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洪灾 哪这么多水?盛传中国阴谋论(图)

发表:2011-10-20 18: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学避难洪水来袭,居民无家可归,法政大学兰实校区的避难中心,收容人数更大爆炸。

“到底哪来那么多水?”泰国洪灾今年特别惨,泰国民众都在找原因,近日却传出“阴谋论”,有居民直指泰国政府水利厅今年控制水库泄洪不利,更有人揣测中国近年在云南省澜沧江的大坝工程改变下游水况,影响周边包括缅甸、泰国等国家,酿成洪灾。

泰国洪灾,中国日前已捐助了100万美元和1000万人民币的救援物资,更派水利专家来泰协助,今天再加码3000万人民币的物资协助,堪称最大方的国外援助。

但不少民众质疑,湄南河上游虽发源泰国山区,但澜沧江的大坝工程,影响湄公河等周边支流,中国有计划控制泄洪,让泰国洪水雪上加霜。

居民说,去年湄公河发生旱灾,当时已有传闻,澜沧江盖大坝,让湄公河水位减退,更酿旱灾。不过,泰国前稻作厅长、现任皇家农场顾问Chaiwat说,湄南河上游并不在云南境内,湄公河今年状况也稳定,否认此说。

Chaiwat直指,除了全球暖化大环境变迁,水库调节出问题加上雨季,可能是今年洪灾的原因。

他说,支援中部用水的蒲美蓬水库“五十年来都没满过”,往年蓄水量更不超过70%,今年却溢量至110%,有民众把矛头指向现任水利厅长的水库调节能力出问题,但对于“政治问题”,包括Chaiwat在内的学者或官员都三缄其口。

Chaiwat认为,泰国目前宣泄洪水的压力都放在几条大河上,许多小支流平日却淤积、疏于畅通,一下大雨、上游洪水宣泄又遇到海水涨潮,才会泛滥成灾。

带着台湾稻作技术来泰国发展的台商张政铭,在大城府共1万莱(1莱等于1600平方公尺)的稻田正要收割,却遭洪水吞噬,损失惨重。他学到教训,未来要趁旱季挖深灌溉沟渠,做好疏洪,更打算把两年收获五季减少至一年一到两季,避开雨季,不与天做对。他说,“过去说人定胜天,现在不是了!”

来源:联合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