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城鄂尔多斯的非典型房市乱象

作者:张敬伟 发表:2011-10-20 16: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鄂尔多斯采访所见,到处都是建成或者在建的大楼以及满大街的楼市广告。然而,与房产开发的火爆相比,房产销售却仿佛进入冬天,基本无人问津。花费60亿元巨资打造的康巴什新区成为鄂尔多斯房产泡沫的最佳标本。在这里,高楼鳞次栉比,街道宽阔空广,成片的住宅区却人烟稀少,被部分媒体冠以中国“鬼城”之名。

难以想象,处于沙漠边缘的鄂尔多斯,给人的印象除了“鬼城”这个商标,就是让人惊诧的暴富了。这样的富,靠的是“羊煤土气”,即羊毛、煤炭、稀土、天然气四种资源,说白了是靠天暴富。

暴富起来的鄂尔多斯人,喜欢抄房玩车,据说这里的钟点工阿姨都开上了丰田越野,真是让人惊诧不已。从经济数据看,这里的人均GDP已经超过了香港,似乎鄂尔多斯已然超越小康社会迈入了现代化的门槛。

这里鳞次栉比的大厦,豪华气派的博物馆,似乎给这个小城的现代化提供了更好的注脚。讽刺的是,这里的楼宇固然漂亮,价格高的离谱,房价6年涨了6倍,人均拥有2.7套房,但在狂奔数年的“有价有市”之后,大部分房子却无人居住。这就是“鬼城”的由来,也说明了这个城市的房市泡沫到了严重的地步。

当一二线城市的房价在限购、限贷、限价等连番宏调压逼之下,这些城市虽未出现明显的量价齐跌,但也出现了房市走冷的趋势。尤其是近日一线城市纷纷出台上浮首套房贷款利率的情况下,全国房市似乎迎来了晚秋的萧萧寒风。拉动中国房市的一二线城市引擎哑火,具有非典型财富(不可持续的资源型富裕)的鄂尔多斯房市该向何处去?

“鬼城”已经昭示着鄂尔多斯房市的诡异乱象,小城的房市泡沫已经到了极限。只要有外力的稍微碰触,沙漠“鬼城”的房市恐怕就要坍塌。

这年头,从官方到民间,从学者到百姓,人人都在热议房市,或忍不住跟风炒作投机变成房奴,或嬉笑怒骂房价太高,或指责地产资本敛财害民...但无论是理性的数据分析和政策解读,抑或情绪化的自我宣泄,房市最基本的常识就是房价不怕高而在于是否符合市场规律。符合市场规律的房市简单而言就是“三有”有人卖、有人卖和有人住。即如鄂尔多斯,无论小城房价再高,只要售出的房屋有人自主或出租出去,华灯初上之时,小城呈现出万家灯火的情景,这样的房市才是没有泡沫的,才是健康的。相反,若每人都拥有好几套豪宅,但一向没人居住,即使市场价格翻了几番,但依然是投机性质的纸上富贵,算不得真的。一旦遭遇宏观经济不景气,房市首当其冲遭遇挫折,当泡沫破裂之时,也就是拥有豪宅者破产之时。东南亚和香港的经济危机,美国的次贷危机,无不是由房市泡沫破裂而引起。

前车之鉴,才有中国房市持续不断的房市宏调,才有从大(一二线城市)到小(三四线城市)的政策递进。身处内陆沙漠边缘的小城鄂尔多斯,在中国房市的分野中显得相当另类,不够典型;但其房市乱象同样具有“非典”属性。如果说鄂尔多斯的财富具有非持续性的“非典”性,“鬼城”则象征了这个小城难以承受的非典型房市风险。

中国房市宏调进入了深水期,各城各地都必然要为自己的莽撞付出代价。当温州“炒房团”的资本狂欢变成民间借贷的危机时,鄂尔多斯如何走出“鬼城”的困境呢?

何止鄂尔多斯,中国房市同样面临着难以破解的市场迷思。

来源:国际财经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