钻石扫盲班:别问1克拉钻石值多少钱(图)

发表:2011-11-03 14: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克拉钻石究竟值多少钱,受很多条件的影响。(Getty Images)

一位前电视购物导购小姐最近自爆电视购物黑幕,其实公司销售的“黄金”“钻石”“限量”商品,大多数都是廉价、质量差且在现实中很难销售的商品,之所以销售火爆,全是广告的功劳。 所以接下来提供数则钻石小常识,让你在店家面前也能当个内行。

“1克拉钻石值多少钱?”

去买钻石千万别问这句话,因为这个发问足以把你踢到大外行的行列里, 让你容易上了不良商家的当。1克拉钻石究竟值多少钱受很多条件的影响,在重量一定的情况下,颜色、净度、切割等方面的差异足以让1克拉钻石的价格千差万别,从几万到十几万不等。

色级

钻石相当于一个能把光线分成五颜六色的光并且能够将这些光反射出去形成多彩闪光的棱柱。因此,钻石的颜色越浅,闪光的颜色越强。色级由高到低分为以下几等—— D级:完全无色,最高色级,极其稀有。E级、 F级:无色,均属于高品质钻石。G~H级和I~J级:接近无色。K~M级和N~Z级:颜色较深,火彩差,不建议使用。

4C

4C是评估钻石的基础,当然也决定了钻石的价值。包括切磨(cut)、颜色(color)、净度(clarity)及克拉(carat)。

切工

切工原指切磨钻石形状的工艺技术,现在包括钻石的对称、比例和抛光质量。在4C标准的其他3项一定的情况下,切工的好坏,甚至能影响钻石价格的40%左右。所以说切工是钻石的第二生命。

净度

净度由高到低分为:FL(无瑕)级、IF(内无瑕)级、VVS(极微瑕)级、VS(微瑕)级、SI(小内含物)级、P级(内含物)级。珠宝店里大多数钻石都是SI以上,即“肉眼下无瑕疵”。

钻石DNA 购钻关键词

国际性证书和非国际性证书最大的区别在于全球通行性和对切工的客观指示GIA、HRD等国际性证书之所以被世界珠宝界接受,是因为在评定钻石等级时相当中立。另外,对于圆钻4C标准中的“切工”,GIA证书把其优劣从高至低分为Excellent、VERY GOOD、GOOD等,一目瞭然,而非国际性证书对切工的标示基本都缺失了,这一点确实需要加强。

升值最快:大克拉圆钻

公主方形、水滴形、马眼形、蛋形等异型钻当然具有升值空间,而且因其在市场上很少见,收藏价值未被广泛认知,故其价格也比圆钻更亲民——同样是VVS,I-J的品质,花50分圆钻的钱,便可买到1克拉的异型钻。当然了,相对而言,目前升值更快的还是大克拉圆钻。

切工与刻面

切工的好坏,依赖良好磨光并以精确的几何方式磨切。光强调切面多而不考虑切割方式的科学性,同样无法获得璀璨的钻石。另外,还有一点需要强调,刻面的多少也依赖于钻石的大小,一颗承受得了105个刻面的钻石,通常也必须是克拉大钻,一般人难以企及。而关于刻面,首先要看你选的是什么形状的钻石,通常来说,57、58个刻面指的是目前国内主流的圆形钻石的切面数量。切割面多确实有利于光线的反射,但也不是越多越好。

VVS的钻石 一定是美钻?

VVS指钻石的净度,但不论颜色还是净度,都不如切工对钻石火彩的影响力大。在购买钻戒的预算不改变的情况下,建议您可以先考虑钻石的大小、切工、颜色,净度则当作是最后的考虑要素。原因是净度是专业人员在显微镜下,根据钻石内含物的多少确定的。内含物是钻石形成过程中保留的天然印记,它不会影响钻石的美丽和耐久度。

“香槟钻”是真的“香槟钻”?

对于目前被炒热的“香槟钻”,一定要分清。真正归属于彩钻类别的香槟钻,对它的色彩饱和度要求很高,而市场上有些品牌推出的所谓香槟钻,却仍然是白钻,只是色彩接近黄色,是K甚至M色级以下的劣等钻石。

“鸽子蛋”一定更值钱?

那可不一定!你要是拥有刘嘉玲手上那种“4C”指标都特完美的钻石自然很值钱,但如果颜色在J以下,切工一般,净度还很低,就算是克拉钻也值不了太多钱,这也是为什么很多不良网购里叫嚣的克拉钻价格能如此低廉的原因之一。钻石的4C标准,每个都很重要,并且在不同方面影响钻石的价值。光是个儿大,但切工低劣的钻石,看上去就像一块玻璃没有什么火彩。而颜色浑浊,同样影响钻石的美感。

严防偷梁换柱 仔细看钻石“护照”

钻石“护照”就是专业质检机构对送检的珠宝玉石作出的品质鉴定证书。如今购买珠宝首饰,一般商家会主动给你出具鉴定证书。虽说珠宝首饰有了对应的“护照”,可不良商家将已经送检的真品调包,再附带真的鉴定证书销售,不明就里的我们同样会买到假货。因此,购钻时一定要仔细查看商品标签上的商品编码(货号)和首饰的样子是否与鉴定证书上的照片一致;商家出具的保证书、发票等票据所注明的产品编码、证书编号是否与鉴定证书上的一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