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露:世界上最昂贵的食材(组图)

发表:2011-11-04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松露是一种多生长在松树、栎树、橡树下,一年生的天然真菌类植物。因其栉松风、沐晨露,所以叫做松露,与肥鹅肝、鱼子酱合称为法国三大美食珍品。

松露被称为“闪电的女儿”,看上去很浪漫的形容,其实有着很现实的科学根据——当松露开始进入成熟期时,和松露共生的植物周围会出现烧焦现象,让周围的草全部枯萎,仿若被闪电击中一样。当初,这个奇特的自然现象曾让松露在迷信的中世纪被视为恶魔的化身,长达千年人们避之惟恐不及,直到14世纪法国教皇才开启了吃黑松露的风潮。19世纪是黑松露的极盛期,当时所有正式餐宴上至少都要有一道以黑松露为主的菜肴。

人们认识松露有一个过程。虽然早在古代,人们就知道松露的存在,有关松露的第一份文字记载可以追溯到公元前5世纪。但人们对松露是如何形成的却始终迷惑不解,古希腊人认为是闪电把泥浆煮成松露,还有人说松露是长在地下的蘑菇。在中世纪时代,既没有根茎叶又没有花果实的松露甚至被看作是魔鬼的化身。

事实上,松露是一种多生长在松树、栎树、橡树下,一年生的天然真菌类植物。因其栉松风、沐晨露而长,故日语名曰西洋松露,又称“地菌”、“块菰”、“块菌”。与蘑菇等一般菌类不同,松露的孢子不是通过风进行传播,而是通过那些啃食松露的动物来传播。松露主要生长在橡树、榛树、山毛榉和酸橙树下,这是因为松露不能进行光合作用,无法独立存活,必须借助与某些树根之间的共生关系获取养分。

春夏之交的几场雨过后,松露常常在几天之内就能长到其最大体积。小的松露有鸡蛋大小,大的有时能长到足球那么大。生长期过后,松露开始进入缓慢的成熟期,这个过程需要好几个月的时间。到了11月,成熟的松露会发出一种特殊的气味。再过10天左右,松露身上就会长满能发芽生长的孢子。这时一定要及时把它们挖出来食用,否则稍有耽搁,松露就会产生毒素并开始腐烂,变得毫无价值。

白松露
  
全世界的松露目前大约有30多种,其中尤以被称作“黑色钻石”的黑松露和被誉为“白色黄金”的白松露最为珍贵。黑松露产于法国南部和意大利、西班牙等国,色泽介于深棕色和黑色之间,外表凹凸不平,内部遍及灰色或者浅黑色与白色纹理。白松露目前只在意大利北部和克罗地亚森林地带发现过,色泽为淡淡的金色或米色,并且带有浅褐色或奶白色的斑块和细小纹理。

 

如何采集松露?

松露是一种多生长在松树、栎树、橡树下,一年生的天然真菌类植物。因其栉松风、沐晨露,所以叫做松露,与肥鹅肝、鱼子酱合称为法国三大美食珍品。你知道松露是如何才采集的吗?

松露收获的季节一般是从当年的12月份开始至次年的3月间结束。采集松露的人叫做“松露猎人”,每个松露猎人身上都有一本家传的藏宝图,记录着父辈们曾经找到松露的地点、时间和大小。寻找松露的过程十分有趣,各国猎人使用的方法也不尽相同。

利用母猪寻找松露

在法国,人们习惯把母猪当作收获黑松露的得力助手。母猪的嗅觉极其灵敏,在6米远的地方就能闻到埋在25厘米至30厘米深的地下的松露。据说这是因为松露的气味与公猪身上发出的雄性荷尔蒙的味道十分相似,所以母猪对其情有独钟。但是母猪有贪吃松露的毛病,如果猎人没有及时拦住,母猪找到松露时会疯狂地将它拱出来吃掉。

 

利用猎狗寻找松露

在意大利,人们更喜欢用经过训练的雌性猎犬来寻找白松露。通常,猎犬会用它的爪子在松露所在的位置上做个记号,等主人来后用小耙子小心翼翼地从土壤中将珍贵的松露挖出来。训练一只会寻找松露的猎犬要经过复杂的过程,首先是训练狗把丢出去的球叼回来,然后用奶酪代替球,继而把奶酪藏起来让狗去把它找出来,最后再用小块松露代替奶酪,让狗找到并挖出来。这样一条经过训练的猎犬,在市场上可以卖到3000欧元。在寻找松露的前一夜,猎人通常不给猎犬吃东西,这样猎犬为了换取食物作为奖励,会更加努力地去寻找松露。

如何挑选和储存松露?

松露是一种非常珍贵的食用菌,被称为可以吃的钻石。挑选和储存松露应该注意哪些呢?

 

 

一颗上好的松露应该非常结实、紧凑,入手感很重,不像蘑菇那么松软。行家在购买前一定会仔细辨别松露的气味,这种非常独特且难以形容味道是辨别松露品质的首要标准。松露的味道很复杂,可以说是见仁见智。喜欢它的人,形容它是麝香、蒜头的味道;排斥它的人,形容它则是旧传单、汽油的味道。更有甚者,形容其有精液的味道,而这大概就是它之所以让欧洲人神魂颠倒的魅力所在了。

挑选时,注意松露的种类,法国产的名为黑松露,经常被称为perigord truffle,色泽介于深棕色与黑色之间,黑松露外表崎岖不平。意大利盛产的是白松露(White truffles),只在意大利和巴尔干半岛的克罗地亚发现过白松露。色泽为轻微的金色,并带有棕褐色或者奶白色的斑块或者细小的纹理。气味介于大蒜和最好的parmesan cheese之间。除此之外,英国有红纹黑松露、西班牙有紫松露,但论罕有及美味程度,都不及法国黑松露和意大利白松露。直至目前为止,还没有养殖的松露出现,只有野生的。

幸运的是,珍贵松露只要与它自带的泥土在一起便可长时间储存,也只有这些泥土能使松露留住它迷人的香气。储藏松露应先用纸巾包裹,然后用锡纸再裹一层,再放入冰箱低温冷藏。但要注意储存的时间也不要过长,不然味道会消失得一干二净。更不要像很多菜谱说的那样,把松露放在大米里储存。大米会把松露特有的味道全部吸走,最后只给你留下一颗昂贵的土豆。

松露为何如此昂贵?

松露稀有昂贵,所以法国产的黑松露被称作“黑色钻石”,意大利产的白松露被称作“白色黄金”,不禁要问,松露为什么这么贵?

松露到底有多贵?产自意大利阿尔巴(Alba)的白松露,一公斤曾叫价3.5万美元,再者就是产自法国佩利哥(Perigord)的黑松露,至少也要 500美元。白松露的价格每年都有浮动,但是通常在每公斤2000~3000 欧元之间。在好的年份,白松露的全世界产量也只有3吨,相对于年产量约35吨的黑松露,可想而知其珍贵程度。

被誉为“白色黄金”的意大利白松露堪称无价宝。曾经有一块以42万港元卖出的白松露,在拍卖后被送到伦敦一餐厅展出一周,餐厅总厨小心翼翼地将贵过黄金的松露锁好,待放假3天后回来发现白松露已经发霉。最终总厨惟有将它运回意大利土葬以示尊敬,由此可见松露在欧洲人心目中的地位。

2006年,在意大利举行的一个国际慈善拍卖会上,经过一轮激烈竞投后,最终由一名来自香港的神秘女子以逾95万人民币的天价,投得一个极为罕有、足足重1180.4克、全球最大的白松露,成为历来最贵的白松露。历史上最大的白松露发现于1951年,重约4磅,当时售价为5000美元左右。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不久的年代里,5000美元的珍贵程度可想而知。

松露为什么这么昂贵?物以稀为贵。松露对于生长环境非常挑剔,松露最早生长于意大利的林地之中,长在橡树须根部附近的泥土下,为一年生的天然真菌类植物。它对生长环境非常挑剔,只要阳光、水量或土壤的酸碱值稍有变化就无法生长,其稀有程度可见一斑。

每年的11月到次年的2月,在法国和意大利的少量土地上,这种具有浓郁独特香味的松露会出产上市,价格贵如黄金,让全球高档酒店的大厨翘首以盼……而白松露更是难求,只在每年的10月中期到12月底生长。

松露是世界上唯一不能完全无法人工培植的美味佳肴,而且一棵树下会长出松露,而旁边看起来一模一样的另一棵树却不能,至今人们也搞不清楚原因何在。不可复制或许是松露昂贵的另一原因吧。

松露的采集也很不容易,每个松露猎人身上都有一本家传的藏宝图,记录着父辈们曾经找到松露的地点、时间和大小。寻找松露的过程十分有趣,各国猎人使用的方法也不尽相同。在法国,人们习惯把母猪当作收获黑松露的得力助手。在意大利,人们更喜欢用经过训练的雌性猎犬来寻找白松露,这也无疑增加了松露的价值。

来源:奢品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