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打细算犹太人 千换一划算?美表忧心(组图)

发表:2011-10-19 14: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以色列同意用一千零廿七名巴勒斯坦战俘交换一名以色列士兵获释,第三者来看,这笔交易怎么都不划算。以精打细算著称的犹太人,为何会同意?

英国广播公司(BBC)中东特派记者康纳利分析,以色列此举既展现力量,也暴露自身弱点。展现力量是因为以国政府再三向充员兵及其家属保证,一旦被俘,政府会竭尽所能解救;“不放弃一兵一卒”绝非空话。

暴露弱点是因为有心人看见以国政府愿意付出如此巨大的代价后,知道日后就算是以国平民被俘,或许都可以比照办理,来个狮子大开口。

其实,换俘交易背后有许多因素交织其中。首先,是以色列自卫队的本质。许多以色列人把自卫队视为守护者。以色列采征兵制,薪资微薄、勤务繁重且危险,却是凝聚犹太社群共同体的宝贵经验,这是在英、美等募兵制国家早就被遗忘的情感。

以色列总统裴瑞兹曾说,没有以色列自卫队,就没有以色列。因此,当一名以国官兵被俘,就形成一种在其他国家罕见的政治压力。

犹太主义的传统强调生命可贵和解救战俘义不容辞。以国总理内唐亚胡在向以色列全国说明他为何决定批准沙利特的换俘协议时,就引用了犹太教法典“塔木德经”的教诲──救一条命应被视为是救世。

此外,当然还有一些不那么崇高的理由。鉴往知来,如果以色列能藉由出兵抢回沙利特,绝对不会迟疑,但显然无法藉军事手段来解决此事。

多年来一直有传言说,以色列政府准备付出高额悬赏金,征求能找到以国飞官阿莱德的消息。阿莱德在一九八○年代于黎巴嫩上空遭击落。

更近一点的前例是在一九八五年,当时以色列释放了一千一百五十名巴勒斯坦战俘,来交换三名被俘以色列官兵的释放。内唐亚胡是经过算计的,加萨走廊和约旦河西岸的相对平静,有助于他在以国的民意支持度。

----------------------------------------------------------

中央社:以色列释放巴勒斯坦要犯 美表忧心


以色列釋放逾千名巴勒斯坦囚犯,以換取被俘的以色列士兵沙力特。圖為巴勒斯坦哈瑪斯組織成員齊聚在街頭熱烈(afp)


(afp)

针对以色列18日释放477名巴勒斯坦囚犯,美国对部份囚犯获释表示“关切”。依据换俘协议,以色列必须释放1,027名巴勒斯坦囚犯,以交换以色列士兵沙力特(Gilad Shalit)重获自由。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唐纳(Mark Toner)表示,美国政府关注部分囚犯,并已向以色列政府表达关切立场。唐纳拒绝对特定关注对象进一步说明。唐纳表示,华盛顿当局对获释的巴勒斯坦囚犯视为威胁,并反对释放他们。

唐纳表示,释放囚犯是以色列政府的主权决定,而且就他所知,没有任何巴勒斯坦囚犯因美国提出的疑虑,而未被释放。

美国国务院随后发表声明指出,基于原则,美国反对释放因危害美国公民而遭定罪者。

来源:联合报 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