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的66亿美援 伊拉克央行找到了

发表:2011-10-29 14: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笔由美国国防部托管、总金额高达六十六亿美元的伊拉克重建经费,一度因缺乏记录,以致被怀疑恐怕发生美国史上最大援助金窃案,所幸经过联邦稽查人员的调查研判,这笔钜款绝大部分已在二○○三年与○四年转交给伊拉克政府。

存放海珊行宫地窖百元美钞麻袋运送

五角大厦在二○○三年与○四年时曾把一捆捆以收缩膜包裹、面额为一百美元现钞的伊拉克重建经费,以多架飞机陆续运往伊拉克,存放于伊拉克前独裁者海珊的行宫地下室地窖,然后再发放给个别的伊拉克部长官员。然而,当时局势混乱,重建又需钱紧急,庞大重建经费就这么以麻布袋装着丢上卡车运走,无法确实控管或做出详实记录。

六年来,五角大厦官员一直无法厘清款项去向,钜款全部失窃传闻一度甚嚣尘上,令美国相当尴尬,伊拉克官员甚至威胁将采取法律行动讨回这笔经费。

当钜款疑似失窃的丑闻在今春越闹越大后,为了解这笔钱到底有没有转交给伊拉克当局,伊拉克央行与美国联邦准备理事会的官员,便提供调查人员取得相关金融记录;伊拉克重建特别监察长波温在调查后判定,有足够证据显示,这笔钱几乎全部都移交给伊拉克央行,他将在下个月提出正式报告,以结束这场凸显美军占领伊拉克初期混乱情况的乌龙失窃疑云。

仍至少有2.1亿美元不知去向

不过,波温也同时发现,仍有部分款项不知去向或违反适当程序。例如,波温就找不到一笔交给美国国防部官员、存放在一座海珊行宫地下室地窖的两亿一千七百万美元。此外,美方在○三年十二月,把一亿五千万美元现金在巴格达国际机场交给伊拉克财政部长的做法,也违反伊拉克的规定。

这笔六十六亿美元的伊拉克重建经费,是总金额高达两百一十亿美元、由当时负责治理伊拉克的联军临时当局(CPA)管理的伊拉克基金的一部分。主要来源是出售伊拉克石油与其他政府资产,以及来自联合国当初对伊拉克海珊政权实施的以油换粮计划,大部分款项由纽约联邦储备银行保管。为了加速伊拉克重建,美国发放重建经费时经常没有做记录。

来源:自由时报电子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