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城管升格 能破执法困局?(图)

作者:林雨晴 发表:2011-11-13 23: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城管来了!

【看中国记者林雨晴综合报导】据《新京报》消息,近日北京市城管局升格,由原先的市政市容委独立出来,改由市政府直接管辖。报导称,虽隶属关系调整,但原级别不变。专家指出,能否改变城管被诟病的公众形象仍待观察;不过,民众们似乎不敢期待。

升格无助解决城管形象难题

北京市城管局自2009年传出独立消息后,历经相关部门3年的调研,近日总算尘埃落定。消息中说,北京市城管局原隶属市政市容委下属的二级局,现在升格为市府的直属机构。虽然独立出来,也只是隶属关系调整,级别却未改变,还是原来的副局级。

有关专家表示,此次变动对于北京市城管局的行政执法资格是一次明确,地位也有所提高,但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开冲突矛盾多、公众形象差、社会评价低的“城管困局”。

近年发生不少城管与商贩、市民间的冲突事件,“城管困局”浮上台面。例如,2006年发生的小贩崔英杰捅死城管队长李志强案;2009年辽宁小贩夏俊峰持刀捅死两名城管案;2010年江苏南通小贩侯钦志捅死城管案,然而,这些仅是问题的冰山一角。

城管具体工作为何?民众不清楚

《武汉晚报》评论,城管执法长期存在城市管理的理念误区,总视小摊小贩的存在为异类、包袱,与城市的环境形象、现代文明格格不入,进而习惯了赶、罚、没收,甚至是粗手相向。文章中说,要使城管执法真正走向规范文明,核心还在城市管理理念的根本转变和执法者整体素质的切实改善,这可不是规定可解决的。

网友抱怨,中国执法机构多如牛毛!公安、警察、武警、城管、保安、联防、交警,这么多名称和人员,他们都是负责或干什么具体工作,国家应该统一名称、统一管理,因为他们权利很大,人民搞不清楚他们是为谁服务?为钱?为权?为民?还是为公?

对于这次城管升格,北京民众不想期待,反应冷淡。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