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东盟峰会尴尬防守(图)

发表:2011-11-22 16: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温家宝在文莱 2011年11月20日   路透社

星期六,美国总统奥巴马和出席东盟峰会的各国领导人,当面向中国总理温家宝就中国对石油储藏丰富的南海膨胀的主权主张表示关切,使这位中国总理在东盟峰会最后一次会议上处于尴尬防守地位。

纽约时报引用奥巴马政府一位官员的话说,面对几乎所有东盟各国领导人提出的对南中国海问题的关切,中国总理温家宝时而气急时而又有建设性。报导说,新华社的报导证实了奥巴马政府的暗示,即由于讨论南中国海问题将温家宝置于很不舒服的地位,因为中国一直坚持这一问题不应在多边场合讨论。

报导说,18个东盟国家领导人,除了缅甸和柬埔寨,全都在会上提出了南中国海问题。奥巴马政府的官员说,长达两个小时的会议颇富戏剧性,并非典型的领导人会议,各国元首或政府首脑轮番提出关切,首先发言的是新加坡、菲律宾和越南,他们发言时与中国总理的紧张气氛升至最高,接着是马来西亚、泰国、澳大利亚、印度、俄罗斯和印尼。

发言的领导人重申他们坚持要通过“多边途径解决因领土主张引起的争端。”中国宣称拥有南海完全主权。奥巴马最后发言,他表示赞同他们的发言。接着温家宝发言回答。新华社援引温家宝的话说:“我本来不想说这个问题,但一些国家领导人点到中国,来而不往非礼也。”

这次会议前,奥巴马与温家宝举行了简单会晤。会晤是在中方的请求下进行的。他们两人星期五晚刚会晤过。华盛顿邮报说,中方对星期六奥温会晤的详情发表得非常缓慢。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