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国忠:金融领域传销会造成全国性灾难

作者:谢国忠 发表:2011-11-01 12: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地下金融机构推算可能有几万亿元人民币的规模。这么大笔资金如果出问题,就可能会导致严重的社会动荡。

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的原因,是出口疲软、地产泡沫破裂和汽车消费市场的增长减速。而通过重整经济结构,降低产业劳动力密集程度和能源密度,减少泡沫风险,能够获取的收益很可观。目前的经济减速,是实现新一轮经济增长的必要前提。

但是,披着高利贷外衣的地下钱庄庞氏骗局,却可能会让中国付出重大的政治代价。有人可能会把宏观紧缩政策当作泡沫破裂造成危害的替罪羊。政府必须尽早处置这一泡沫。

地下金融市场在中国存在已久,反映出了中国政府主导的金融体系在满足市场需求方面的不足。地下融资曾经是沿海地区出口导向型经济繁荣的重要推动力。但是在过去五年间,地下融资系统的性质发生了变化。它所支持的不再是实体经济活动,而是投资获利空间加大的地产和金融投机行为。实体经济面临全球市场需求疲软和生产成本上升的双重压力,获利空间被挤压得很小。

在过度的货币扩张转变成地产泡沫的过程中,中国的银行系统肯定是扮演了主导性的角色。地下钱庄只是这出戏里的小配角,经常负责伪造一些票据,“帮助”客户从银行那里获取贷款。

地产所有人借高利贷,目的是在货币紧缩的环境下保住他们手里的房地产,很多开发商都认为紧缩政策只是暂时性的,跟2008年一样。房地产的价格随之又会飞涨,大大超过为高利贷支付的利息。

仅仅依据最近先例预测未来,永远都是非常危险的事。2008年的全球经济危机让中国政府转变了政策取向,放弃控制通货膨胀,转而全力保持经济增长,进一步大大恶化了通货膨胀形势。当时投入市场的货币,由于缺乏实体经济领域的投资机会,主要都流入了房地产市场。现在还指望政府会放宽货币政策,无异于痴人说梦,中国可能因此发生超级通货膨胀和超级投机热潮,风险极大。

那些依靠高利贷度日的地产开发商应该降价售房,而不是高价借贷。如果市场交易价格下降到高峰期50%的水平,很多开发商都会倒闭。只有到那时候,紧缩政策才是真正达到了目的。否则,紧缩政策就是不疼不痒的老生常谈,中国经济还要依靠泡沫实现增长。

最近,因为实际利率过低,股票、房产市场低迷,20%至100%的利率让很多人开始相信高利贷的投资童话。问题是,世界上就没有什么实体经济,可以承担那么高的利率。金融市场投机也没有那么大的获利空间。房地产、股市长期低迷,在这种环境下,又有谁去借高利贷呢?

过去两个月来,我去过很多沿海和长江沿岸地方,高利贷行业好像是一片繁荣。即便在一些内陆城市,也到处是此类业务广告。我只能得出结论说,现在这个行业已经变成了庞氏骗局,必须借新还旧。以前还从来没见过这么夸张的事情蔓延全国,情况触目惊心。

庞氏骗局实际就是财富的再分配游戏。不幸的是,最后落得一场空的,往往是那些最为轻信,也最承受不起伤害的群体。比如说社会低收入群体、退休人群。如果他们最后落得两手空空,肯定会要求政府出来做主。这种先例太多了。中央政府必须尽快采取行动来控制风险。因为这种行为涉嫌犯罪,需要动员公安系统积极行动起来,处理潜在危机。

中国经常发生传销事件,公安系统每天都要处理类似的问题,但是传销进入金融领域,应该还是历史上的第一次。如果得不到有效的控制,这种行为会造成全国性的灾难。

来源:中国证券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