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朔让中国的知识分子无地自容

作者:吴学灿 发表:2011-10-29 07: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王朔从上世纪80年代风靡全中国,有着深刻的社会原因和历史原因。中国的官僚社会、皇权政治几千年不变,到毛泽东的党天下,更是变本加厉。现在中国到处上演的清宫戏,当年的御史铁面无私;而毛泽东则不受任何规定的约束。

中共政权制定了宪法、刑法、刑事诉讼法的等等许多法律,还有汗牛充栋的各种规定、办法、守则,共产党还有党章。可是无论党章、还是宪法和别的法律,对于毛泽东、邓小平这些人类历史上的超级帝王,没有任何约束力。毛泽东自己就说过“我是和尚打伞,无法无天”,因为他就是法、他就是天。

在这个无法无天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整天开会讲话、庄严肃穆,各级领导在朝堂上威势赫赫、正襟危坐,在台下的也是鸦雀无声、一片死寂。

中共政权建立30多年后,上世纪80年代出现了胡耀邦这样不像主席的党主席、不像总书记的党书记、不像皇帝的儿皇帝,开会时谈笑风生、手舞足蹈,把帝王的尊严糟蹋得不成样子,虽然是儿皇帝,也给共产党的党天下带来负面的影响。

在胡耀邦这样不正经、不严肃、不威风凛凛、不以势压人、不肆无忌惮作恶害人的儿皇帝影响下,我们在《人民日报》的年轻编辑、记者在办公室、在饭堂,也可以开心地大骂毛泽东的假正经,嘲笑邓小平、陈云的两宫太后垂帘听政,社会上则出现了王朔这样嬉笑怒骂的作家。

王朔的名言出现于名作《一点正经没有》,对于共产党的党文化起到了解构作用,无论怎样肯定,也不过分。共产党的最大特点就是假正经,北京话叫做“装孙子”,全国通用的话叫做“婊子立牌坊”。

骆家辉作为中国人的后代,到中国当了美国驻华大使。他在中国的言行,与他在美国做州长、部长时的言行并没有什么不同,但是骆家辉的正常言行就像一面照妖镜,照出了共产党各级官员非人是妖的真面目。

《环球时报》和《光明日报》大骂骆家辉是殖民主义的新动向,对此王朔点评说:“骆家辉不过是吃了碗炸酱面、坐了个经济舱、去了一下民工子弟学校,我们的报纸、如《环球时报》就不干了,你一个中国报纸,中国的贪官你不敢报道也就算了;人家老外吃穿简单点,也碍着你了?非得跟着你鲍鱼、鱼翅,同流合污,你们才满意?”

对于大大小小的“五毛”,王朔一针见血地指出:“没选票、没土地、没政治权利的一群人,聚在一起高谈民主的坏处,我仿佛看到一群太监在说性生活多伤身体,幸亏咱们阉了;或者一群乞丐在说钱是多么肮脏的东西,还是咱们要饭干净。”

王朔曾对人说,自己就是个码字儿的。确实王朔没有上过大学,在那些所谓的大知识分子眼中,王朔算不上知识分子,但是王朔却让余秋雨这样的大学教授、大知识分子们无地自容。


(文章只代表特约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根据录音整理,未经作者审校)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