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食也养生 坚果功效大全(组图)

发表:2011-11-23 18: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坚果,美国《时代》杂志曾评选它为现代人的10大营养食品之一。坚果一般分两类:一是树坚果,包括杏仁、腰果、榛子、核桃、松子、板栗、白果(银杏)、开心果、夏威夷果等;二是种子,包括花生、葵花子、南瓜子、西瓜子等。


 

核桃 药用价值很高,中医应用广泛。祖国医学认为核桃性温、味甘、无毒,有健胃、补血、润肺、养神等功效。《神农本草经》将核桃列为久服轻身益气、延年益寿的上品。现代医学研究认为,核桃中的磷脂,对脑神经有很好保健作用。核桃油含有不饱和脂肪酸,有防治动脉硬化的功效。核桃的吃法有多种,生吃可治咳嗽、恶心;核桃肉泡酒喝,可以止痛;将核桃肉炒熟后拌红糖吃,能对产后血虚、体弱起到大补作用,且有帮助排出瘀血等功效。
  
小贴士:中医上讲,核桃火气大,含油脂多,吃多了会令人上火和恶心,正在上火、腹泻的人不宜吃;阴虚火旺者、大便溏泄者、吐血者、出鼻血者应少食或禁食核桃仁。核桃仁有通便作用,但核桃外壳煮水却可治疗腹泻。核桃仁含鞣酸,可与铁剂及钙剂结合降低药效。吃核桃仁时应少饮浓茶;有的人喜欢将核桃仁表面的褐色薄皮剥掉,这样会损失掉一部分营养,所以不要剥掉这层皮。


 

杏仁 中药典籍《本草纲目》中列举杏仁的三大功效:润肺,清积食,散滞。富含蛋白质、脂肪、糖类、胡萝卜素、B族维生素、维生素C、维生素P以及钙、磷、铁等营养成分。其中胡萝卜素的含量在果品中仅次于芒果,人们将大扁称为抗癌之果。大扁含有丰富的脂肪油,有降低胆固醇的作用,因此,大扁对防治心血管系统疾病有良好的作用;中医中药理论认为,大扁具有生津止渴、润肺定喘的功效,常用于肺燥喘咳等患者的保健与治疗。

小贴士:

杏仁不可与小米同食。
  
杏仁不可与黄芪、黄芩、葛根等药同用。
  
杏仁不可与猪肉:同食会引起肚子痛。
  
杏仁不可与栗子:同食会胃痛。
  
杏仁、菱与猪肺:同食不利于蛋白质的吸收。

虽然杏仁有许多的药用、食用价值,但不可以大量食用。杏仁含有毒物质氢氰酸(100克苦杏仁分解释放氢氰酸100~250毫克。氢氰酸致死剂量为60毫克。甜杏仁的氢氰酸含量约为苦杏仁的三分之一),过量服用可致中毒。


 

栗子:性甘温,入脾、胃、肾、肺经,富含钙、磷、铁等矿物质及维生素C、B等,也是高热量食物之一。素有补肾强筋、养胃健脾、滋养健身的美誉。老年人肾亏、腰腿无力或小便频仍者,早晚各细嚼慢咽生栗一至二枚,长食有效。

小贴士:

1、栗子“生极难化,熟易滞气”,脾胃虚弱,消化不良者不宜多食。
   
2、新鲜栗子容易变质霉烂,吃了发霉栗子会中毒,因此变质的栗子不能吃。
  
3、脾胃虚弱消化不好或患有风湿病的人不宜食用。

葵花子:葵花子除富含蛋白质、不饱和脂肪酸外,钾、磷、铁、镁及维生素E含量也相当丰富。每100克葵花子含钾920毫克,维生素E207毫克,丰富的钾对保护心血管功能、预防高血压有极大作用。维生素E及所含的精氨酸对维护性功能、精子质量很有帮助。

小贴士:尽量用手剥壳,或者使用剥壳器,以免经常用牙齿嗑瓜子而损伤牙釉质,经常用嘴剥果壳,容易使舌头和口角糜烂,还会在吐壳时将大量的津液带走,使味觉迟钝。患有肝炎的病人最好不吃葵花子,因为它会损伤肝脏,引起肝硬化。


 

西瓜子:蛋白质、脂肪及维生素B2含量颇丰,有清肺、润肠、助消化的功效,且瓜子仁中含有一种降压成分,嗑生西瓜子有降压效果。

小贴士:

1. 食用以原味为佳,添加各种味料做成的瓜子不宜多吃;咸瓜子吃得太多会伤肾;

2. 长时间不停地嗑瓜子会伤津液,导致口干舌燥,甚至磨破、生疮;
  
3. 西瓜子壳较硬,嗑得太多对牙齿不利。

南瓜子:含脂肪、蛋白质、尿酶及维生素B、C等,除有驱虫作用外,尚有明显的利尿功能。对膀胱炎、前列腺炎有一定疗效。

小贴士: 胃热病人宜少食,否则会感到脘腹胀闷。

松子:不仅是一种零食,还有果中仙品的美名。松子仁中含蛋白质16.7克。此外,还含有钙、磷、铁等多种矿物质和维生素。特别是松子中的脂肪多为不饱和脂肪酸,对人体大有益处。韩建中认为,松子味甘性微温,具有润肺心、调大肠、止咳、通便、滋养的功效。韩建中强调,平日多吃松子,不仅对身体有益,还能起到养颜益智、延年益寿的作用,利于体内多种机能的调节平衡,促进新陈代谢,滋补强身。

小贴士:松子虽好,也并非人人皆宜。脾虚腹泻以及多痰患者最好和松子保持距离。由于松子油性较大,且属于高热量食品(每100克的松子可以在体内转换出近700千卡的热量),所以,吃得太多会使体内脂肪增加,每天食用松子的量以20—30克为宜。


 

腰果,性味、归经:甘,平。补脑养血,补肾,健脾,下逆气,止久渴。腰果中的某些维生素和微量元素成分有很好的软化血管的作用,对保护血管、防治心血管疾病大有益处。它含有丰富的油脂,可以润肠通便,润肤美容,延缓衰老。经常食用腰果可以提高机体抗病能力,增进性欲,使体重增加。更重要的是含有大量的亚麻油酸和不饱和脂肪酸。这两种好脂肪酸是不爱吃肉的老年人最易缺乏的有益油脂。适当摄入这两种有益油脂可以帮老年人预防动脉硬化、心血管疾病、脑中风和心脏病。

小贴士:食之过多,常会出现一些过敏症状,轻者腹痛、恶心,嘴唇、眼睑水肿,咽部痒痛,眼、耳、鼻发痒,打喷嚏,流清涕,头晕心慌;严重者小儿全身起风团,成年人出现过敏性休克;最危险的莫过于呼吸道水肿。如果喉头水肿,可致喘憋、窒息,抢救不及可致死亡。特别是原有支气管哮喘的人,病情会更重。

来源:99健康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