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受迫害的台商想起

作者:黄属真 发表:2011-11-02 01: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商受迫害的消息一直在我的注意中。看到他们在台湾多地举行游行抗议,提醒政府不要再受中共的骗,由此我想起了很多往事。

台湾人让我看到大陆人失去了甚么

来到美国后,我的社交活动圈子在本土美国人那里。我想,要是还群在华人中间,不就白来美国了吗?甚至我还物色了一个西人的组织,准备退休后参加。然而一个机缘我参加了一个慈善团体。一段时间后我才发现这个团体以台湾人为主体,自己还是回到华人群体中。真是人在江湖身不由己。之后我开始用心去了解台湾人。

在疗养院探访中,只要病人身体的某个部份还在活动,台湾志工就会想方设法为他做一些事。一次我和四位台湾志工围在一个男病人的床边,他嘴里不停地说着话。我是唯一懂他的方言的人。我向他问话,试图与他沟通。很快我确定,从他的面容上看不出来,实际上他是一个丧失主意识的人,他讲的话只是他大脑中残存的记忆。

台湾志工问我:“他在说甚么?”我回答:“骂人。”问:“骂甚么?”答:“脏话。”“甚么话?”“说不出口的脏话。”“到底说甚么话?”就在那时我的心里拥上一种说不出的痛。我突然有一个感觉,我的话已经说得很明显了,而这些台湾人都没有往坏处想,还在试图找出一点可以帮助他的线索。我感受到他们身上的一种东西,一种纯美的东西,而这种东西是我在大陆三十年间没有感受到的。我意识到这是一种美德,一种纯善,在大陆人身上失去了,在同文同宗的台湾人身上,我看到了。

台商给大陆带去甚么

过去在大陆生活,要跟很多人相比,我的生活并不算艰难。但在离开大陆时,我却有一种一走不回头的情绪,从没打算回去看一看那片土地。在知道这个慈善团体中的台商在大陆开展慈善活动十年多的情况后,我回去了。因而与世界各地的台商、台湾人相处了一段时间,注意到除了投资外他们还给大陆带去了甚么。

一位台商到会所来捐钱。他拿出厚厚一捆一百元的新钞票,站着让负责人给他清点开收据。两人之间没有恭维显示之类的语言和表情。整个过程是那么平常,就像在银行柜台完成的一项存款手续那样。

在一个台商的办公室的外墙上写有“仁、义、礼、智、信”五个大字。在光线不强的走廊上,专用的灯光把这五个字照得耀眼,让人产生敬意。

一位台商有六千员工的工厂。他说要照顾好所有的员工,给员工建了子弟小学。在给学生的人文教育中,我学到了一句话,“心美,看甚么都美。”

对生命的郑重也是他们要带给大陆的。有几起外国华人到大陆旅行时发病死亡的事件,从医院急症室、殡仪馆、火葬场,他们都不遗余力地给予帮助,使病者减少痛苦减少遗憾;让死者走得有尊严;给生者好意见和陪伴。

为甚么有大量台商受害

有一次去一个小城市关怀残疾人士。汽车进入该市后,我身边的一位男士指向窗外台商曾经营过的企业的旧址。他说出一个商号的名称就接一句“破产了”。一个,两个,开始时没引起我多大的注意。但他一个接着一个地指,数目出乎我意料的多,就像他在念一个长长的购物清单。后来他每讲一个商号加“破产了”,我就在心里默默地加多一句“上当受骗了”。

台商企业因经营不善而破产的固然有,但大量破产的原因是“中国特色”──坑蒙诱骗的特色。不正常的社会绝不可能提供正常的营商条件,大量台商吃亏上当是肯定的。在一听到邓小平所谓的改革开放的论调后,我在美国首先想到的是一定会有大量投资者的钱像肉包子打狗,有去无回。而台商也许想不到。事情就像上述在疗养院的一幕。由于语言的障碍,对一个失聪病人,我能看到的事实,台湾志工看不到。

我相信如今受害台商清醒了。在痛定思痛后做了正确的事。成立反迫害团体并以游行向台湾民众和政府喊话。要唤醒他们去看透大陆社会不正常的本质。而这些事他们在台湾能做,在大陆就无法做。

无疑,受害台商是在大陆谱了一首悲歌。然而如果转向另一角度,就能看到事物的正的一面,也容易从悲痛中走出来。有位台商说:“讲反攻大陆,现在不是实现了吗?大量台商登陆了。”我相信,所有大陆的台商都是为了完成一个历史使命而去。有经商顺利,有受挫折,是因为这个历史舞台需要不同戏份的不同角色而已。

综而言之,台商在大陆,不论是经商顺利还是受到挫折的,其实都为改变中国作出了贡献。他们在经济、文化、道德、信仰和传统价值观方方面面都为中国注入了新生的力量,可以说是功不可没。或许对於现在的大陆来说仍远远不够。但相信随着他们的清醒与呐喊,在那不久的历史将来,就会有所转变。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