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生活:注意培养孩子的餐桌礼仪

发表:2011-11-26 23: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又到了节日期间,亲人团聚,朋友聚会,还有其他的社交活动,有很多场合孩子都会参加,由此想到家长的言传身教和孩子的礼仪的话题。很多海外家长为自己的孩子很快融进当地的社会文化生活而高兴,也有家长在尽力地让孩子保持中国的优秀传统并为此而骄傲,无论怎样教育孩子, 开放的,保守的,一个有教养的孩人到哪里都是会受到尊重的, 餐桌就是一个可以看出孩子家教的小小窗口。不多说教,就举几个发生在身边的例子:

上次感恩节期间参加一个爬梯,在正式的餐桌上,一个上了大学的女孩子不停地用手机在悄悄地发短信,给人的感觉很不舒服,我想也许她是有什么特殊情况吧。可是随后又见她和邻座在说悄悄话,再后来没有道一声谢,留下半盘子剩菜就旁若无人地离开了,一系列的行为让人感到这个孩子的就餐举止很不好,至少在那晚是这样。

很多时候朋友之间的聚餐都是自助的形式,特别是人很多的时候。俺有一个朋友是这样教育她女儿的:先要多拿!不愿意吃就丢掉。所以很多次,大家常会看到那个女孩把人家主人辛苦作出的菜丢到垃圾桶里,从小学到高中一直都这样。小孩子之间也会互相批评,可是赶不上家长的言传身教。记得一次,知道她不吃辣的女儿对着俺精心做的一盘麻辣牛筋提醒她,“这个菜很辣 !”她还是拿了一大勺子,结果垃圾桶就是归宿。这让从小就被教育成“吃多少,拿多少,不认识的,就先拿一点试试”观念的女儿不理解。小的时候,别人还会和颜悦色地说一句:“你先尝尝好不好吃。”大了,别人也就不再说了,剩下的就是不屑。

还有一次,去一个朋友家参加Party。女主人做房地产,所以也请来了一些华人客户,她说也让大家认识一下。她很有头脑,不光是生意上,看她大大的厨房中间的那个Island上摆满各种美味(一点不夸张,都是真正的好手艺),就知道她有多能干。她很得意地告诉俺: 除了她自己做的菜,她让客人带来的菜都是她亲自点的,既是客人拿手的,又不会重复撞车。跟大家打过招呼,她就去小厨房做最后几的热炒。这边客人们聊着天,男主人给不认识的介绍。这时,有一个妈妈领着她上小学年龄的女儿,一人拿一个盘子,走到中间,把那Island上的盘子上的透明薄膜地掀起一片,在众目睽睽之下,给孩子拿点,给自己拿点,还尝下说着个好吃,再去掀下一盘。朋友看着我几近目瞪口呆地看着她, 就说:“不认识吧,她总那样”。得!恐怖啊!俺可不要认识这样的人! 看她那旁若无人地挑吃, 而且是在主人宣布开始前就自己动手。俺想不知她意识到没有:她给孩子做了个什么榜样?

说到这儿,想起来女儿十二岁生日时,请了十个女孩子来我家Party。我给做了一桌好吃的,有一个小姑娘吃完后特地向我道谢,说很好吃,还问我:她要不要把她的盘子捡下去。我至今都记得她的样子:一个有良好的家庭教养的甜美女孩。

来源:贝壳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