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还需要救市吗?

作者:皮海洲 发表:2011-11-07 15: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A股还需要救市吗?这是十天之前投资者望眼欲穿的事情。但在经过了最近两个交易周里的股指上涨之后,上证指数从2300点附近上涨到2500多点,一涨遮百丑,救市自然就不那么迫切了。

股市如果就此告别低迷,这是大快人心的。但中国股市远没有这么令人乐观。涨少跌多这是中国股市近几年的铁律。虽然在近几年的行情中,股指也会出现大大小小的上涨,但上涨过后股市又是低迷,股指又创新低,市场又是一遍哀鸣,救市的声音再次响起。而这一次同样也不会例外。

本波反弹行情主要还是基于在通胀拐点出现的情况下,对货币政策或将适度宽松的一种预期。10月14日公布的9月份CPI为6.1%,这已是CPI指标连续两个月回落。而10月24日,发改委有关官员明确表示,今年后两个月CPI可以控制在5.0%以下。就在CPI回落的同时,10月18日公布的第三季度GDP为9.1%,为近两年的低点。尤其重要的是,10月24日、25日,温家宝总理在天津主持召开四省(区、市)经济形势座谈会,强调要正确认识当前经济形势,对宏观政策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微调。正是基于宏观形势的这种变化,基于对宏观政策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微调的期待,A股因此出现了近期这波反弹行情。

但这波反弹行情不会长久地持续下去,哪怕它持续的时间会长一点。虽然说政策微调值得期待,但这种微调也只是一种“定向宽松”而已。比如在货币政策上向保障房倾斜,向符合产业政策的中小微企业倾斜。而不是货币政策的全面宽松。如果真的是货币政策的全面宽松,那么,近年来宏观调控的成果将毁于一旦,通胀形势将进一步恶化。这与温家宝在四省(区、市)经济形势座谈会上所强调的要把稳定物价总水平作为首要任务的精神明显不符。而且政策微调也不是为了救股市,股市对政策微调预计的炒作归根到底也就是一种炒作而已,炒作过后还将回归平静。更重要的是,政策微调丝毫没有改变股市自身的基本面,股市内在的问题丝毫都没有得到解决。相反,股指反弹倒是给大小非提供了逢高减持的机会,给新股发行尤其是超级大盘股的发行上市提供良机。

正因如此,尽管目前股市救市的声音不那么迫切了,但此时股市更应该要“固本”,以避免股市重新低迷,重走救市的老路。首先是叫停或者放缓当前的新股发行节奏,为股市“止血”,让股市能够休养生息。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新股发行制度,改变“三高”发行的局面,让发行人、保荐机构、询价机构各尽其责。其次,把上市公司再融资与现金分红结合起来,切断上市公司通过再融资来圈钱的途径。其三,加强市场监管,加大对各种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对造假上市公司,一律实行退市处理。上市公司不仅向投资者退还募资金额,而且还要赔偿投资者的投资损失。此外,引入集体诉讼制度,切实保护投资者利益,让那些损害投资者利益者付出代价。

来源:价值中国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