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节《京华周刊》被令停刊 记者下岗

发表:2011-11-10 00: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1月8日是中国农历冬至,也是中国记者节,就在在这一天,原《京华时报》旗下《京华周刊》爆出“停刊”风波,引起媒体同行和社会舆论的关注。

当天上午,《经济观察报》总编助理、著名揭黑记者王克勤通过微博发布消息“《京华周刊》被令停刊 全体记者下岗”,并解释称,京华时报社打造的深度报道专刊《京华周刊》全体人员获知,因不可抗力,记者们需“各回各家”或自谋生路。此时距该刊创办不足一年。

记者节当天曝出“停刊”事件,对于大陆媒体业极具冲击力。各大媒体都予以高度关注。

据大陆媒体透露的信息,《京华周刊》此前由人民日报社主管、京华时报社主办、京华周刊杂志社编辑出版,其前身是同属人民日报旗下的《大地》杂志,沿用的也是《大地》杂志的刊号。

今年9月,《京华时报》被划归北京市委宣传部主管,一同被划归的还有原来光明日报、南方报业共同主办的《新京报》。主管单位变更之后,《京华周刊》前途未卜。王克勤称该刊“一直处于动荡中,记者被禁止出差采访”。如今政策出台,要求《京华周刊》回归到原主管单位人民日报社。

至于在此关头出现“停刊”的原因,有海外媒体推测称,可能是因为《京华时报》被划归北京市主管后,与原主管单位《人民日报》之间的矛盾升级。另有说法是杂志转向,不再走市场化路线。但这两种推测还没有得到公开信息的证实。
《京华周刊》原采编团队包括三部分,一是原《大地》人马,二是当初《京华时报》调来的部分人员,三是后来招聘的人马。如今刊物再度回归人民日报社,无论是否“全体下岗”,人员上势必将有明显变动。

《财经》杂志副主编、著名调查记者罗昌平称他去电询问,《京华周刊》办公室认为“解散采编团队”一说有误,并表示稍后会发表声明。

当天下午4点50分,在新浪微博上实名认证的“京华周刊”发出一条仅有六个字的简短消息:“本刊从未停刊”,随后便保持沉默。这一消息只是简单否认了“停刊”,但没有澄清主管单位、员工去留等问题,反而给外界留下更大的猜测空间。

尽管近期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加强文化建设,但舆论管制有紧无松。此前9月份《京华时报》和《新京报》划归北京市委宣传部主管,已经被普遍视为强化管制的措施。而创刊于2006年9月的《长城月报》,今年10月被勒令解散采编团队,总编辑朱顺忠在互联网上发表长文《有一种力量叫疯狂 有一种力量叫坚韧》,罕见地公开批评大陆媒体界时常遭遇到的整肃措施。

原题目:记者节当天 《京华周刊》爆“停刊”风波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