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陈光诚邻居被囚 闯东师古越战越勇(图)

发表:2011-11-12 11: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陈光诚和妻子、女儿(法新社摄于2005年)

【看中国记者欧阳光编译报道】前往山东临沂探望遭当局软禁的盲人律师陈光诚的人士越来越多。虽然陈光诚居住的东师古村,有黑帮“重兵”把守,目前未有人闯关成功,见到过陈光诚。但这些人士面对可能被殴打的危险也在所不惜,令当局措手不及。

据英国卫报11月11日(周五)报道,本周六是中国人权律师陈光诚的40岁生日,很多人士希望为他庆生。一些人计划旅行数百英里,到东师古村,但他们当中,没有一个人认为自己真的能见到陈光诚。

一年多以来,这位自学成才的盲人律师及其全家都被当局软禁在东师古村的家中,不准与外界有任何联系。当局没有指控他任何罪名,甚至不承认对其施行了软禁。但数十名试图前往探望他的人士遭到威胁、殴打,及遇到看守的黑帮人士石头袭击。

值得注意的是,当局如此对待访客,这样的经历并没有吓退他们,而是激发了更多人加入。

中国人权卫士组织(Chinese Human Rights Defenders)国际部主任Renee Xia表示,“随着越来越多市民前往探访陈光诚,遭遇到的是殴打和其它暴力行为,中央政府不能再简单重复说:陈光诚是享有自由的,他们也不能再佯装自己无力阻止临沂市政府的这些行为。”

甚至连大陆官方的环球时报近期也建议临沂当局提供更多有关陈光诚案的消息。这是自陈光诚被监禁以来,中国大陆报纸首次提到陈光诚。

陈光诚因曝光临沂官员滥用职权、虐待民众,并帮助失地农民与被强行绝育的妇女,而惹恼了临沂当局。2006年,他被以“破坏财产罪和聚众堵塞交通罪”判处4年零3个月的徒刑。去年9月刑满释放后,他和妻子及女儿立即被软禁家中。

在友人帮助偷运出的一个录像片中,陈光诚说,“我是从一个小监狱进入了一个更大的监狱”。据数月后偷偷传出来陈光诚妻子的一封信中说,这段录像曝光后,立即有黑帮人员冲入他们家中,殴打他们夫妇,陈光诚被打至昏迷。

由于没有得到医治,及考虑到其全家的食物供应,人们越来越担忧陈光诚长期以来的健康问题。陈光诚家惨淡的情形引发了人们探访陈光诚的潮流,就像人们给艾未未送钱缴纳税务罚单一样,让当局措手不及。

网上的照片显示,支持者们戴上墨镜,模仿陈光诚的样子,并打出要求释放陈光诚的口号。一些人甚至把标语横幅挂到了山东省政府在北京的办公室处。

更值得关注的是,有数十人,在完全清楚此前去东师古村的人被殴打、关押,并被偷走个人物品,他们还是试图接近陈光诚。小说家慕容雪村这样写道:“我不能决定我是否去看他... ...我不希望我的书被禁,也不想让自己成为一个‘敏感话题’,我已获邀到几个国家讲学。最重要的是,我很害怕。我害怕疼,害怕被殴打,害怕失去自由。”(但慕容雪村还是前往了东师古,他在纽约时报上发表文章,讲述了他前往东师古的经历)

中国人权卫士网站报道说,(东师古村)有近100个警卫,绝大多数来自其他村庄,他们被雇来24小时看守陈光诚一家,每人每天的工资是100元人民币(10英镑),远远高于当地的平均工资。在这个小村庄内设有8个哨点,并在陈光诚的房子周围安放了两台手机信号干扰器。

官员还对村民们表示,称陈光诚是叛徒,并责令村民不得与任何人谈论陈光诚,不能给他人指路--透露哪一个是陈光诚的家,如果发现游客,需拨通一个专用电话报告。

尽管压力重重,几位邻居还是试图帮助陈光诚的家庭 - 据说这些邻居遭到高达6个月的拘留,一些人最终被迫离开了东师古村。

陈光诚6岁的女儿现在被允许去上学 –往返均有“看守”监送,支持者们把这视为一线希望。这可能是当局迫于国际压力的反应。

上周,北京外交部一名发言人在记者会上被问到陈光诚时,称他没有任何资料。临沂市政府官员和警察对卫报记者表示,他们从未听说过陈光诚的情况,也没听说过有游客遭到攻击。

点击看原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