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村“反对派”登场 神秘面纱将揭开?(组图)

作者:金晓刚 发表:2011-11-24 04: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黄金酒店”——龙希国际大酒店


吴仁宝一家

【看中国记者金晓刚综合报道】号称要和中央保持一致的华西村老书记吴仁宝利用长期政治打造的典型形象曾几度获得官方的高度认可。近日,华西村党委副书记孙海燕向记者透露,他们计划于11月之内召开周边村村民的万人大会,揭露某村“反对派”的一个“黑恶势力”。

被指为“反对派”“黑恶势力”的戴进兴于9月份散发一本题为《民生中国还是独立王国—华西村近十年来都干了些什么?》的小册子,揭露了很多华西村的内幕。对此,九鼎公共事务研究员、长期跟踪观察华西村的南都周刊特約撰稿温克23日为文指,不同的声音已经登场,内部争论揭开华西村的神秘面纱。


戴进兴

华西村出现“反对派”言论

南都周刊22日消息,华西村党委副书记孙海燕电话里向记者透露,他们要开万人大会,声称一个“黑恶势力”伤害了老书记吴仁宝。65岁的戴进兴就是“黑恶势力”中一员。

事情源于9月份,戴进兴在华西村的周边村散发一本题为《民生中国还是独立王国——华西村近十年来都干了些什么?》的小册子,文中他分七个主题控诉“华西村的统治者”,并以“华西村是一棵在风雨飘摇中的大树,这棵树虽大,但他已经失去了所有的根须……”作为文章的总结词。

戴进兴在10月9日下午(华西村五十周年村庆开幕日的第二天),被关进江阴市拘留所,拘留十天。

老书记吴仁宝撰文驳斥

对此小册子,华西村党、村、企总办主任吴仁宝于10月18日(戴进兴获释的前一天),在《江阴日报》“辉煌华西50年特刊”头版,发表了题为《“独立王国”与“华西爱国”—我对<民生中国还是独立王国>的一点看法》一文,逐条批驳戴进兴。南都周刊指该文所述其实是吴仁宝在华西村全体党员大会上的讲话实录。

吴仁宝在其文中表示,华西是一个集体,比作“大树”,可以说是根深蒂固,枝繁叶茂,因此,“树根谁来挖,就有保安抓,害虫叶上爬,就用药剂杀”。他说,我吴仁宝这一辈子都在爱党,这一生都在爱国,却被某些人以德报怨,含沙射影的说我吴仁宝是“政治流氓”。

他还说,对待“这个别人”,他会“耐心等待,等待等待再等待”。对此,南都周刊评论指,对于“反对派”,华西村和吴氏家族并未表现出足够多的耐心;10月、11月,华西村党委副书记、村委副主任、华西集团副董事长兼副总经理、吴仁宝的孙媳周丽多次主持会议,批判“戴进兴之流恶意造谣、污蔑、诽谤、攻击老书记”的行为。此外,吴仁宝2003年从华西村党委书记的位置“隐退”后,兼任了三总办主任,控制着实际局势。

内部争论揭开华西村神秘面纱

对此,温克23日于南都周刊撰文称,华西村被质疑的声音从来没有沉寂过,这对依旧被政治光环笼罩的吴仁宝也许觉得无足轻重,他的团队在应对公众质疑方面已经有着娴熟的技巧和丰富的经验。

文章中说,村民是讲究实际的,他们才真正决定华西村的未来。长期以来,华西村普通村民的面目被抽象了,声音被湮没了,不过正如“华西村的‘反对派’”所描述的,不同的声音已经登场,只有更多的来自内部的争论,才能揭开华西村的神秘面纱。

华西村的经济发展神话系传说

对于华西村的繁荣、华西集团经营业绩的增长,温克于文章中表示,从公开数据来看,华西集团其经营业绩在保持着高速增长,但企业经营利润和纳税额才真正反映经营状况。

温克根据目前可以公开获得的信息,对华西村旗下一些重要业务板块进行分析:

华西集团旗下的华西股份有限公司是最重要的资产板块,长期业绩表现尚可,但上市公司这一块乏善可陈。钢铁长期以来是华西集团的支柱型板块,但从最近一轮房地产调控措施实施来看,华西钢铁在整个钢铁行业中既不具备规模效应,又不具备技术引导能力,因此钢铁板块的获利能力自然平平。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最独特的是华西集团旗下重要的现金牛,随着房地产开发大环境的改变,偏安一隅的华西房地产开发前景未必乐观。在布局网络游戏、动漫电影之后,华西村也野心勃勃地进入了网络科技产业,不过,面对国际同行巨头的压力,华西这种美妙的设想令人疑虑。华西集团下属企业还有很多高度竞争性行业,目前这些企业的规模决定了其不可能有太强的竞争优势。另据公开报道,华西村目前的掌门人吴协恩在2003年就提出向金融服务业拓展,这些年通过入股以及与银行、债券公司合作,借脑发财,但是在目前货币政策收缩,资本市场黯淡的大环境下,这个金融控股框架的利润回报率恐怕不容乐观。

航空公司是华西经济发展的十大项目之一,根据华西村发布的消息,花费9000万元购买了两架直升机,又花1000多万元修建了停机坪,推出“空中看华西”项目,平均每小时的飞行成本要3万元左右,游客每人每次1000元。不用多说,哪怕想体验空中看华西的游客络绎不绝,这已经是一个亏本的项目。另外据悉华西村准备筹办一个华西自己的通用航空公司。在目前航空业普遍经营维艰的状况下,这个项目要能成功,那恐怕是奇迹。

文章进一步指出,如果上述概览性分析成立,那么华西集团属下的这些经济组织,要么业绩和资质平平,要么并不符合市场运行逻辑,在市场经济不断深化、竞争越来越依靠专业能力和人才的背景下,华西村的经济发展神话系传说。

华西村与中共高层深情厚意


华西村大会堂。它的房顶也是山寨人民大会堂

被称为“天下第一村”的华西村,一直受到各级组织和新闻媒体的广泛关注。吴仁宝则被称为“天下第一村的带头人”,不仅先后当选为六、七、八届全国人大代表,还当选十届、十一届、十七届全国党代会代表,多次受到胡锦涛等领导人的亲切接见。2010年就荣获得数十项荣誉,先后评为全国“双百”人物。

据园林旅游局介绍,中央四代领导人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对华西村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分别称华西村为“希望之地”、“共富之地”、“幸福之地”、“不简单之地”。前国家政协主席李瑞环在考察华西村时也曾为该村题词“亦土亦洋,亦城亦乡”。

此外,据《城市晚报》报道,10月8日,由华西村村民每户出资1000万元,筹资30亿元人民币建起高328米的“黄金酒店”——龙希国际大酒店开业。酒店顶部的61层设有空中花鸟园、游泳池;二楼设有2000平方米的购物区。带领华西发展的吴仁宝曾谈及大楼高度为328米是因为北京最高的楼328米,华西村要和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据了解,华西村的村歌里更是唱到“华西的天是共产主义的天,华西的地是社会主义的地…”。

对此,不少评论指,华西村不仅仅是“官商勾结”,而是彻底官商一体。华西村就是毛式政权的缩影,名义上村民当家作主,人人都是大富翁,实际上全都操纵在村干部手里。


“华西的天是共产主义的天,华西的地是社会主义的地…”?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