含核苷酸的代谢产物是尿酸,所以痛风患者应少用。

鸡精溶解性较味精差,如不在汤食中使用时,应先溶解再使用。

鸡精含盐,且吸湿性大,用后要注意密封,否则富含营养的鸡精会生长大量微生物,进而污染食物。

蚝油

用牡蛎汁制成,又称牡蛎油。味鲜美而稍甜,有特殊的芳香气味,主要用于咸鲜味菜肴。蚝油除含有5 %- 8 %的粗蛋白质以外,还含有醣类、有机酸、碘、钙和维生素等多种营养成分,尤其是所含的氨基酸种类有17 种之多,其中有人体必需的8 种氨基酸.

禁忌

蚝油中含糖,所以糖尿病患者要慎食。同时,不可将蚝油加热过度,否则鲜味降低。

来源:新浪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