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访问属雇佣?长平呼吁公开辩论(图)

发表:2011-11-25 00: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阳光卫视旗下的《阳光时务》主编长平申请“香港人才输入计划”签证,近日通过媒体的报道后,收到入境处的书面回应,称因为他在浸会大学担任访问学者,从事雇佣工作而违反逗留条件,未能及时完成审批工作。长平认为入境处说法极不合理,呼吁媒体进行公开讨论。


香港浸会大学寄给长平的邀请函。(长平提供)

本台周二报道,《南方都市报》前副总编辑长平今年三月透过香港政府入境处“输入人才计划”申请来港,为电视台阳光卫视工作,但8个月都未获入境处回应,而正常审批工作只需要4个星期。长平认为这是政治打压,与他早前在南方报业期间多次发表让当局不悦的文章有关。

在香港与海外媒体报道之后,香港入境处于周三对于签证迟迟无法下达作出了回应,称长平在港曾以旅客身份从事雇佣工作而违反逗留条件,因而未能及时完成审批工作,长平根据回应中留下的电话号码致电查询,获悉从事雇佣工作,是指他今年三月在香港浸会大学做访问学者。长平认为这是非常荒唐的理由,香港入境处对于他的审查已拖延半年,至今才告诉他,这样的理由并不充分,长平并表示,认为访问学者并不是雇佣工作,说访问涉嫌非法工作,是全世界的笑话。

目前在德国的长平星期四向本台表示:“访问学者并非雇佣工作,这是学术交流,也是全世界都有的惯例,没有听说哪个地方把访问学者当做工作关系来对待的,说访问学者是非法工作全世界都会笑话,如果都按照这样,香港的大学还怎么搞学术交流?如果入境处这个指控是指签证的话,那我知道香港请内地学者做短期访问,几乎都没有办理专门的签证,都是办旅游或者商务签证前往,浸会大学给我发出邀请的,就算有问题也不会是我的问题,全世界都是由学校方面帮访问者完成相关手续。”

长平在给本台记者的电邮中提到:在香港浸会大学访学期间,跟2003-2004年在美国加州伯克莱大学、2009年在香港大学访学一样,并不独立授课,而是时或应邀以嘉宾身份,和授课教师做了一些课堂讲座,这并不算正式工作。除了少量生活津贴之外,也无工作报酬。长平呼吁媒体就此事进行公开讨论。

大陆媒体人上官敫铭在推特表示:“香港入境处不给长平发工作签证,不论怎么解释,都是香港特区政府‘大陆化’明证之一。建议香港的学人和政治人物应该高度关注这一事件;香港政府再‘大陆化’下去,对港人对国人都没有任何好处。”

现为职业律师的香港民主党主席何俊仁告诉本台记者:“很显然这不是什么雇佣关系,也不是入境处所要管制的,肯定的是这只是一般的学术访问和交流,这个在香港每天都很多的,很多人来香港访问,很多学校给他们一些荣誉称号,比如荣誉博士之类的,到香港也会来做一些讲座,学校方面也会给交通住宿的津贴,也不见得这是什么报酬,我想,这件事情肯定是有其他一些的考虑,我有理由怀疑是一些政治上的考虑,受到压力就不给长平来港工作的签证。”

何俊仁表示,他会认真研究此个案,并说长平如有需要,立法会议员会提供相应的协助。

香港入境处去年拒绝有法轮功背景的美国神韵艺术团来港演出,导致最终节目被迫取消,随即节目主办方就事件入禀高院提出司法复核,以及索偿五百万元的损失。高院裁定入境处在事件中犯错,但索偿则要延迟处理。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