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僧侣自焚显示藏人抗议行动升级(图)

发表:2011-10-26 00: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藏族喇嘛手持哈达给20多岁的自焚喇嘛彭措送葬(资料照片)

最近几个月里,有几名西藏的僧侣和尼姑点火自焚抗议中国对西藏的统治。这些自杀行动引起北京官员的愤怒反应。北京官员表示,这些行动和恐怖主义有关,而且是由达赖喇嘛所策动。然而,这些悲惨事件标志着西藏人民反对北京统治战术的升级。

自今年5月以来,已经有九名西藏人试图自焚抗议。最近的自焚者是一名西藏尼姑。有五名西藏僧侣已经因为自焚而丧生。所有这些自焚抗议的西藏僧侣年龄都在24岁以下。

除此以外,一名藏传佛教的尼姑则在自焚前,高呼抗议口号,要中国停止统治西藏,要宗教自由,并且准许流亡在外的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返回西藏。

大部分这些自焚事件都发生在四川省的一个小镇阿坝。四川省紧邻西藏,境内有大量藏族人社区。

中国政府表示,这些在西藏地区引发其他抗议的行为,违犯了佛教的信仰和教义。

*自焚曾经是宗教行为*

但是,哥伦比亚大学西藏问题专家罗伯特.巴奈特教授不同意这个说法。巴奈特说:“过去有记载,虽然很少,但是的确提到在过去神秘的时代,自焚是作为一种宗教行为,以此显示人们对菩萨的献身。所以我们不能说这完全不是一个佛教徒的行为,这的确发生在过去的古代。”

但是与古代不一样的是,所有最近这些自焚行为都被看作是政治宣告。西藏流亡团体为此举行烛光晚会来纪念这些自焚身亡的僧侣,称他们为烈士,并且呼吁不要让这些人的自焚行为被遗忘。

巴奈特表示,用自焚的方式自杀以作为政治抗议,这在西藏抗议团体里是史无前例的。巴奈特说:“我们必须搞清楚,这种用自焚的自杀方式来抗议,在现代西藏来说是全新的。我们对此完全没有前例可援。就政治行为来说,这完全是全新的。”

*强迫谴责达赖喇嘛*

这些自焚行为是北京当局限制西藏宗教自由,强迫西藏僧侣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后,开始的。中国官员强迫西藏僧侣谴责他们的精神领袖达赖喇嘛,并且研读共产主义。

这些僧侣在他们的寺院里对此口头抗议,于是中国当局采取行动。

他们在某些寺院里设置小型派出所,并且切断其他寺院的水电供应。

当这些自焚行为开始后,北京当局的作法是,派遣更多的镇暴警察前往阿坝,以预防其他僧侣模仿类似的自杀行为。有些警察还配备有灭火器。

巴奈特教授说,这些抗议者的作法加深了中国当局对西藏压迫的形象。巴奈特说:“这非常重要,因为这向所有西人显示,他们发出了一个极端绝望的信号。它仍然是一个不得已的选择。换句话说,西藏人并不把这种作法当做是战略,而是作为引人注意的一种方式。他们把这种作法看作是一个指标,指出那些僧侣受到的压力是如此巨大,导致他们不认为还有其他任何选择。”

对海外流亡藏人团体来说,他们有一个共识,那就是,中国政府是这种自焚事件的罪魁祸首。总部设在伦敦的自由西藏运动负责人史泰凡尼.布里根表示:“年轻的西藏人很有勇气地献出他们的生命,以此来唤起国际社会对这个在西藏最巨大而且最长久的人权危机的关注。”

西方国家政府发表的声明也同意这个观点,认为是中国的作法引起了这种情况。上个星期,美国国务院呼吁北京当局解决中国西藏地区人民积压的怨气。

*北京一贯制式反应*

北京当局则强烈否定这种观点,而且继续把这种自焚行为称作是达赖喇嘛和西藏自由运动所进行的恐怖主义的结果。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说:“我们会依法保障中国公民的各项合法权益。也会继续奉行宗教信仰自由的政策。同时,地方政府也会采取有力措施,确保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以及社会的正常秩序。至于境外有些人所说的所谓的西藏问题,中国政府的立场是非常明确的,那就是,西藏事务是中国的内政,根本不存在达赖集团以及支持者所宣扬的西藏问题。中国政府坚决反对民族分裂主义,也会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坚决反对任何国家,借口所谓的西藏问题,干涉中国的内政。”

哥伦比亚大学教授巴奈特表示,这是北京当局标准的反应。巴奈特说:“只要西藏出现中国当局无法接受的抗议,这种标准反应就会出笼。但是他们没有提出任何我们可能视为恐怖主义的证据。”

中国外交部也没有表示,他们是否和印度当局联系,以便控告那些流亡在印度的西藏流亡团体进行恐怖主义。

中国当局只是表示,其他国家政府应该克制对这件事发表评论。对于美国呼吁中国当局尊重西藏以及其他中国公民的权利,北京官员的反应是,华盛顿不应该干涉中国内政。

(看中国编辑注:25日,中国四川甘孜寺发生第10起藏族僧侣自焚事件,抗议中国政府的政策。)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