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媒体看中国:适得其反的宣传(图)

发表:2011-11-01 05: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0月23日在东师古被打后的探访者(图片来源: 网友提供)

山东临沂盲人法律工作者、人权活动家陈光诚受到非法软禁,前去探望他及其家人的中国公民络绎不绝,但都毫无例外地被拦截、抢劫、殴打,迄今还没有一个人能突破显然是地方政府雇佣的流氓打手的封锁线见到陈光诚。

上个星期天,又有37位中国公民试图前往探视陈光诚,结果是跟先前多批试图探望陈光诚的公民一样,被拦截、抢劫、殴打,最终没有一个人见到陈光诚。中国政府以及执政党共产党控制之下的中国媒体跟以往一样,对这种公然践踏中国宪法和基本法律的行为保持沉默。

在中国公民哀叹、国际舆论惊叹高唱法治、保障人权的中国居然还有一个如此之黑暗的无法无天的地方之际,美国影视公司相对论传媒(Relativity Media)在临沂拍摄喜剧片,有意无意地协助临沂地方当局宣传临沂自称的光明、美妙、美好,受到来自中国国内外的强烈批评。

临沂的另一种闻名于世

在香港英文的网络电影资讯杂志《亚洲电影资讯》10月31日星期一发表撰稿人帕特里克·弗雷特的文章,题目是“全球政治迅速渗入相对论媒体第一部跟中国合作出品的电影制作过程。” 文章说:

“相对论传媒公司被迫发表声明,声言支持人权,并表示贸易交往有助于创造‘积极的结果。’在本周末,该公司由于在山东临沂拍摄喜剧片‘21岁派对’受到女权无国界组织的强烈批评。总部设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人权组织女权无国界一直在四处奔走,反对中国的独生子女政策以及强迫人工流产。”

“临沂是一个人口一千万的城市。许多人知道盲人律师陈光诚被囚禁在那里,受到恶劣的对待,因为他从事活动,反对强迫妇女绝育和怀孕晚期人工流产。电影‘21岁派对’跟陈光诚或人权问题没有明显的联系,但相对论传媒不久前发表新闻稿,以特别热情洋溢的措辞形容被人权组织指责正在迫害陈光诚的临沂市当局。”

“另一个人权组织人权观察的亚洲分部资深研究员林伟(Nicholas Becquelin)说,‘相对论传媒似乎急于担当临沂当局宣传员的角色。临沂当局试图把自己打扮成一个提倡文化的文明城市,而现实则是,它不仅拘押着中国一位最著名的维权人士,而且一直在竭尽全力、千方百计地迫害他。’”

对文明的绝妙讽刺

近年来,向全世界展现中国的软实力、展示中国文化的吸引力成为中国当局的既定国策。在北京政府投入数以人民币百亿元计的巨资大力推销中国的软实力的同时,山东省政府也在大力宣传要“依托孔孟故里,打造山东文化大省品牌。” 孔孟,即在中国历史上长期以来被尊为圣人的孔子和孟子。

然而,由于根本性的制度原因,中国当局的宣传往往是适得其反。在举世瞩目、众目睽睽之下,山东省政府当局、临沂政府当局对陈光诚的非法拘押软禁,使山东文化大省品牌成为笑柄和讽刺。当局的宣传只是对中国公众和国际舆论凸显出临沂、山东乃至中国无法无天的黑暗和赤裸裸的野蛮。

不久前前往山东临沂试图探望陈光诚未果的英国《每日电讯报》记者彼德·福斯特在他10月27日报导的一开头,这样向全世界绘声绘色地提供了他在中国、在山东所看到的文明、美妙、法治的见证:

“那个警察的巴掌打在那个女子的脸上,明显地啪的一声。那个女子穿着运动鞋也只有5英尺高(大约1米5),个头刚刚到挥掌打她的警察的肩膀。女子承受了那个耳光,没有发出喊叫。

“在中国东部的山东省一个村庄附近一个小小的警察派出所,《每日电讯报》见证了这一幕。那个村庄成为一块吸铁石,吸引着形形色色的人前往那里,抗议中国那块无法无天的黑暗的角落。

“承受耳光的女子是30岁的王雪臻,她是络绎不绝、通过互联网联合起来前来东师古村的人之一。这些人试图对一个他们认为是正在受到迫害的男子表示支持。那个男子是一个盲人律师,名叫陈光诚。

“王雪臻跌跌撞撞走出警察派出所,手捂着依然火辣疼痛的脸。她悲愤地说出了当今中国的一个真相,这就是,这个国家的无法无天,首先就是法律的无法无天。”

由宣传引发的宣传

从中国官方控制的报纸整齐划一地回避报导陈光诚被非法拘禁、陈光诚的探访者被拦截、抢劫、殴打来看,中国当局显然是更希望把中国的美妙和美好宣传出去,而不愿意让世人看到中国是一个公然践踏人权的国家。

但一批又一批的探访者被拦截、抢劫和殴打,使中国政府投入巨资进行的宣传化为泡影,也使先前以热情洋溢的措辞形容临沂当局的美国相对论传媒公司不得不发表声明,力图撇清自己跟践踏人权做法的干系。

美联社记者黄敬龄10月31日星期一发表报导,题目是“美国的制片厂为在中国拘押盲人活动家的城市拍摄电影辩护,表示支持人权。” 报导说,

“好莱坞一个电影制片厂星期一为在中国一个城市拍摄一部青春喜剧片的部分场景的决定提出了辩护。在那里,一个盲人人权活动家被软禁。该电影制片厂表示支持人权,在中国展开业务活动有助于产生积极结果。

“相对论传媒正在在山东临沂拍摄电影‘21岁派对’的部分场景。山东临沂是盲人人权活动家陈光诚的村庄所在地。当局已经把陈光诚所在的东师古村变成了一个禁止入内的地方。人权活动家、外国外交官和记者受到阻拦和威胁。人权活动人士批评相对论传媒挑选临沂作为电影拍摄地点,以及该公司上个星期发表新闻稿,宣传自己跟当地政府关系密切。

“相对论传媒星期一通过电子邮件发表声明说,‘从一开始,相对论传媒就始终一贯、直言不讳地表示支持人权,我们不可能在知情的情况下作有损于这种承诺的任何事情。’”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